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始復健療程
2020/08/05 21:44:53瀏覽1667|回應17|推薦61

這個暑假因為疫情的關係,我無法如同往年一樣出國開會、順道探訪孩子們。留在台灣又適逢假期,我興沖沖地報名了 7/8 月的 Zumba 課程(雖然中醫建議我只做太極拳,我上網看了 YouTube videos, 無奈實在是不喜歡 ~~~)。不幸地可能因為前一個學期太過忙碌而鮮少運動,在 7 月上過三次課程,加上趁著假期我勤於做家事之後、、、我又受傷了。

 

這次受傷的情況跟以往都不同;先是從右邊髖部疼痛開始、蔓延到右側腰部、接著往右下背部延伸,直到整個下背部疼痛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連躺在床上換個姿勢都得先呻吟一番才能「完成」 ~~~   Fox什麼

 

起先我以為跟以往一樣,去附近的小診所拿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服用,或是大不了打個一兩針,短則三天長則一週就會痊癒。沒有想到藥吃了超過 10 天,我還在反覆發作。更糟的是痛點會移動,無法避免用到受傷的部位 ~~~ 例如小心翼翼不用到右側下背部,反而變成腰部疼痛;也就是所謂的「患部」變來變去,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讓受傷的肌肉 (到底在哪兒阿?) 休息 ~~~   汗

 

然後小診所的骨科醫師屬於「自然派」,也讓我無所適從。醫師問我,吃藥之後疼痛的指數剩下多少?我遲疑地說從 5/6 減少到 3/4 吧;醫生回答說,那不就好了,因為我的脊椎問題,我本來就是會這裡痠那裡痛的,要嘛我選擇忍耐,不然就吃藥讓疼痛減緩一些就是了。

 

(聽到診所醫師這樣說讓我頗為沮喪;原本脊椎的問題讓我常不舒服,但痠痛的程度若是 1/2 還能訓練自己適應,超過就沒有辦法承受了。如果長期吃止痛藥還只能控制在 3/4 之間,生活還有什麼品質可言呢 ~~~)委屈

 

舉例來說,7 月底參加增開的系務會議時,原本出門時剛剛服藥,疼痛並不明顯;但通勤一個半小時到學校之後愈來愈不舒服,開會時痛到冒冷汗,根本沒有辦法專心聽同事們在討論什麼,更遑論提出意見了 ~~~   Fox冏

 

細心的同事 W 看出我身體不舒服,後來她說也曾有類似狀況,醫生的診斷是她有一節脊椎被壓到了,復健超過一個月之後才好。加上回想起 7 月中旬我和碩士班好友聚餐,她們也是建議我換醫生/進行復健、、、於是我經過搜尋、決定到離家較遠的教學醫院復健科看診,開始了一週三次的復健療程。

 

自從上週看診之後,我已做過兩次電療復健,治療老師也教我做  Pilates 動作自我治療,讓我看到一線希望。說實在的,擔任教學醫院的醫師真不容易,像我掛到 3X 號,網頁上建議我 3.30 左右到,結果我 5.20 才見到醫師、、、而且我後面還有一群病人在等待呢(有人掛到 5X 號,恐怕下一班晚診 點開始之後,他/她才可能見到醫師 ~~~)哇哩咧

 

本週要去看 X 光片的結果,衷心期盼復健就能夠改善狀況 ~~~ 回想 13 歲那年,振興醫院的醫師宣告我側彎的角度介於不用手術/可以考慮手術之間,我決定不動手術,寧願一輩子與痠痛共處。從今天起我會乖乖地做 Pilates 運動,希望在 40 多年之後的如今,我仍舊能選擇不進行手術,嗚嗚 ~~~ ROES烏雲罩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475283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20/12/27 12:24
倒著爬文,先看到令尊令堂生病了,以為這就是你最大的負荷;沒想到這篇一打開,大吃一驚!連你自己也生病了!天哪!

我現在幾乎隔天做一次復健,深知這種治療雖慢,卻真的很有幫助。你要加油唷!先把自己調養好,才有心力照顧父母呀!

