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ine 的用途
2021/07/24 16:47:19瀏覽1123|回應4|推薦41

這兩週跟先生鬧得很不愉快,起因是我要續聘現任的專任助理 S,但對方常常在 Line 群組聯絡到一半就「不讀不回」;我原本事情就多,又加上原本的碩班兼任助理畢業離職,我程序不熟,只好拜託輪流上班的系秘協助聘任程序。我們兩人遇到助理 S 聯絡到一半就消失,都很傻眼(我因為請系秘義務幫忙,害她空等更是不好意思)。

 

我們系上的習慣是用 e-mail 聯絡重要/或是需要保密的行政事務,非正式的討論事項,或是提醒到期應辦事項等,就交給 Line 群組了。其實在疫情覆燃之前,大家就發現 Line 上的非正式對話溝通,比開會時大家「各抒己見」的方式有效率許多、、、記得以前開系務會議時,常上演主任提出某重大議案 => 大家七嘴八舌覆議或是提出其他意見 => 投票後任何議案都未獲得半數以上支持 => 擱置議案,兩個小時的討論就不了了之、、、反之在 Line 上討論,若是某些同仁比較堅持某意見就會多說幾句,於是大家就知道,此一議案既然難以獲得共識,就不用在開會時多費唇舌了。

 

之所以會跟先生鬧得不愉快,其實要溯因到兩年前(2019 年 月)先生依照規劃退休 之前 就開始了。退休前先生就說,因為購置的資料庫漲價、加上所聘任的助理 S 替他工作多年,支付了愈來愈高的年終獎金之後,他研究計畫的經費已經不足繼續聘任,不知該怎麼辦。這位助理 S 能力非常強,除了處理高階的文書編輯幾乎沒有錯誤以外,語文能力極佳;有時先生時間較趕,請助理幫忙投稿國外期刊,她也能獨立作業,非常難得。好

 

當先生在煩惱預算時(2019 2 月)我說,助理 S 實在是位難得的人才,不然先用我研究計畫的節餘款來聘任她至少半年,或許先生退休之後,再請助理 S 另行高就。沒想到後來先生原本要到中國講學的計畫生變,而我自己除了碩士班的兼任助理以外,有時也還需要專任助理協助處理研究計畫/教學資料的事宜,於是原本預計聘任助理 S 半年,延長到了一年半(2020 6 月)。因為助理 S 長期協助先生,我只有自己實在沒有時間、兼任助理又無法協助時才會請 S 幫忙、、、

 

(碩士在學的兼任助理每年一換,都要重新訓練;有的學生工作很快上手,有的就、、、幾乎要從待人處事的基本原則開始訓練,有些學生還覺得老師找碴不願接受、、、所以當沒有專任助理、兼任助理又叫不動/能力有限時,我就很可能必須事必躬親了 ~~~)

 

接著在去年上半年(2020 年 月),先生和一群學界的朋友共同成立某社團法人、進行有關公司治理的教育訓練,我也覺得立意良好相當贊成。沒想到,這群學界的朋友公推先生擔任理事長,這下可好了,先生退休後手上沒有任何資源,總不能讓他理事長兼秘書,聯絡講師和學員吧 ~~~ 懷疑

 

當時我請先生跟助理 S 商量,我從新計畫經費中撥出資金給她加薪,請她再兼任學會秘書。助理 S 也不孚眾望,協助先生編修學會網頁、聯絡事項、準備講義、籌備場地等等,每件事都做得非常完善。我對於先生退休後想要以建立社團法人的方式回饋社會,高度支持。但因為疫情關係,課程招收到的學員人數有限,眼看著學會會費無法支應人事費用,於是我繼續用自己研究計畫經費聘任助理 S 來(主要)協助先生,又延長聘約一年(到 2021 年 月)。

 

先生退休後,仍然繼續發表研究論文。至於我,因為海外的論文合著作者非常不積極,近年來沒有比較好的發表,加上自己也沒有什麼研究新意,今年原本不想申請研究計畫經費補助。先生雖然嘴上沒有要求,我眼看他退休後不但資源全失,連原本系上答應他只要兼任授課就繼續保留的研究室也被強制收回、、、還是在去年底申請計畫截止前勉強送出申請,心想這應該是最後一年用計畫協助先生聘任助理。

