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誰是老師?
2021/03/26 09:13:10瀏覽1798|回應16|推薦84

現在大學生的學習態度,真的愈來愈令人難以忍受。我教授的某一課程跟經濟學、會計學都有關,又牽涉到衍生性商品的應用,說實在頗為艱深;但也是因為如此,系上把我的科目列為必修課。

 

因為是大三下學期必修的進階科目,必須要基於學生之前修習的基礎科目,如果他/她們學得不深入,就會學得比較辛苦。 但我回國教授此一課程以來,年年遇到各種奇葩的學生,而且數量愈來愈多。

 

第一種是希望以零基礎來修課的學生,這樣的學生以外系居多。跟他/她們形容,零基礎來修課,這門課程用到的專有名詞可能有 70% 都聽不懂,還要計算、解題、分析結果,零基礎幾乎是學不來的。這樣規勸了四五年下來,猜想之前的學生也把這門課不好過的名聲傳出去了,此類的學生才較少出現。

 

第二種是不知為何、覺得自己可以指導老師教學事務的學生。此種學生也有好幾類;曾經有一位轉系同學,課程都已經上到一半,忽然要求我重述這門課程屬性歸類為何,弄得我一頭霧水(咦是督學來視導了嗎?)。但只要學生有疑問,我有時間就儘量回答。等到我回答之後,學生竟然埋怨我誤導了他,導致他學習方法錯誤、、、

(真的很傻眼,我何德何能誤導任何學生的學習方法阿 ~~~)無奈

 

還有學生明知教師受到書商著作權的限制,即使有課後題目解答,也不能提供給學生,但還是一再寫信和當面要求。我對學生是沒有什麼架子,但書商為了保護其著作權,解答另有販賣;學生不願意付費,反而一再要求老師提供解答;那未來如果書商主張著作權,要負責任的是老師,我當然不願意擔負此種風險。有的學生假裝天真來詢問,態度倒還好;有的甚至語帶威脅、、、

 

回想有位學生說,老師你要求我們做課後題目,為什麼卻不願意提供解答?我解釋說課後題目同學可以自行練習,並不強制,而且可以跟助教對答案;結果同學回說,老師妳不要求做課後題目,是不希望我們把這個科目學好嗎?懷疑

(班上超過百位學生而且多半蒙面(戴口罩),我根本不知道誰是誰,而且現在為了保護學生個資,我只能在名單上看到學生的姓名、系級和學號,連照片都沒有。反觀學生可以不但平時可以隨意發言,還可以在教學評鑑給老師打低分,當然是肆無忌憚 ~~~)

 

最近遇到的兩個學生,是大三出國交換,大四才補修我的科目。因為班上人數太多,我要求分組交作業。結果這兩位同學,先是要求助教轉告她們要跟某些外系的同學合組,可是對方沒有同意,反而跟其他同學合組,達到個組人數上限。想不到這兩位同學,竟然轉而要求我提高個組人數上限、、、

 

其中一位學生交換回國之後,因為覺得以前我採用的評分標準對她比較有利,先是要求我改回去年的評分標準。在以往年度,我為了增進學生上課的參與程度,採取發言加分的計分方式。此一評分方式在去年遇到很大的問題,因為部份同學在線上上課並發言,因此和現場上課計分方式無法達到公平一致的標準,引起許多抱怨和額外的行政工作。後來我發現,同學上課發言已經相當踴躍,未必須要用此一鼓勵方式。

 

面對學生改回以往計分方式的要求,實在很感疲累。我教的這門課程學生超過 100 人,管理本來不易,加上點名/發言計分耗時,改為完全以作業和考試計分,比較沒有爭議。

(說實在的,回台後面對學生各式各樣的無理要求和匿名批評指責,我教書的熱誠已逐漸遞減 ~~~)

 

而且學生還「熱心」舉出其他老師的例子,建議我可以用發牌子的方式登記學生發言。Errr… 在役情仍未散去的情況下,我上課前都會用酒精棉擦拭麥克風。如果要發牌子並收回登記,那是不是又要事前徹底事後消毒、、、而且若是役情再起,我們被要求現場/線上/錄影上課並行,到時候又要如何計分呢?學生一心只想到自己因為出國交換,錯失之前比較適合她的計分方式,而自認為發言爭取權益有正當性。我身為老師有計分不易公平的考量,難道還需要跟學生詳細解釋 ~~~ 連教育部的長官都不會這樣要求我們哩、、、汗

 

兩位學生一直在那邊盧,一下說助教協助聯絡不力,一下說她們已盡力找組員但找不到,因此沒有人可以討論(吭妳們兩位互相討論不行嗎?不行,人數太少對我們不利)。我建議如果她們願意分開找組員,可以跟其他未達個組人數上限的組別合組,她們又不說話。哦那好吧,兩位不願意分開,難道要別組分拆來配合兩位、、、這樣自我中心的同學,難怪之前找不到組員願意跟她們合組、、、都已經是 22 歲的成年人,連分個組都能搞成這樣、、、那未來去工作,假如同事不依照她們的方式合作,是不是要主管出面協調阿? 詫異