我們難姐難妹一起加油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12-27 14:52 回覆:

Dear Rachel:

您說的對,咱倆還真的是「難姐難妹」呢 ~~~ 哇哩咧

因為我工作地點較遠,到家附近醫院復健的頻率只能維持一個月 5-6 次,到一月中半年期滿應該可以暫時畢業了;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穫是學了好幾項預防背痛的伸展/肌力運動。

您繼續加油,祝早日完全恢復 ~~~ Fox加油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7 20:26

原來Celine 也深受背痛影響。不想動刀,就要好好踏實的做復健。帶上背綁back brace(冬天很保暖),不要提重物。

請保重身體,也謝謝妳特地給我後院留言鼓勵。

希望妳的家事問題已經處理好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10-05 20:42 回覆:

謝謝 AL 來訪打氣!足感心耶

我的背痛是 40 年以上的問題;今年特別嚴重,幾乎每月發作一次。幸好現在遇到的醫師和復健師都非常專業,相信能漸漸好轉 ~~~

父親的病況已有好轉,回想過去這一個多月真的是提心吊膽。現在只需要小心觀察,感恩 ~~~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20/08/28 23:46

謝謝,一定去找一找。

太有趣了!!如果我穿比基尼打太極

男的洗眼,女的用口水淹死我!!!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9-02 17:36 回覆:

報告新進度:目前每週三次電療,每天做半小時以上伸展、加強腹/臀/背肌運動,進入療程第五週,背痛已好轉許多 ─ 已經兩週不需依賴止痛藥。

BTW 哪天孤鴻姐穿 bikini 打太極,請務必留下美照讓我觀摩一番 ~~~ 奸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23:23

其實我還蠻喜歡復健治療的

去年八月底我被車從後面撞上來

脖子和臀部受影響

看了chiropractor和 physical therapist  

我覺得後者對我幫助更大

希望妳一切順利


blue phoenix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21 14:47 回覆:

謝謝 blue phoenix 來訪分享經驗!足感心耶

我的復健師也強烈建議我好轉之後嘗試 physical therapy、、、因為脊椎的問題後半輩子只會更棘手,事關生活品質我會儘力蒐集資訊/嘗試不同療法的 ~~~

相信您已恢復許多,維護健康真的好重要,共勉之 ~~~ Fox加油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和妳不同
2020/08/17 17:45

看過許多臥床的大姊阿姨,想法都跟妳一樣,怕開刀。

65y不到,因脊椎側彎嚴重影響髖部,造成單側肌肉萎縮,走起路來變成長短腳,一拐一拐的,後因骨質酥鬆嚴重,去運動回來萎縮的那邊痛到無法坐起來,也是怕開刀,就一直躺著了。

現在有微創融合刀,傷口小復原快,看是要補骨還是架開脊椎縫隙,避免椎間盤繼續磨擦壓迫神經,已能治癒7~8成,妳還是向醫師詢問看看。

這一個是脊椎微創融合手術,連90多歲的爺爺手術完就能走路,在診斷上包括退化性椎間盤問題、椎體骨折、神經壓迫和脊椎變形。

骨科脊椎中心、神經外科都能試試,年紀還不老,別"老咧等"!!

尷尬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19 16:05 回覆:

謝謝意樵來訪提供專業意見和案例 ~~~ 足感心耶

還好目前所看過醫生(兩位骨科、一位復健科)並未建議我開刀。第二位骨科醫師說,我主要是胸椎側彎、但腰背部長期疼痛。如果開刀確實可能改善後者,但術後胸椎附近的肌肉韌帶也會受到影響。復健科醫師則說,要是腰腿痠麻的症狀再出現會比較麻煩,目前他建議電療合併運動治療。

