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對的事,have I?(之二)
2014/07/06 12:18:05瀏覽584|回應2|推薦50

上接做對的事,have I?(之一)

 

至於「第二對」抄襲作業的 case, 雖說之後我很快釋然,但經歷之後,加深我不久留此地的決心。

 

和第一個 pair 不同的是,這兩個學生 的作業是電腦 printouts, 也就是說,抄襲更加 “efficient”. 有可能其中一人先做作業,free-rider 拿到電子檔,修改句子和格式,印出來就可以交作業了。我這樣猜,是根據他們的期中成績來看的 一位學生明顯強過另外一位。

 

我在公告作業成績之後,讓疑似「合作」的同學成績空白,然後在系統上註明, Feedbacks to students: Please contact the lecturer. 接下來第一時間,成績較好的這一位學生,立即和我聯絡,想要知道狀況。

 

Interview 的過程當然不太愉快,因為學生堅持,他和另一位同學 “studied together”, 因為是計算題 (numerical questions), 答案出來自然很相近。他自己愈說愈小聲、、、因為我的題目,計算之後要說明,我只有淡淡的說,我不是專家,只能把他們兩位的作業放進系統,用電腦程式比對,根據統計出來的 similarity index, 來「建議」系上的 committee 做成決定。

 

這下學生知道,如果我呈報到 committee, 情況可能更糟。所以只能惡狠狠地瞪著我,重複他的說詞。

 

至於第二位學生,我查了他的資料,確定兩件事。第一,從未來上過課;第二,他之前 e-mail 我說他病了,申請第一個作業要遲交一星期,我沒有答應。那是因為,開學第一週發下作業,第四週才繳交,他在交作業的 deadline 當天說病了,需要再一週來寫作業。可是,之前的 20 天,這位學生都病到沒有辦法做作業?因為他從未來上課,所以我無從得知。

 

不巧的是,期中考在第五週,所以我必須在其他學生交作業的當天,公布解答讓他們參考準備。所以延期繳交也是不可能。他說他有 Doc’s note, 於是我要求他把 note 給我,我會參酌情況,也許將第一次作業 % 移到第二次作業,或是期中考。

 

第二次作業成績公佈五天之後,因為我必須完成對兩位學生的 interview, 第二位學生毫無音訊,我只好再度 e-mail 通知他。再過兩天,他回信說剛看到我的 e-mail, 但要到另一個校園考試,只能約下週讓我 interview.

 

Interview 的當天,其實我已經非常疲累。因為 隔天我 undergrad / postgrad 兩科同一時間考試,我提供學生 extra office hours 問問題,並且同時回答他們在 discussion forum 上面的問題。

 

Interview 的時候,我先請學生將作業電子檔給我,他說找不到。之前他說檔案存在學校的 account 內,必須來學校,和我 interview 當天才能找到。我知道學校的資料都是存在 clouds, 照理說無論在何處都能 access, 但我仍讓他來校找,想來是他不希望我把他們的 case 呈報到 committee 去,乾脆說找不到。

 

接著我告訴學生,沒有電子檔沒關係,我已經人工比對過他們的作業,實在太過相近,我無法給他分數。學生知道兩次作業都沒有分數,非常生氣,開始高聲指責我雖然將他第一次作業 %, 移到第二次,但卻只有在系統上更改 %,並未正式用 e-mail 通知。

 

學生說,如果早知道第二次作業 % 那麼高,他會好好「準備」第二次作業。(我想他的意思是,他會將另一位同學的電子檔,修改得比較不一樣,不像這次,只有改字體和幾個 conjunctions, 才會被我們抓到。)我只好道歉,說我確實沒有處理好,但同時告訴他,我並非故意不正式通知,設下陷阱讓他 cheat…

 

(拜託,這位高頭大馬的先生,我幾乎不認識你好嗎?無冤無仇的,我幹麻害你阿。)

 

學生說我應該將他第一次作業的 %, 移到考試 %. 我用 e-mail 正式通知他,我同意這樣做,再給他一次補救機會 不過他後來沒有參加考試。

 

Interview 後我 recheck e-mail, 想搞清楚向來小心的我,為何沒有正式 e-mail 通知這位學生,我修改了他作業的 %? 原來,為了要拿到他的 Doc’s note, 我們之間就通了五次的 e-mail, 他說要來辦公室找我,至少爽約了三次,直到期中考試當天他非來校不可,我才拿到 Doc’s note. 而且有趣的是,note 上他生病的日期,和繳交作業的 deadline 並不一致、、、差了一個月!!!哇哩咧

 

學生在 interview 時解釋說,那是醫師筆誤,要我打電話給醫師求證。唉我真的投降、、、Doc’s note 是學生提供給 lecturer, 證明他因病無法完成作業如果有筆誤,應該也是學生請醫師修改吧?

 

話說回來,我確實是不夠謹慎 -以為我已經花了許多時間「服務」這位學生,於是忘了另外通知他,我對他第一次作業的處置方式、、、經此教訓,我會更加小心。只希望這位學生不要來重修這門科目了、、、he… he… help!!!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4824372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0:38
妳這篇剛好讓我想起從前
讀書時代老師要我們交程式作業
就是電腦唱歌
老師很混根本沒教我們基本法
於是我自己去書局找答案
然後設計程式
兒童歌的三隻老虎跑的快………
結果後來才知道全班只有我會
然後被全班抄襲
事後老師認為是我抄襲他們的
不給我機會辯解
這老師我認為很差勁極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7-15 13:17 回覆:

我念博士班時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唷!那位老師是長春藤名校畢業的,但不太會教。

全班除了我以外,都聚集在一起討論;同學有邀我加入,但我不願。後來他們拿高分,只有我剛好及格。

畢業之後,程度漸漸就看出來了、、、同學們對我也很服氣。啾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2:58
原來國外也有荒繆學生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7-08 19:12 回覆:

謝謝韶關留言。足感心耶

或許是,「奧客」無分國界、、、哦、、、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