 

類似這樣的學生愈來愈多,老師要如何回應?班級如此龐大,我只能先顧及課程專業的部份。這種基本做人態度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我能夠做的、也只是讓學生認清她們若是想要說服老師或同學,可能要從其他角度著手,例如一併考慮別人的立場?或是等到有朝一日她們擔任管理職務的時候,才會瞭解管理者必須要進行的全面考量 ~~~(暈倒、、、)Fox烏雲罩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579794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2 09:17

教書真的越來越辛苦了

加油加油


blue phoenix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02 19:39 回覆:

其實您教中文,帶的是小朋友的心,更不容易。

我的煩惱則是學生人數過多 ~~~ 即使認為我對他/她們的付出能增進學習成效,很多學生問題的根源是心態/興趣,這些都是他/她們上大學之前就已經養成的。現在也只能盡心輔導有緣份的學生了。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9:30
現在的老師,難為啊!
國小,就開始有學生家長,會嗆老師
國中,學生不服管教,告老師
現在的國中小老師,都不敢打、不敢罵學生!
從小,學生像個寶貝,都不太管教!
國小、國中,不管品德教育
高中、大學,要學生有好的品德,很難!

我想,台灣少子化,把小孩寵壞了!
還好,教會的小朋友,用聖經教導品德教育
希望能夠,有好的教導,小朋友能夠有好的品德!

我想,為您加加油!
這學期,上釋經學,老師每2個禮拜,考試一次
把我考暈了!
繼續努力學習!
願上帝賜福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3-28 20:36 回覆:
我們系算是管院熱門科系,有些學生真的是眼高於頂 ~~~ 這學期明顯感受到,外系的同學學習態度比較好一些。


謝謝 smileangel 的鼓勵,看來這學期我真的需要 God bless 才能好好撐下去(學生要針對某位老師,管道不少,而且是匿名的,發言不用負責任 ~~~)尖叫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7:07
有甚麼樣的中學生,就有甚麼樣的大學生。老實說,幾次教改亂改之後,無論中小學或大學老師都只能先求自保。素質好的學生不是沒有,但只要每學期無可避免碰到"朽木不可雕也"的學生或家長,老師的滿腔熱血就被倒到冰庫去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3-28 20:29 回覆:
還好大學教師不太需要面對家長。不過就開學至今發生的幾件事情看來,我這學期應該會不太好過。ROES烏雲罩頂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8 16:38

久聞草莓族的大名,看妳這篇,實在為台灣的前途擔心!尖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3-28 20:27 回覆:

其實,我所提到的這兩位學生,是很強調爭取自己權益的草莓 ~~~哇哩咧

「老師,我們努力很久都找不到組員,請老師提高人數上限!」「老師一開學就訂好上限,而且當初同學詢問、老師一直沒有改變人數上限,開學已經第五週,不可能提高人數上限!」

(大學生挺奇葩的,我要是說一組三人(含)以下,一定有人來問四個人可不可以,每年都這樣、、、)

「可是老師,我們很努力去找組員,但是找了四週都找不到,您這樣指責我們不公平!」「Errr... 不然妳們兩位一組也蠻好的、、、」「不行,我們這樣沒有像其他組,有那麼多人可以討論!」

「現在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老師提高組員上限!」然後就像鬼打牆一樣,重複了至少兩次類似的對話,直到我建議她們兩位分開另找組員,她們才悻悻然地離開 ~~~汗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11:35

想開一點,台灣現在的大學比補習班還多,

便利商店店員都大學畢業,他們需要什麼高深學問?天天搬貨。

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你一個人起不了作用,盡人事聽天命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3-27 20:03 回覆:

其實安兄,教書數年之後我的銘言就是「但求無愧我心」。

直到愈來愈看不下去,本想今年二月退休;奈何年改之後學校不准許,只好拖到新法允許我退休的那一天 ~~~

我的專業領域有許多優秀的後進人才,但不少因為不敵職場上的誘惑,導致牢獄之災。我上課時有機會不時穿插提到那些例子、、、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學生雖不喜歡聽,我盡我所能提醒罷了 ~~~ 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22:24

後面講這兩個分組的學生,明顯就是要佔別人的便宜,我女兒大學時候也遇過。

筆試也會作弊,現在大學浮濫,連大學生的水準也變低了。

你真是太好脾氣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3-27 19:52 回覆:

Dear 寧靜姐,其實這兩位學生成績肯定是中上甚至優秀。因為出去交換有一定的學業成績標準,而且國外生活費昂貴,我猜想這兩位學生家境應該也是不錯的。

一般即使是重修的大四學生,也能找到學弟妹的組員。至於這兩位,在我預定的 office hours 來盧組員人數規定的事情,後面等待問問題的學生排了將近 10 位也不管,真的太過自我中心 ~~~

至於防範作弊倒是有方法;多個版本的考卷、加上用兩間教室排直排座位,連小考都要非常小心防範。詫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