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灰意冷
2019/05/16 20:37:07瀏覽2035|回應7|推薦85

最近碩士一般生的學習/做事態度,讓我相當心寒。

 

原本回台灣是想要教自己國家的子弟(教外國人沒有歸屬感)。但這一屆的碩士生實在太過現實,幾乎讓我想要比預計的時間更提前退休。

 

現在管理學院的碩士生,有不少是無心學業,只想打著「碩士在學生」的招牌早早找工作。學生想要預計未來生涯規劃是好事,但因為在學實習,荒廢了碩士論文,答應老師要做的 TA/RA(教學助理/研究助理)工作胡來一通,反而變成老師的夢魘。

 

台灣因為教育部管太多,要求我們一定要聘在學學生當 TA/RA, 順便訓練他/她們。學生在沒有找到實習機會之前,老師交辦的工作都做得不錯。找到實習機會之後,就以未來工作的公司為主,於是老師就慘了。

 

之前聽說過,同事的 TA 因為即將畢業/上班要搬家,把學生的學期考卷直接扔進回收桶。同事跟 TA 要考卷時才發現、、、還好那一學期,沒有學生對成績有疑問;要不然假使學生說成績登記錯誤,同事又拿不出考卷來,那可不容易處理。

 

至於我呢,這學期有三位碩士一般生,都讓我很失望。首先,指導學生 F 兼大學部 TA,因為家境較差,我讓她擔任主要科目 TA double  她的薪水,希望她好好寫論文;沒想到她比以前還要忙碌,原因是用家境的理由在學校申請到公讀 ~~~ 後來她趁學校假期去國外玩回來還送我紀念品,我只淡淡地說請務必不要再破費,心裡卻是覺得她 abused my kindness

 

當科目第一次小考時,TA F 竟然沒有出現;她說是手機的鬧鐘沒有響 ~~~ 還好我那天提早到教室,才能代替她監考 ~~~ 這夠誇張了吧 ~~~ 尖叫

 

第二位指導學生 S,原本我幫他寫推薦信申請獎學金、申請出國交換等等,他千恩萬謝,和他的關係良好。但等到他開始寫論文,先是不想寫原本說好的論文題目,要改成自己熱衷的題目,我雖不是該領域專家也只好勉予同意了;後來學生來討論時口氣相當不好,似乎覺得老師不夠專業,讓我蠻傷心的。我當初想,讓學生作他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對他就業/就學較有幫助。其實博士專精的領域都是蠻窄的,學生太不瞭解我的苦心。

 

後來學生 S 找到實習機會之後,幾乎找不到人。請他協助第一位學生 F 擔任大學部主要科目 TA,聯繫上花許多時間,我又不願配合 S 有空的時間到校,於是這學期的教學被他和 F 拖後腿的情況,遠比他/她們幫我的多。

 

第三位學生 W 的情況更特殊。收了他之後,才發現他有時會忽然「當機」,原因是有 mental health 方面的困擾,而且一直在利用學校心理輔導資源。我因此請 W 擔任 RA,在數次簡單的交辦事項溝通有困難之後,我幾乎不敢請他做事。例如請 W 繕打課本後附題目,他竟然會發揮「創意」更動題目;不幸的是他並未修過該科目,因此改得毫無道理。我跟他溝通,又怕說話太直傷害他/刺激他,於是只好讓他領錢不辦事 ~~~

 

或許也因為這樣,學生 F S 才覺得可以「比照辦理」吧。可是我要怎麼辦呢?之前有一位海外碩班學生因為個人感情因素在宿舍自戕,老師們都心痛/難過不已(我根本還沒見過該生,他就出事了 ~~~ );又因為其家庭信仰,後來由家人遠從海外把人帶回去,系上/學校發動捐款、又動用了在職專班繳交的部份學費才得以完成、、、經過那次事件,系上每個人對學生的態度簡直是「畢恭畢敬」,「如履薄冰」、、、比較起來,我也只好讓學生們「物盡其用」,因為可不能讓學生 W 出事阿 ~~~

 

雖說如此,心情還是很悶 ~~~ 我覺得無論何種關係,都應該要彼此互利/互相尊重才能維持;目前這樣的師生關係讓我覺得飽受利用,應該是期待他/她們快快畢業之後就 say Sayonara, 很難再有任何延續了。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673821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09:12
我們從前的古風  嚴以待己 寬以待人的厚道 , 蕩然無存了 。 嘆 ~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7-13 15:27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 足感心耶

不過因為老師有責任訓練學生,我必須要嚴已待己/待人。要不然學生一出社會,專業能力有限,且連個報告都寫不好,會砸掉我們學校的招牌呢!汗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9 20:02

為師不易,

碰到狀況多多的學生,真是令人頭疼。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6-20 08:20 回覆:

其實還好啦!學生也是有可愛的一面(只是要找老師的時候,very likely be when they're in trouble... )。

有位相熟的老師曾說有個 5% rule, 亦即通常班上會有 5% 學生總需要特別照顧。這看起來沒什麼,但以我為例,只要每天有 10 位學生要求課業/職涯方面的協助,大概就要耗費半天(以上)的時間來處理了 ~~~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05/31 13:40
有些人,深深記住,未必不是幸福快樂,有些痛苦不堪,淡淡看開,未必不是錘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6-02 10:46 回覆:

阿嬤您的留言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回 ~~~ 我通常得吐吐苦水,該做的事/該照顧的人繼續會做到好/儘量照顧。閃

對工作上的人事有所不滿又無法改變,這裡是我抱怨的地方 ─ 還好有 udn 這個園地, 不然我還怕忍讓到內傷哩 ~~~ 汗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03:39

論文都沒有寫完就急著找出路,跟老師套好關係就是為了利用老師,真是可以了,難怪妳寒心。

文憑就是為了獲取工作,現在年輕人超現實,兒子去學校interview,選回來的學生公司花了許多時間和培訓,他們居然要更高的待遇就跳槽而去。

現在年輕人除了現實還滑頭得很!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6-01 19:59 回覆:

唉,替您兒子的公司惋惜 ~~~ 哇哩咧

台灣的某些行業(如會計師事務所)要求新人簽二至三年約。願意簽的因為有心理準備,工作態度都不錯。畢竟公司培訓新人成本也不低,簽約如果成為業界常態,未必是壞事呢 ~~~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5/29 18:14
一份思念,道出朋友的牽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5-30 19:13 回覆:
謝謝阿嬤來訪,順祝一切平安 ~~~ 微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2019/05/19 19:50

如此這般  短視又不務實

真的 ... 好無力感 無奈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5-20 22:20 回覆:

唉、、、覺得我們下一代愈來愈沒有競爭力 ~~~

我並不鼓勵學生只著重成績,但不少學生不但不重視成績,其他多元選修/課外活動(語文、社團、領導能力/人際關係的增進)也不參與。看他/她們在大學裡虛擲光陰,一直唸他/她們也沒用(反而跑得更遠,真沒輒)。無奈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7 08:18

這是教改遺留下的遺毒

所以只要說到教育問題 我就火氣上升

那位姓李的將是遺禍萬年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9-05-18 10:50 回覆:

悲哀的是,目前的碩士生若非專業能力不足,根本無法擔任 TA/RA;就是專業能力 Ok 但早早找到實習機會,不願意用心幫忙老師。

反之能取得的好處他/她們都不會放過;除了 TA/RA 的薪籌以外,都會積極要求老師推薦取得獎學金及或實習機會/改 CV 等等。沒有對等的貢獻,這樣老師當然心灰意冷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