 

回過頭來想想,原本兩年半前(2019 2 月)預計幫先生聘任助理 S,僅是半年的救急計畫;到如今已經進入第三年。上週因為需要聯繫續聘的事項找不到助理 S,急著問先生,他輕描淡寫地回答說,哦 S 大概是在忙著幫他修改教學 PPT slides 所以沒回訊息,我當時已經很不高興;我跟先生說,以後他請 做事要讓我知道她在忙,但先生說,唉呀他只是這陣子比較忙,之後就比較少需要 S 的協助 意思是他請助理 S 協助為何要知會我?我就整個大爆發了。怒怒怒

 

我跟先生說,他退休後沒有資源,但我為了支持他的理想,主動提出讓他利用我的計畫來聘任助理 S。原本是預計半年的救急計畫,現在若是再延聘一年,就是合計三年半了。由於最新年度的計畫是草草寫就,補助金額大約僅為已往的一半,扣除預計出國開會的費用,無法支應聘任助理 S 一整年的薪資。我只能先延聘助理 S 半年的時間,至於另外半年的薪資,我「可能會」考慮另外想辦法。(我心想,就算改為總共聘任三年,已經是原先預計的 倍時間,我也算是仁至義盡了~~~)

 

反之如果真要想辦法從其他經費挪用來繼續聘任助理 S,並非不可能 但很可能會欠主任及/或同事人情。但反觀先生這樣,退休後仍能使用學術和助理資源,並且當上學會理事長回饋社會,他渾然不覺是誰(至少我和助理 S)提供的實質協助、、、那我很難說服自己,去欠下(我未必能還的)人情繼續提供先生實質協助 ~~~三條線

 

過了週末我的情緒比較穩定, 跟助理 S 約了時間線上討論事情,並且詢問如何聯繫比較方便,也跟她溝通清楚我對她的期望、以及休假和請假規則。助理 S 說,因為她的 Line 群組廣告太多已經關閉通知,反而是用 e-mail 溝通比較即時,但以後她也會注意 Line 群組對話(因為畢竟我們學校是主聘單位,還是要適應我們系上習慣溝通的方式);所以這件事暫時解決了。微笑

 

我跟先生 argue 時也有提到,我們系上用 Line 來進行即時聯繫,效果很好(也可以補足 e-mail 未說清楚處);先生反過來批評我不能因此期待別人及時回應 Line 訊息,用電話聯繫比較容易找到人。但我因為教學 loading 每年有超過 200 位學生,我平均指導 6 位碩士學生,除了上課時間以外,從早到晚有開不完的會(跟助教聯繫試做考卷、改作業;跟指導學生開會;還有各式系//校務會議),真要用電話聯繫,常是我打過去時對方工出或開會找不到人,對方打過來時也是一樣,而且電話只能點對點聯絡,無法集體討論、非常沒有效率 ~~~

 

(我知道退休的人生活單純,很難跟先生溝通、讓他瞭解應用 Line 對我們工作上的幫助。但是先生竟然反過來要對我下指導棋,這、、、也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尖叫

(而且,先生時常在 Line 群組裡跟老同學們爭辯防疫/疫苗的政策等。爭論幾乎無法控制的事,誰也無法說服誰,跟老同學吵到翻臉,會比我們用 Line 來聯絡待辦事項更好哦?Fox什麼

 

我除了正職以外,還有兩項兼職工作。因為工作太忙,本身又有完美主義傾向,這學期除了服用抗焦慮藥物來協助入睡,最近醫生還加了抗憂鬱的藥物。我遵從諮商師的建議,漸漸排除比較不擅長的工作項目、為退休做準備。目前除了未來不再申請研究計畫、也跟未來的系主任溝通過,再過一年我會放出某個高年級、每學期超過百位學生的必修課程,請他協助找到其他任課教師。因為系上向來勞逸不均,我教的幾乎都是大班必修課,不但要處理的教學/行政事務龐雜,每年總是遇到延畢學生求情商請特例通過課程,在維持公平、學術要求和學生心理強度間要取得平衡,非常傷神。哇哩咧

