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照顧者生病了 ~~~
2020/01/27 10:50:56瀏覽1555|回應4|推薦61

連續兩年的過年期間,家中(特別是婆家)都很不平靜。

 

主要的原因是向來照顧婆婆的主力,非常孝順的二姑(先生的二姐)生病了。前 (2018) 年底大約在過年以前,有著長長眉毛、慈祥和靄的婦科醫生要求家屬考慮緊急開刀,否則二姑會撐不下去 ~~~ 當時我因為學校事忙,並沒有參與討論/決策,一直到今年才知道當時的狀況有多麼危急 ~~~

 

原本在緊急狀況發生之前,醫生想要跟二姑討論是否進行安寧療護即可;但狀況一發生,二姑已經孱弱到無法進行決策,於是先生和二姑的兄嫂決定讓她進開刀房。(因為二姑未婚,年邁的婆婆容易激動、又有血壓問題,因此由手足代為進行決策;不過回想起來,二姑本身因為信仰虔誠並且生性開朗,一直認為自己會好轉,應該會非常贊成當時手足的決策 ~~~)

 

不過將近一年,去 (2019) 12 月中旬二姑又有狀況,吃中藥不見好轉,在浴室跌跤後到大醫院急診。當時我們天真地以為,頭頸部照過 CT MRI 之後就可以帶她回家;但急診的負責護士只淡淡地說,看她的情況可能要住院。等到醫院確定收治之後,看來年輕就已經擔任主任的神外醫師說話相當直接,甚至告知「不如去環遊世界」,讓我們相當震驚 ~~~ 因為開刀癒後預期不樂觀,二姑決定打針/服藥改善症狀之後先出院修養。

 

(2020) 1 月中旬,二姑又因為服用中藥緩不濟急入院,還好放射科醫師建議可以進行電腦刀治療;於是在電療/處理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之後,二姑過年前終於回家了。

 

2018 年底二姑生病開始,我們都覺得十分不解,為何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如此孝順的她身上?從 2013/14 年起無微不至地照顧再度生病的公公直到他 2016 年壽終正寢,接著無縫接軌地照顧婆婆、、、(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在醫院陪伴公公的辛苦不提,婆婆退休之後閒不住,公公走後更是心情鬱悶,兄嫂和二姑合買了一塊地讓婆婆重溫農事;但想也知道,高齡的婆婆只能當顧問,真正從事農事的人當然是二姑 ~~~)

 

因為我這學期休假,幾次先生陪著二姑就診、入出院我都跟著。當神外醫師談到二姑的病情時,幫忙推著輪椅的我忍不住倒抽一口氣,猛眨著眼不讓眼淚落下 ~~~ 反觀二姑僅是神情略顯失望 ~~~(可能因為體諒我們陪病的心情,二姑情緒一直相當平穩:但她的好友私下跟我說,當二姑得知 CT 的結果,眼眶泛紅,原本以為她會心疼自己,但她竟說實在放心不下婆婆 ~~~ 足感心耶

 

我這個超級肉腳陪看診/入出院幾次後,自己也感冒了,於是過年前二姑出院時我不敢再去醫院。先生回家之後說,沒有想到僅是辦個出院手續那麼複雜 ~~~ 因為之前先生負責開車接送,我是主要陪病的家屬要負責其他的事,說實話心理壓力不小;比方說推輪椅到定位時,二姑心急地要起身;我一方面要回護理師的話,一方面要趕緊固定輪椅避免二姑摔跤、並把腳踏板收好以免她絆倒 ~~~ 筋骨不好的我,幾次蹲下之後膝蓋也開始抗議 ~~~ 還好因為在服用中藥並溫和運動,這段時間「坐骨神經痛」倒是沒有發作 ~~~

 

先生說,要辦理出院時他不慎抽到領藥的號碼牌,後來才改到出院處重新排號碼;因為過年前許多人等領藥/出院,他們等了許久(還好二姑的朋友幫忙推輪椅、拿東西、、、要不然先生必然更加手忙腳亂)~~~ 我則是最怕找診間,因為超級路癡的我,連上個廁所都可能回不到原處;還好後來利用看地圖加上照相,才不至於迷路誤事。還有呢,因為二姑的病情需要三科會診,臉盲的先生曾叫錯醫生的姓,後來他就只敢一律稱呼「醫生您好」 ~~~(其實先生的記憶力超強,連某醫生哪一年生、哪裡畢業、曾任職哪家醫院都如屬家珍,可是看到人臉就對不起來,無奈阿 ~~~ Fox什麼

 

而且除了我和先生,在二姑生病後,可想而知對婆婆的影響更大 ~~~ 不願乘坐計程車的婆婆不再去農園、或離住家遠一些的傳統市場買食物/衣服,只能由外籍看護陪同在住家附近轉來轉去;之前不慎在商店前滑了一跤,雖然是皮肉傷看過西醫沒有大礙,但我們不敢大意,持續帶她去看中醫服藥 ~~~ 可是婆婆覺得中藥很苦,出門前像小孩子一樣躲著我們不想去;我們也只好等她心理準備好了再載她,但又因為沒能早些掛號,等了很久才輪到婆婆,她不停抱怨,我也只能無言以對 ~~~