我現在每天至少做半小時復健運動,hope things get better ~~~ 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3 11:20
平安!
看到您的文章,您脊椎又受傷了!
我以前,腳骨折、韌帶受傷
醫生也是開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
治標不治本!還是需要,身體慢慢地復原!
我以前,有去看中醫生,電療+熱敷+針灸
會好的比較快!
大約需要半年痊癒!
您可以,去看看中醫生
和西醫的復健科,不一樣的!
祝福您,早日康復!
暑假,您不用上課,就多休息一下!
我唸研究所,都沒有暑假!
真想要放假,好好調養身體!
婦科異常出血,已經超過半年,尚未痊癒!😂😂

不管順境逆境,我們都一起加油喔!
願上帝賜福給您和您的家人!
微笑天使♥️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14 21:01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訪分享經驗!足感心耶

其實因為脊椎問題國中就已經無法逆轉/各種拉傷扭傷問題不斷,所以我遍訪傳統國術館、中醫整脊針灸、氣功理筋和西醫骨科/復健科等,相較之下還是希望用運動的方式改善痠痛問題 ~~~ 微笑

還有,其實大學老師寒暑假還是要參加研討會/備課/做研究等等,雖然時間比較能夠自由分配,還是很忙。就像您讀研究所會利用假期加強本職學能,老師們也是一樣的,這樣才能指導學生進行較新的研究主題/教學生專業領域與時俱進的知識 ~~~ 得意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0/08/12 13:51

祝福您早日康復

我有時候也會有脊椎疼痛的煩惱

大都發生在起床後不小心閃到脊椎

也是痛得動彈不得但我沒有看過醫生

約10天就自然復元

久病成良醫早晨時我儘量保持脊椎不彎曲

過了2小時候就不會有風險

整天怎麼彎腰都沒有問題了

平常我都靠散步健身能站就不坐

散步時不時的往上提臂讓脊椎伸直

自我矯正或許也是一個好方法

一點經驗提供您參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12 20:40 回覆:

謝謝 dreamer girl 來訪留言並分享經驗 ~~~ 足感心耶

能站就不坐真的是很好的 motto! 我有同事罹癌康復之後,先是每天固定用踏步機運動半小時,現在又將辦公桌換成可調整高度的(他大部份時間都站著做事,說是效率不錯;因為要儘快處理完公事才能避免避免腳痠 微笑)。

目前復健師建議我先訓練腹肌、嘗試鍛鍊出「天然護腰」;我之前就知曉此一道理,只是說來容易/做來非常需要毅力 ~~~ 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0 05:37

記得好久以前家母飲食不慎引起過敏,

掛皮膚科看診,竟排到⋯⋯半夜一點尖叫

腰痛的原因很多,盼醫生能對症下藥,讓您早日康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10 19:20 回覆:

半夜一點才輪到看診,那應該是在台灣?詫異

回台後真心感覺到台灣醫療資源豐富/遇到的醫護大部份又專業又 nice、、、我在澳洲的朋友小孩發高燒,等急診超過 8 個小時;後來還聽說前面有人等不到唯一的醫生看診,先「走」一步的 ~~~ 汗

我的醫生真的太辛苦了。可是他看診仔細/專業/態度又溫和,大家都非他不可,於是他就愈來愈忙了 ~~~ ROES想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8 06:06

保重喔    等X光結果出來再看看    真是要小心喔

止痛藥會上癮    少吃為妙   脊椎的問題   要慎重

祝福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08 10:40 回覆:

秋陽姐姐,謝謝您的關心 ~~~ 足感心耶

脊椎問題確實是影響一輩子的事,我會審慎評估處理方式的 ~~~ 微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7 16:54

唉,我妹昨天也發生了,躺在床尚不能動,還尿在床上,但死都不肯看醫生,自己一直吃止痛藥。

這種病,開刀或不開刀,兩難!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8-08 10:37 回覆:

天哪寧靜姐,您的妹妹應該知道醫生可以幫忙改善急性發作的疼痛,不可能強迫病人動手術的阿!閃

我目前看的醫生非常有耐心。他建議我參加醫院開設的團體復健運動課程,看我有些遲疑,就只拿介紹的 brochure 供我參考;他目前根本沒提到手術這個 option 呢 ~~~ 微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