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惡夢
2019/10/20 07:45:26瀏覽1567|回應7|推薦77

孝順的二姑下週要帶婆婆到我們搬回的舊家附近拜拜,說是順便要來看我們搬家後的狀況(其實就是「出巡」的意思,唉 ~~~)。我昨晚才好不容易清理了之前老鼠肆虐的「遺跡」,還在想著如何消毒,婆婆透過二姑宣布要來,導致我昨晚惡夢連連。

 

因為婆家觀念傳統,以往公公也不做家事。到時候婆婆如果對我們家裡的擺設清潔等等有意見,矛頭一定指向我。其實我婚後心理建設非常之久,才勉強接受家中兩個人都在工作,但家事和教育孩子大多是我在奔忙的狀況。主要是先生逐漸在學習(雖然沒有做過畢竟能獨立處理的部份有限、、、),他退休之後也每週載我去看中醫;只要他有心分擔,我也願意耐心教他,看兩個人能協調分攤到什麼程度。

 

(不過說實在的,學做家事從小開始還是比較容易,對教的人更是如此呢 ~~~ 哩

 

(而且這學期休假結束,我就又要面臨長途通車的問題。到時候家裡的 dynamics 又要有所不同了 ~~~ 要適應/調整/再適應! Fox加油  )

 

再回來說說我的惡夢、、、我之前對西方的心理分析/治療有些疑慮,主要是覺得,事情過去就過去了,分析師卻總要人回溯過去的負面經驗,這樣不會帶來二度傷害嗎?

 

可是像昨晚的惡夢,就是因為婆婆要來看家裡,雖然我儘量維持日常生活,但潛意識卻無法壓抑,導致我在夢裡「重溫」過去她對我的嚴厲批評和不滿。婆婆擔任小學校長數十年,日理萬機,退休後只剩下公公/兒子/女兒/媳婦可管,落在每個人身上的「力道」自然比較強烈,這我瞭解 ~~~ 可是真要面對那樣的嚴厲批評/指正/諷刺,還是很不容易 ~~~

 (所以說西方的心理治療還是有道理,因為即使不去回想曾發生的負面事件,它們還是會出現在夢裡,還是躲不掉呢 ~~~ 汗

(此外幸好先生會看狀況,觀察到婆婆發洩到差不多,開始重複的時候就會站出來幫我說話 雖然先生通常也會跟著一起被罵,不過婆婆唸先生的力度就是不同,通常過一會兒婆婆就會以她以往多麼辛苦的故事做結尾 ~~~

 

而且事情總是要看正面。婚後數年剛搬進舊家時,公婆會不時忽然出現在家裡,害得我下班回家打開門大吃一驚 ~~~ 現在要過來還會先說一聲,總比以往好一些 ~~~ ~~~ 委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3017782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9 01:20

在妳這裡,看到一個高級知識分子的現代女性,如何工作,和如何為家庭操心,勞心勞力的繁瑣和辛苦。

男人,仍然是傳統習俗不碰家事,樣樣女人去做(不管學歷再高),對分擔家務只偶而客串,沒有概念。很多男人故意做不好,女人就不指望他們了。

希望妳家老爺為時未晚,好好鍛煉,成為可造之才。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1-09 20:31 回覆:

唉,我家老爺,剛開始興致沖沖,現在已現疲態 ~~~ Fox什麼

他說,要找出幾項「比較不討厭的家事」好難唷。他其實不排斥下廚,只是在台灣無用武之地。不過當他在 NZ 幫忙煮的時候,我跟孩子都超級大力,每天想出不同的詞語來稱讚他呢 ~~~ ROES oh ya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13:14

女人能當到校長很不簡單呢!
不難想見她的「威風」尖叫 

面對利索的婆婆真不容易,辛苦了!

不過,相信老人家很關心你們,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太容易讓人接受,是吧?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1-06 07:01 回覆:

彥琳好,感謝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是的,因為婆家並非有錢/權勢/政治背景的家庭,婆婆完全靠自己讀書/面試當上校長,真的很不容易。

但是回婆家/婆婆來訪都會讓我十分緊張;因為她對我處理家務的方式很有意見,也常希望我改變宗教信仰/政治立場等。不過現在她比較少批評我的職涯選擇/衣著等,otherwise it's like walking on the eggshells when she's around... 汗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03:39
妳的婆婆可以考慮去社會局找點義工做,繼續做指導教化。不然這麼少兵,無法讓如將軍的她操夠心。當晚輩的,辛苦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1-03 19:56 回覆:

AL 說得有道理呢!婆婆原本退休後擔任家事調解人多年,可是因為年過 80,之前又曾摔過跤,後來就不再去了。

回想婆婆調解家事的時候多數成功,因為她在居住地擔任校長多年,記憶力又好,聽說只要婆婆提起某人小時候的糗事,那人馬上投降接受調解 ~~~ 汗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21:13
上次有位格友跟您好像,也是婆婆很兇悍型的!還好沒住在一起,辛苦了!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0-26 10:50 回覆:

謝謝 Miss Helen 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您說的對,還好沒有住在一起 ~~~ 因為我不善廚藝,原本就不得婆婆歡心;至於喜歡音樂運動之類的個人嗜好,家人更是很有默契地不會提起(肯定會被歸類為浪費金錢和時間的活動、、、)

還好先生和二姑都會幫我說話 ~~~ 幾次婆婆臉色不佳開始罵人,他們就會找話題引開婆婆注意力 ~~~ 好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22:40

妳婆婆過去是小學校長,在校園裡簡直是"王",小學老師比較自我中心,因為學生年紀太小不會也不敢頂嘴及反駁。

妳要這樣想,妳婆婆會變老變弱,若干年後必須靠媳婦幫忙,所以妳不必怕她。妳要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0-22 20:39 回覆:

寧靜姐,您說的一點也沒錯;我以前並不知道小學校長是如此有威嚴和影響力的 ~~~ 汗

婆婆退休之後已經比以前容易相處;也或許是我比較習慣她的脾氣了 ~~~ 其實我算是蠻有自信的,只是不習慣看到長輩為了小事大發脾氣。我的兩個孩子也是,偶而回台,幾次被她嚇到發抖,聽到要回婆家都是能躲就躲呢 ~~~ 三條線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15:32

這種惡夢,還好我已度過,

真的容易讓人得憂鬱症,沒死,也是沒了半條命,

想到還有親父母在,這念頭不敢有,

靠著祈禱,無數的壓抑,終於得已換得後來的幸福。

願妳平安度過每一天,

中國傳統的媳婦,不易做啊!

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0-22 20:27 回覆:

謝謝 tzi 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經歷過的人才知道箇中難處呢 ~~~ 我惡夢連做了好幾個晚上,直到今天婆婆來訪才放下一顆大石;因為有外人在,婆婆對我反而比較客氣(婆婆一開始批評,她的朋友就幫我辯解,好險哦)汗

危機暫時解除了,happy... 微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8:33
幸好妳家老公還算體貼,辛苦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10-22 20:20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先生若不站出來說話,等到婆婆離開之後他就知道後果 ~~~ 所以現在先生頗會拿捏分寸。

話說回來,婆婆的重心一直都圍繞在家人,她真的很需要我們的關照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