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d vs. ADHD
2014/07/05 08:55:55瀏覽842|回應3|推薦31

 

學期告一段落(NZ 第一學期是三月到六月),忙中偷閒,想到一些往事、、、

 

不少人告訴我,Ed 和其他孩子不一樣。因為我只有一個參考值,就是大他兩歲的 Pete,所以我只覺得 Ed 從小比較「叛逆」(應該說是叛逆)。直到他小學二年級時,沒有特殊原因就在教室和同學發生衝突,當時他的導師,提醒我該帶他去看兒童心智科,才讓我改變我對他的教養方式。

 

他念的是康橋小學,導師姓劉,是一位很認真,也比較嚴厲的老師。我個人原本並不是很喜歡那位導師。但她個性很坦白,也頗為專業,所以後來我很感激她的提醒。

 

 

劉老師告訴我,她在處罰 Ed 時,他不但不害怕或羞愧,反而瞪視著老師,這代表他可能心智上 different from the other children. 劉老師提到的另一個情況是,Ed 上課時東看西看,就是不看老師或投影片;但她若問全班問題,卻時常只有 Ed 答對,代表他只需要短暫集中注意,就能有效學習。

 

 

我和劉老師討論的結果,可能 Ed  IQ 也不錯,這樣即使他的注意力不集中,也不容易發現。這和我平時的觀察是一致的:Ed 不論是吃飯或做功課,都會拖拖拉拉,有時會影響他的睡眠。

 

我自己一直有在吸收教養方面的知識,而 Ed 從三四歲開始,行為就比較像 teenager, 確實讓我頭疼。外公外婆都是師專老師,也常被 Ed 整得沒輒。想想去跟醫生談談,當作諮詢也好,於是約了台大心智科的醫生。

 

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教養 Ed 的轉捩點阿!

(可是我必須要跟外婆確認一下醫師的姓名,真是的,竟然忘記了「恩人」的名字!)

 

進了診間,醫師先是跟我們談話,在單獨跟 Ed 談過之後,請他在外面等候,然後告訴我他的結論。他說 Ed 確實有 ADHD, 只是不嚴重,可以不用服藥控制。

 

醫師話一說完,我的眼淚就掉個不停。一方面心疼 Ed, 也為自己委屈,之前不知道投注多少心力,想要「導正」 Ed 的行為總是沒有效果。其他認識 / 不認識的家長,有時看見 Ed 的叛逆行為,面露不悅甚至出言批評我,我只能默默忍受。

 

更難過的是,婆家親戚也撂下重話,說是我溺愛孩子。他們寧願將 Ed 帶回去管教,也不能讓我縱容孩子,反而是害了他。我當然不願意那樣做,因為我知道老一輩所說的「管教」,是代表什麼意思。

 

等我哭夠了 用完醫師準備的一鐵盒面紙 真的, 那位醫師將面紙折成一份一份的,放在裝餅乾的鐵盒裡!醫師告訴我,可以考慮用行為控制的方式,來教養 Ed.

 

醫師說,原則很簡單。第一條,當我想要「建議」 Ed 改變他的行為,就平心靜氣的告訴他。確實 Ed super-sensitive,只要大人說的話有一點點情緒,他就不「甩」我們,甚至變本加厲。

 

第二條,用鼓勵代替懲罰。這一點我也很同意,因為之前處罰對 Ed 只有反效果。可是如果不和第一個原則合起來用,我的教養會 inconsistent.

 

接著我問醫師,如果我的建議 / 提醒,沒有效果呢?醫師說,說一次沒有效,可以說到三遍或五遍。喔我說,那說了三五次以後,他還是不改呢?醫師說,hmmm… 那妳可能要想想看,那件事是不是那麼重要。

 

哇我心想,這實在是太有道理了!反正就是只有兩招,有話好好說,多鼓勵 Ed,他願意聽最好,不聽的話、、、很多事真的沒有那麼重要。

 

後來我用了醫師建議的方法之後,Ed 真的就漸漸不再叛逆。甚至開始有人告訴我,Ed 是他們見過最乖最懂事的孩子。哦...

 

當然,這改變並非一朝一夕,而對我來說,一天天看到愈來愈快樂的 Ed, 再多的過程 / 委屈 / 批評都煙消雲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4792698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D vs. ADHD
2014/07/06 22:10

還以為是討論兩個不相關的癥狀.

哈哈, 開玩笑啦.

大寫的ED另有它意. 廣告中常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7-07 13:10 回覆:

Effective dosage, is it?

I mean… Ed 要戰勝自己的 ADHD? I probably watched too many soccer games recently. :-p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1:13
妳遇到的醫生是個好醫生,讓妳不用藥物治療,而且給妳最溫和的教養方式。我的孩子曾經患有輕微的妥瑞氏症,所有的醫生都要我用藥物控制,還好我堅持不要,如今孩子已上國中了,已經很少看到他的症狀發生了,我們都是幸運的媽媽。很喜歡醫生最後所說的:「那妳可能要想想看,那件事是不是那麼重要。」說出了有時執著的反而是我們大人,這是很好的反思,好讚,我也有所獲得,感恩分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7-07 13:04 回覆:

堅持不讓孩子服藥,並不容易 ─ 要應付來自各方的壓力,有時也會問自己這樣做是否真對還子好呢?

很高興知道您的想法和我相近。喔~耶!!!!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1:06
那導師果然很認真
連小孩的一舉一動都有在注意觀察
不是混大的^^
果然是值得嘉許的好老師^^
妳也滿有耐心的
可是滿眼所見
只見妳的付出相當的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7-07 12:59 回覆:

劉老師說話比較直接,聽說有些家長非常不喜歡她,後來沒有被續聘哩!很可惜、、、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All the best to you...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