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累的一學期、、、
2021/01/19 18:10:15瀏覽1439|回應13|推薦69

上週學校舉行期末考,本週交完成績之後就正式開始進入寒假時間,原本以為會心情輕鬆愉快的;但幾次做運動半途而廢,連自己最喜歡的 Just Dance 都提不起勁進行、、、這可不妙,才驚覺自己心情鬱悶的狀況,已經有點兒 beyond my control…

 

首先是和生涯規劃有關的,預計要退休這件事。原本預計這學期結束,我已滿 55 歲,二月底就要退休。不料去年 9 月學期初和人事室聯絡後得知,我依法最快 5 年之後(60 )才可以辦理退休。當時我還不禁笑自己,怎麼會如此糊塗,因為原先預計要退休,在 NZ 的大學跟我說歡迎回去兼職,我還跟對方說 2021 年三月以後才能考慮回任呢!怎麼會迷糊至此 ~~~

 

去年底整理過去跟人事室往來的信件,才發現我自從 2015 年回台任職之後,就一直跟人事室密切聯繫,是負責的小姐跟我說,合計我私校和公校任職的年資,我可以今年二月退休,她還詳列了我可以請領的退休金數字呢(年齡和年資合計之後,我可以請領一次性的退休金)。

 

我對於詰屈聱牙的法律條文向來不在行,一看就頭暈。此事雖和我的權益相關,我都是請教人事室負責同仁。為何和我之前所瞭解的如此不同?主要是因為 2018 年公教人員年金改革之後,我適用較為不利的條款;因為要在公校退休,之前私校任職的年資不能夠計入退休要件(就是只能用公校任職年資和年齡計算得退休的年紀;但退休時仍能夠取回我在私校任職時所繳交的私校教保保險金)。

 

之前回台任職時,就已經遭遇過類似狀況。原本任職學校人事室要求我跟在 NZ 任職大學取得在職證明,翻譯之後並請領事館認證;因為人事室對相關法令的解釋認為,我在國外任教的資歷也可計入職級的計算。沒想到教育部負責人員的解釋相反,還發了一封措辭強硬的公文給學校「訓誡」了人事室一番、、、於是簡單來說,我在國外大學任教的年資是不被教育部承認的。

 

我知道自己經歷特殊,從私校轉任國外大學,再回公校任職。簡單來說每一次任職,我之前的資歷除了能寫在 CV 上,談到福利就完全歸零。話說我 2015 年回台是為了就近照顧父親,教育部不承認國外任職資歷我倒無所謂,但這次真的覺得心寒 ~~~ 一回台就問清楚退休要件,但法律說改就改,什麼信賴保護原則都是空談。相較之下,和我同時間進入私校任職的碩班同學,5 年以前(滿 50 歲)就可以退休請領月退休金了 ~~~ 因為長時間在私校任職,我知道必須要靠自己存款投資等累積退休金,也一直在這樣做。到了我自認為能夠退休的年齡,政府竟然修法把我的 option 拿走,這樣實在讓人心灰意冷。哭

 

自己雖然灰心喪志,學生是無辜的,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好。不巧這學期因為新主任作風強勢,把我之前教的個案課收回,變成他和系上另一位大老來帶課。原本這是件好事,我也樂於改開一門選修課,學生人數少、上課意願高、何樂而不為?但系主任將課程改為專題研究,要求學生自行選取指導老師,他和大老則是負責統籌。這樣一來,收專題學生的指導老師可就累了,學生程度/寫作能力不一,但必須趕在一個學期之內督促寫出像樣的專題報告、、、老師們個個筋疲力竭,覺得比指導碩士生還累。

 

相較於指導碩士生的時間至少一年,不但可以抵學分,還有指導費用/口試費用可以領取,指導大學部專題的老師只收到微薄的業務費用,但花費的時間、、、像我收了兩組學生,平均指導一組的時間超過 30 小時,時間心力和報酬不成比例倒還好,大學部學生從未看過個案或碩士論文,統計訓練又偏向於理論,一學期之內要能抓資料、跑統計實證、分析結果、寫出格式正確的報告,那真的是要老師從頭教起,要有十足的耐心。

 

除了大學部學生的程度問題,另一個讓人受不了的是他/她們並非自發寫專題 ~~~ 對學生來說這就是一門重要的必修課,即使專題完成了,推薦甄試研究所的過程早已結束,對推甄並無加分作用;而對想要考研究所的學生來說,製作專題花費許多時間,因為針對單一議題發揮,對研究所考試並無幫助;想直接就業的學生就更不用說了,即使專題研究個案,那也僅止於單一個案,不像我之前的小班教學,學生每學期可以學到 10 個以上的個案 ~~~