 

(先生帶婆婆看中醫通常會在車上等;因為他不喜歡聽婆婆跟其他病人重複說自己如何辛苦考上校長的歷史,也不喜歡婆婆跟陌生人宣揚他過去的事蹟,或是跟他下指導棋、檢討先生之前生涯規劃決策哪一步有錯、、、但婆婆關心先生就會一直跟我探問,我夾在中間很是為難 ~~~ 這個部份,目前仍是無解、、、Fox想

 

我跟孩子們都覺得,或許之前二姑照顧父母的心理壓力實在太大了,但她可能沒有決察,或是一直壓抑著自己的感受,以致於一生病就如此嚴重、、、記得我在 2015 年回台工作之前,每年都會至醫院探訪公公;因為他一直有不同狀況,我問二姑如何能夠承受?她笑嘻嘻地說,阿就「兵來將檔、水來土淹」,每天還是睡得很好阿,她很樂觀沒有問題的 ~~~

 

可我覺得完全不是那麼輕鬆的呢!過年前二姑生病,雖然大部份的體力活都有看護和二姑的朋友協助分擔,我看著病情的進展,心中還是非常難過。還有,現在真的很怕接到電話,因為一來可能是父母親那邊有事,二來也可能是二姑或是婆婆出狀況。這種無形的壓力,導致我陪(看)病一段時間就會偏頭痛發作而不得不在家臥床休息;陪病時間長一點/次數頻繁一些就導致感冒 ~~~

 

或許這些頭痛/感冒的症狀、加上我還會做惡夢/幻聽到電話聲、就是我宣洩壓力的方式呢 ~~~ 母親跟我開玩笑說,我竟量唉沒有關係,雖然我身體不好,這樣唉、搞不好還可以「帶病延年」呢 ~~~ 我苦笑著說,我是真心祈願家人恢復健康阿 ~~~ 因為幾乎每週偏頭痛發作,可是挺難受的呢 ~~~ 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3160784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03:34

樓下寧靜姐說的對,被親情綁架

當年照顧我父親,後來老爺子,幾乎都到自己快要撐不下去

這苦差事,能把人掏空,弄堪!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2-09 14:01 回覆:

孤鴻姐您照顧過兩位親人!!!崇拜

即使婆婆很有主/意見,二姑盡心盡力照顧公婆多年之後,婆婆對二姑也只有稱讚和感謝 ~~~ 這次二姑生病,其實婆婆是最難過的;但她也只能更加虔誠地拜拜,看了讓人心酸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2-11 20:44 回覆:

今天先生去接二姑出院療養,被婆婆的提議氣到 ~~~

老人家認為是碰上了不乾淨的 spirit,逢年過節向來都是虔敬拜拜以外,附近廟宇也都問過/拜過,該進行的儀式也都沒有少 ~~~

先生忙累了一整天,婆婆要他再載她/二姑去附近廟宇拜拜,先生回絕了;算是暫時沒有被綁架吧 ~~~ 

婆婆經歷幾次大病都有驚無險度過,特別相信傳統宗教的庇佑;先生覺得讓二姑先在家多休息/休養比較實在,但可能過陣子還是會順應婆婆的要求 ~~~ 無奈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0 23:15
沒辦法的辦法啊,升格為肉腳之後,大抵免不了乒乒乓乓一路下去。
一個知太易、行大難的笨法子,就是得空,即正經的運動,先強健自個兒的身心,才有其他。😆 吼,這説了八成是白搭。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2-01 16:27 回覆:

Sir 您好,謝謝提供建議 ~~~ 足感心耶

其實持續運動超過兩個月,身型似乎有從河豚變成海豚的趨勢 ~~~ 奸笑 做的是 Nintendo Just Dance, 雖不算正經,心情確實比較好些。

加上服用中藥調理,盼能早日擺脫「肉腳」封號 ~~~ 得意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8 18:02
親情的綁架,以及手足風險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1-29 09:17 回覆:

謝謝 dear 寧靜姐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二姑對父母親的孝順是 100% 的付出,我覺得很不容易;例如她本身篤信佛教/吃素,但仍協助婆婆大魚大肉地進行拜拜 ~~~ 至於先生陪伴二姑是出於回饋的心意,因他小時候父母親都很忙,主要是二姑照顧他呢。可能是我個性太容易擔心/緊張,反而覺得壓力太大吧 ~~~ Fox想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8 09:01

身心一體,彼此影響,健康不容易,

孝順女兒尤其不容易健康,長年忍耐,身心交瘁,

台灣女兒多聖人,台灣長輩多傲嬌,此事真難,

基本自私乃必須,長輩也不能寵,寵了一定壞。

我扛著不孝罪名,不讓長輩亂來,最終大家都承認,我是對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0-01-29 09:05 回覆:

安兄您觀察細微,我覺得二姑真的太孝順了、、、她有不少未婚的女性朋友,為了照顧家裡也都是心力交瘁 ~~~

我覺得其實什麼人都不能寵呢 ~~~ 例如先生是么子,婆婆和二姑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至,結婚前十幾年還真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 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