 

如果不能夠漸漸減少工作 loading, 4 年後退休做準備的話,我的 Plan B 就是一年後辭職。有氣喘合併脊椎宿疾的我,也不知能享受多久的退休生活(雖然據說我這麼會唉,而且一有小病就看醫生,應該不太會有事 ~~~哩),如果工作如此繁重和不愉快,為了因應工作的要求、每月花費在各式維他命和營養品的成本到達五位數,加上又沒有成就感,何必再繼續呢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6570510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7 21:07

我女兒在小學教書,也必須要線上教學,她說教育部禁止使用ZOOM,說寫此程式的是大陸人,會洩密。我女兒他們都使用google meet,但據稱使用Zoom的效果好一點。另一個女兒在家上班,是使用microsoft Team。

現在年輕人都是綠吱吱,見的世面不廣,被訓練的氣量狹小,「睡不著怪床歪」,所以那麼認真教幹嘛?他們有成就也不會感謝老師。我門台灣的教育已爛了,變成服務業,學生就有許多奧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29 11:13 回覆:

Dear 寧靜姐,謝謝您再度留言。足感心耶

很早以前就學到,想要維持教學熱忱,應該是專注在那些認真受教的學生,而非學習態度低落的學生 ~~~奸笑

之前在 NZ 教書時,某些學生無法接受我的亞洲面孔和口音,即使在合授課程的當地老教授班上頻頻打瞌睡,還是說老教授教得比我好。但是回台之後,外表上大家的膚色和口音相同,學生竟然想先知道我的泛政治立場、再來決定要不要接受我的專業教學,真的很感慨 ~~~ 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6 14:35
放鬆心情,聽一下歌!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27 17:11 回覆:

謝謝寧靜姐分享我們年代的好歌 ~~~開心

其實我對正職(大學教師)倦怠的原因之一是去年有學生為了我使用 Zoom 的事跟我爭執、讓我覺得很失望。不管老師教得再好再用心,因為我們使用 Zoom 就否定我們的教學表現(以人廢言、、、)。今年有新進同事遇到類似狀況也被學生的堅持嚇到,後來我教他使用 WebEx 才解決問題。

我和新進同事都只是希望學生能夠客觀評估遠距教學軟體,學生卻要泛政治化,無奈 ~~~ 無言....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5 20:38

你的工作負載太重了,身體又不好....

如果要領月退的退休金,就必須壯士斷腕,把兼職捨棄

如果勉強負擔,就必須另請專業助理,

不必幫老公啥的,免得連命(健康)都不保

你總是心太軟,被老公吃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26 10:04 回覆:

唉寧靜姐,您說出我的心聲。足感心耶

我先生的優點是身強體壯,我生病時能夠/也很願意照顧我。但是他做事向來只想到最佳情境,說好聽一點是正向樂觀,但遇到任何問題就會需要家人的「配合」。例如,婚後為了配合他家人的規劃和他本身的職涯變動,我們一共搬了 8 次家(如果加上兩次幫他搬研究室,剛好湊 10 次、、、)。

我其實已經逐步拿回自己的主導權;先是財務,現在是我自己的生涯規劃。回頭來看,當初若不是怕先生覬覦我的存款,我不太可能買各式保單來保障我和孩子們呢~~~無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5 18:21
或享受、精工、超越trivialties,而歲月流逝如梭。
您的小品生動有趣,可惜您看來沒空常寫。另外,小姐看似長期的運動不足,凱因斯、杜拉克、傅列曼之輩的秀鋭如您,該如何intervene?🐕🐩🦮🐕‍🦺😎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26 09:41 回覆:

謝謝 Sir 不嫌棄我的流水帳格文,竟能看出其中趣味 ~~~ 足感心耶

其實我高中曾參加游泳校隊,但生孩子後體質改變,對氯嚴重過敏(醫生說的)。若能使用室外泳池影響較小,但現在多為室內泳池,只好放棄此一最喜歡的運動、、、

因工作忙碌,疫情前也只偶爾參與有氧課程。我母親開玩笑說,我去上課時,至少是全場看起來最有運動員架勢的(游泳練出來的倒三角身型依稀仍在) ~~~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