 

製作專題的過程,學生必須進行團隊合作,而且在短時間內完成一篇學術論文,這樣的訓練對未來進入碩班的同學寫作碩士論文肯定有所幫助。不過老師們事後討論時多半認為,這樣的訓練應該循序漸進,例如碩士班的課程都會要求學生讀 journal papers 和其他人完成的碩士論文,統計/計量課程也會強調實做,修課一年之後,學生的程度/能力都已經水到渠成,再來進行師生雙方有興趣的論文題目,學生自動自發,老師指導才覺得有意義。不像這學期,老師硬推著學生進行超過他們學術訓練的專題,老師累到不行,學生也未必感謝老師,簡直是不知為何而戰阿。尖叫

 

我想自己最近心情不好,也是跟這學期準備兩門新課的疲累、加上多出 60 小時以上指導學生的 teaching load 造成的。何況這樣排擠到我指導(六位)碩士學生的時間,導致我得不時跟碩班學生說抱歉。無奈

 

眼看著主任對本學期專題課程的結果超級滿意,想要在下個學年度繼續這樣做(他和系上大老都沒有指導學生,但課程學分歸他們兩位,想當然爾是很 happy ~~~)。不喜歡跟人衝突的我,為了避免像這學期這樣 teaching load 沈重到我鬱鬱寡歡,已經準備好要爭取將課程改回教個案了。更何況,我的個案課程以往是相當 popular, 學生都說是跟實務高度結合的難得好課呢 ~~~得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555020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w Evil!~~~
2021/03/08 08:15
但法律說改就改,什麼信賴保護原則都是空談。。。

What an evil policy/government!

Law should NEVER be applied retrospectively!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6-10 20:29 回覆:

Yes, indeed, I've totally lost faith with this Government ~~~ 尖叫

I thought "new law/rules could be applied retrospectively if they are to people's favor", but it's just the opposite case in Taiwan. Not to mention that I've learned this general concept from our current President Tsai... 無奈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3 13:59
做老師是一個辛苦的工作也是一種心靈回收最多的職業.私校對於老師就是視為是搖錢樹.對於老師的基本權利義務完全忽視.我在私校教書十幾年有次到區公所辦事情順便詢問一下自己的勞保年資居然電腦上顯示的只有2年.原來學校完全沒向相關單位申報. 對學生自認盡心盡力.對學校認為是他們最吸引學生的老師.但是不管教10個學生或是200個學生.薪資永遠是一樣.真令人寒心.如果NZ的老師待遇不差我倒覺得趕快去應聘.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2-04 18:16 回覆:

謝謝您來訪留言提供經驗! 足感心耶

我之前任職的私校也少報一個月公保。這看起來沒什麼,但台灣計算年資的規定是即使只差一天就滿一年,那一年年資就不予採計 ~~~

雖然說在台工作薪水不高、也確實有不平之處;台灣物價便宜,最重要的是能就近照顧父母親,我還是會待在這兒呢。微笑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2 14:59
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2-04 18:18 回覆:
ROES oh ya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1 22:52
有位朋友在1970年代從台大物理系畢業後,全班只有他竟跑去國中當老師,同學都認為他犯傻了!
多年後,大部分同學卻回過頭來羨慕他,退休後可以有退休金安心過日子。
他退休後又跑去做中醫,國中同事說好厲害!而且又算得真準,他剛退休;退休金結算法就大改變。
可是中醫也只做了短短幾年,竟是同學中過世最早的一位。老來最怕變化多,憂喜轉瞬間!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2-02 09:58 回覆:

孟秋兄說的是,無常不知何時來到,所以我想早些退休作自己喜歡的事 ~~~ 微笑

我任職專科學校的一位教官,40 多歲軍職退伍,轉任保險業務員做得有聲有色。但他在 NZ bongee jumping 時心臟病發,走時還不滿 50 歲 ~~~ 我覺得至少他能在退伍後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業,生命雖然短暫、但活得相當精彩呢 ~~~ 閃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9:45
好久不見,最近幾天疫情變嚴峻了!您好嗎?
公教人員退休金,好像月退比全退來的滑算一點!
您的退休問題,再請教人事室的同仁,
有關自己的權益,要積極爭取!
加油喔!♥️

我要繼續準備講道信息2篇,被老師退回來修改
希望能夠在1/31前順利完成,交給老師!
放寒假2週,2/15外師就要開始上課了!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寫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1-31 17:47 回覆:

謝謝 smileangel 再度來賞文提供 comments ~~~ 足感心耶

確實月退休金比單次領取划算,不過我並不打算工作到 65 歲 ─ 太久了,拿到碩士學位時已經矇矇懂懂地讀書 18 年,我可不想接下來 40 年都貢獻給工作 ─ 金錢夠用就好,覺得不夠也只好降低物質慾望啦。微笑

羨慕您可以進修自己極有興趣的神學;當年我因為家境關係,要讀碩班時父母親言明除非考上台政否則希望我不要繼續唸。當時不懂事,需要擔任家教來補貼生活費還頗有怨言。後來才知道父母親節衣縮食讓我們三個孩子都讀完大專,實在不容易 ~~~ 啜泣

也順祝您新學期新氣象,學業生活各方面都事事順利 ~~~ 閃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1 10:30

真是委屈,辛苦你了。

政府年金改革十足削弱教師的元氣;我們多麼無奈,也毫無辦法。唯有調適身心靈,照顧好身體;繼續走未完的路。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1-24 12:45 回覆:

謝謝晶然姐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不少會選擇教師做為職業的人,原本就懷抱一些理想性的吧。之前大學同學會,發現當時成績吊車尾的男同學,不少已經成為總經理(或董事長!)。他們開玩笑地說,還好當初跟我借筆記我不肯,要不然現在就會像我一樣,年過半百還要擔心退休金存得不夠 ~~~ 得意

我算是蠻能調整心態的,同學起鬨說要幫我設捐款專頁我也笑笑回應。而且當初我不借筆記,一是怕這些不靠譜的同學把吃的喝的倒在我的筆記上,二是怕他們打撲克牌缺紙,撕我的筆記去計分咧 ~~~ 哩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0 23:22

才55歲,想退休,真的太早了。如果真的這麼早退休,小心回家就被當菲傭,退休金變他人的投資敗金。

最近全球病毒感染,各國財政都有問題,會影響退休金的計算,這兩三年內,如果不是必須或另有高就,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任何一種方式的離職。妳自己好好趁假期休息調整心態和身體,準備開工。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1-23 12:34 回覆:

Dear AL, 謝謝您的提醒,菲傭和冤大頭金主這兩部分我會小心避免的 ~~~ 足感心耶

只是心情不佳,難免影響工作績效 ~~~ 雖說學生無辜,也不得不接受我自己願意貢獻的心力一直下降的事實。前幾天才跟先生說,目前的工作現狀,是做了很痛苦,擺爛或不做更痛苦(同仁們的負擔會加重,而我也要擔心退休金的來源堪虞)。

何況寒假還是挺忙的,要備課、完成研究報告、協助先生整理研究室、持續指導 6 位碩士生、、、話說不用舟車勞頓趕著上課倒是蠻不錯的、、、 開心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0 20:02
執行細節與衍生問題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0 20:01
學校的行政部門若不能照顧好在第一線上鞠躬盡瘁的老師,這個學校鐵定淪為學店;大學還存有這種好處自己霸佔、老師當砲灰的主任,老師們真的應該聯合起來抵制。我數十年前任職的國中,也有位謝姓訓導主任,校務會議上公然說,「主任的職責是統籌規劃,其他執行細節語言生問題都是教師、尤其是導師的責任。」沒兩年被民代砲轟下台。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1-23 12:24 回覆:

Maria 之前任職國中,青少年不好教阿,我衷心佩服 ~~~閃

(我大妹妹也任職國中,據說剛開始教書時,每天必須對鏡勉勵自己許久,才有辦法出門上班 尖叫

我覺得學校提供兼任行政職的薪資和資源都太過有限,導致老師們不願兼行政職;或是像我們主任這樣,份內的課儘量掛名/兼任專班的課程賺外快,變相替自己加薪。我瞭解主任行為背後的動機,但他把課程丟給大家來分擔,績效歸他、、、平常不時用棍棒嚇唬我們,他卻大嚼胡蘿蔔,大家當然不願意再隱忍服從他 ~~~無奈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0 16:00
辛苦了,Celine!

趁寒假先休息一陣子,轉換心情。該爭取的就不要放棄,祝妳不畏強權,一定成功!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1-22 11:03 回覆:

謝謝 d.d. 特來加油打氣!足感心耶

個人不喜歡人際衝突,但若是侵犯到我的底線、、、看似溫和的我,是不會默默承受的呢。奸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