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聲譽: 爭一時還是爭長久
2014/06/07 19:17:23瀏覽456|回應0|推薦27

 

同事 C 最近心情不佳,因為在系上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主要的原因是,他接受其他學校的挖角,之後很誠實地告知系老闆,他無法延長之前同意服務的期限,將會如期離職。

我覺得同事 C 這樣做很好。愈早讓系上知道,不管是招募新人或是排課,總是多一些時間因應。雖說實在可惜,這位同事不但平時待人謙虛,指導學生甚獲好評,教學也在適應當中(因為學生的程度,實在與他的認知頗有差距,所以必須愈教愈簡單)。

而且同事 C 的研究成果發表在一流期刊,都是非常熱門的題目,他的論文,不但統計模型紮實,描述的故事都很有趣。因此,說他是系上(最)重要的資產也不為過。

沒有想到,系老闆的反應竟然是,要將他減薪,還建議他及早離職。

這實在是欺人太甚!同事心情不好是絕對可以裡解的。

但我還是覺得,同事 C 的作法從長遠來看並沒有壞處。因為學術圈頗為緊密,個人聲譽相當重要。同事提前告知,之後系老闆他們很難對他有任何負面的評價(除非他們說謊,但此舉有許多副作用,相信系老闆不會如此做)。

可能我有些 biased 吧?我之前離開在台任職的學校,雖然努力爭取權益,既不可得,只能離職。許多同一領域的同事當時雖未公開表態聲援我,但陸續跳槽高就,就是所謂的「用腳投票」。

而且,之前損害我權益的主管,後來因為其他的 political stuff 被迫離開。而曾經與他共事過的同事,談到他時莫不連連搖頭,感嘆如何被他利用。

長遠來說,我覺得個人聲譽跟著我們一輩子,同事 C 目前雖然極不愉快,事後來看,不過是雲淡風清吧?至少我的經歷是如此。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396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