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年 & 合爐
2021/02/10 17:24:50瀏覽2528|回應3|推薦68

幾天前是二姑照農曆算過世一年的日子,所以牌位要從原本供奉的佛堂請回婆家,因為我已放假,因此回婆家參與。

 

回想三年多前公公過世後做對年時,我剛好有課,因此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類似的儀式。原本想得很單純,將二姑牌位請回家跟其他的祖先團聚,我們也順便懷念紀祀二姑,並且有師父帶領念佛經迴向,這樣不是蠻好的嗎?

 

一回婆家就看見婆婆在等待牌位時,一直跑到門外去,大嫂扶她回客廳,她又跑出去 ~~~ 好不容易大哥和姪子將牌位請回來了,婆婆一路從門外放聲哭到放置神桌的透天厝四樓,弄得大家不知所措,只好請婆婆先離開才能進行儀式 ~~~ 無奈

 

儀式進行時,類似做七時唸誦佛經,前後進行超過三個小時,我覺得還蠻溫馨的。因為除了部分佛經是梵文音譯過來,都有勸世的意境,用詞也很優美,唸誦起來相當安詳,沖淡了我們懷念二姑的哀戚。

 

當儀式快要結束時,婆婆來跟師父詢問未來拜拜的細節,斷斷續續地聽到婆婆跟師父述說二姑生前多麼孝順,師父勸婆婆要如何寬心等等 ~~~ 其實因為二姑禮佛已久,之前做七時的師父也跟我們開導過,二姑如今離苦得樂,去到一個更好的地方,我們應當為她歡喜才對呢。

 

儀式結束已經將近下午一點,其實先生跟我都已經相當累了,我們兩個又都是餓不得的人;先生有糖尿病、我則是會胃痛,於是趕緊吃飯並打算回家休息(我也需要小憩後繼續工作)。要離開婆家時,先生詢問除夕回家的時間,沒想到婆婆忽然生氣,指責先生不願意回家祭拜公公。

 

這 ~~~ 因為祭拜的時辰只有婆婆知道,往年都是二姑會先跟我們說,所以先生也沒有費心記時辰。因為先生跟我並沒有特定宗教信仰,只是尊重婆婆,隨著她拜拜,沒有很用心是真的。此外因我父母親都是基督徒,我對基督教稍有瞭解,或許也因此難以接受神道教的某些觀念,更遑論要學習拜拜的細節了。

 

回家之後我心情還是不太平靜,想想我們都回去(大伯和大姪子還是請假回去的)做對年和合爐,婆婆應該很有面子才對阿?臨走之前外傭小聲跟我說,婆婆最近心情比以往更糟,常忘記事情,提醒她就挨罵;外傭嘆口氣說,有時忍不住難過只好趁著到其他樓層時躲起來哭 ~~~

 

其實這位外傭經歷照顧公公、二姑,算是非常瞭解婆婆的。有時婆婆一個眼神,她就知道該做什麼。而且她雖不識字,婆婆何時要吃藥都多虧她提醒,不但脾氣極好、個性也非常誠懇老實、、、如果她無法繼續工作(曾經提過、、、),那我們未來更不知該如何照顧婆婆 ~~~

 

對任何人來說,失去兒女都是人間至痛。極為孝順的二姑走了,讓婆婆難以承受打擊。此外在二姑病情嚴重時,大姑曾嘗試回家陪伴;但大姑的個性強悍,一回去就要當家做主,幾乎得罪二姑所有的朋友、弄到外傭要求辭職等、、、大姑待了大概三週左右,最後因為有人的金飾不見,婆婆就請大姑不用繼續陪伴,從此大姑也就完全斷了聯絡 ~~~ 詫異

 

還好這一年間,大伯和先生每週各自至少回去一天、還有二姑生前的好友也常去陪伴婆婆。希望時間能夠漸漸沖淡婆婆的哀傷,我們才比較能跟她溝通,而不用像現在這樣,總是怕說錯話而沉默以對 ~~~ 連姪子生了小 baby、將照片給婆婆看,也能惹得婆婆難過哭泣說,二姑最疼姪子,卻看不到他的孩子、、、真的好尷尬阿 ~~~ 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56320265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2 17:34

Celine下午好

我們的婆婆似乎都比較強勢 所以對兒子媳婦都不怎麼寬容

我婆婆癌末 但是頭腦很清楚 到這個時候了很多事情還是很堅持 所以搞得自己難受 留在身邊的我們更難過

我婆婆這一生  過分節儉 苛薄自己與家人 連生命最後都捨不得對自己好 好悲慘的人生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3-13 06:39 回覆:

茉莉週末好:

上一代的經濟條件不好,經歷貧苦之後,有些人轉而感恩後來較為富足的生活,像我父母;有些人則維持節儉的習慣,回想過去仍感悲苦,像我公婆 ~~~

記得有次婆婆來訪需要吃藥,要求我幫她倒水。後來沒喝完的部份,婆婆要倒回飲水機,我百般阻止,被她唸到不行 ~~~ 婆婆目前獨居在老家,我們常回去看她。因為假使婆婆跟大伯家或我們同住,雙方都會很不習慣。

可能未來還是必須跟婆婆同住,到時候再說吧;眼下我想先顧自己的父母 ~~~ 閃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5 08:15
今天是大年初四
微笑天使,來拜年
我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您的父母是基督徒,希望您有機會來認識福音!❤️
我是第一代基督徒,全家人只有我一個人是基督徒
應該說,父母親家族裡,只有我是基督徒
所以,我要受洗,溝通很久!
受洗之後,不用再拜拜了!

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香的氣味、、、
逢年過節,我也都不用拜拜!
我父母不是基督徒,還要支持我去唸神學院,不容易啊!
感謝天父,幫我開道路!♥️
希望,未來父母、弟弟能夠信仰主耶穌!
希望,我能夠成為合神所用的器皿,傳揚福音!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工作順利!♥️
我要去吃早餐!
讀碩士,其實沒有寒暑假!
美國,沒有過農曆年,外師2月正常上課!
2/17,要考試呢!我要去唸書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2-17 16:44 回覆:

「我父母不是基督徒,還要支持我去唸神學院,不容易啊!」很高興知道微笑天使這樣想 ~~~

其實我小時體弱多病,發燒痙攣+併發中耳炎是家常便飯。因為母親太過擔心,禱告將我獻給主,據說之後我就比較好帶了。詫異

但是叛逆的我跟母親說,只有我自己能決定要信什麼宗教;幸好父母親都很開明,不會勉強我。未來的事誰知道呢?說不定迷途的羔羊終會找到路,也未可知 ~~~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1 08:33

老人家沒有未來,必須一直活在過去,固執成了唯一方策,

面對死亡的恐懼,許多人無法接受,來生畢竟飄渺,

和老人溝通是很難的,只能相敬如賓,客客氣氣就好,

老人家的話聽過就算,不能當真,就當是對兒子撒嬌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2-12 21:46 回覆:

謝謝安兄提點,「老人家的話聽過就算,不能當真,就當是對兒子撒嬌吧。」雖是另類思考,我覺得還真有道理 ~~~微笑

好不容易盼到兩個孩子成人,這下子又要跟家中三位長者攻防(其實我父母親身體雖有狀況,倒是不難溝通),人生真是處處考驗呢。汗

過年期間婆婆心情似乎還不錯,雖然不明所以,還是鬆了口氣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