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short chat with kids ─ 前程仍舊如霧?
2018/11/17 23:06:26瀏覽1083|回應3|推薦52

孩子們兩週後就要回台,我深知應該要利用難得的週末幫他們準備房間;不過經過今天約 40 分鐘的 skype chat 之後,心有所感,還是趁此寫下此時的想法。

 

Ed 說,他沒有通過 clinical psychiatrist program 的徵選,心中頗為難過。先生說還好吧,因為之前 Ed 的前途選擇實在太多,少一項也比較單純一點。Ed 強調說,可是他真的很想進這個 program, 真的是蠻失望的。我問 Ed, 他覺得為何連 interview 的機會也沒有? 他說因為本身輔導 (consoling) 個案的經驗太少,這個 program 要求的是多年輔導經驗,他原本以為可以靠自己將近滿分的成績,加上正在和 summer project 指導教授寫 paper 的優勢,至少有機會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 interview, 說不定還能說服 committee 讓他入學呢。

 

也就是說 Ed 原本就知道進入這個 program 機率不大,或許以後再試試嘍。

 

接著我問 Pete, 考試成績出來了嗎?他說有一科跟 Finance 有關的科目已經公布成績,他考得還算不錯。先生和 Pete 就讀經濟所的部份老師熟識,所以就問他是哪位老師教的?剛好 pete 回答的老師和先生有數面之緣, 先生又接著問,可是那位老師不算是專精 Finance, 到底是什麼科目名稱呢?

 

想不到 Pete 有些不太高興,含糊地說了科目名稱,又說先生問的問題讓他只想逃走。我感覺先生有些難過,因為類似的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之前有一次,先生問班上有多少人,Pete 答不出來,就回說這個問題不重要;還有一次,先生問熟識的老師用的是哪一本教科書,Pete 更是沒有頭緒,當時氣氛就是僵在那兒、、、

 

今天的情況是,Pete 後來又講了一次,說成績已經公布的是跟 International Finance 有關的科目。這下子我好不容易看到下台階,跟先生說是 Skype connection 有問題,Pete 剛才就說了科目名稱。其實我和先生還是有疑問,International Finance 範圍可大可小,可偏經濟可偏財務,差異很大的;可是我跟先生都不敢再問 Pete 相關問題了,怕他答不出來雙方都尷尬。

 

當初唸完 Engineering Bachelor + Honours 學位要轉唸經濟,是 Pete 非常盼望的。補修大學科目一年之後,唸了一年研究所,Pete 好像又沒有太大興趣了。他的論文題目已經選好,指導老師我和先生都認識,是學術表現突出、對學生也好、很熱門的老師;因為和我們的領域相近,我們都覺得 Pete 的題目新穎有趣,他甚至還得到 scholarship 的補助。

 

可是最近和 Pete 談他的論文,他竟然說做出來也沒有什麼貢獻,前景相當悲觀;問其他的科目,問上課老師、教科書、同學人數,不是不知道就是不重要、、、看來 Pete 對經濟學 passion 也已經不再。

 

兩個孩子中似乎 Ed 規劃職涯的方法比較有效率;雖然目前他未來是否讀 PhD, 主修為何、去哪個國家進修都不確定,他的 career map 中規劃的四五個分支 (paths) 都是他有興趣、而且 investigate 過可能工作地點性質甚或薪水等,所以無論走向哪個 path 都只有部份不確定性。

 

反觀 Pete 似乎必須要花費數年,才能決定他對一個主修是否有興趣,例如之前從 Engineering School 轉到 Business School,就讓我們瞠目結舌,覺得之前毫無跡象。現在只能希望,無論他對何種 major 有興趣,只要是還在 Business School 的範疇內,因為他的數理和 computer programming 訓練紮實,相對比較有學習優勢。

 

(和孩子們談話之後,我心裡隱約出現一個動畫景象;一隻可愛的無尾熊,吃了一棵尤加利樹大部份的葉子之後,覺得不太喜歡那些樹葉的味道,決定要換一棵樹;換了樹之後牠又覺得,奇怪怎麼第二棵樹的樹葉看起來如此青翠,吃多了後好像也不怎麼香,還是該換到第三棵樹比較好吧?Fox想

 

想想 pete career 畢竟還是要他自己想清楚,等他回台之後再多聊一聊,或許他只是最近比較累,可能只是我多心了 ~~~ 哇哩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007316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4 04:14

小孩能和妳商量,得到好的指導

是非常幸運的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2-06 20:22 回覆:

好的指導、、、不敢說呢。

孩子們願意跟我持續溝通、一齊成長,確實是幸運的事。足感心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9 10:19

問題在於,錢從哪裡來?學費、生活費誰給的?

現代孩子為什麼沒有目標?為什麼可以混?

他們的生活費哪裡來的?父母要給到幾歲才合理?

這才是問題的核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1-21 17:54 回覆:

安兄確實點出關鍵,不過對子女的 tough love 要實行起來可真不容易。

之前回覆您所提到的美國教授目前在新加坡教書,為了方便女兒在美求學,還買了房子讓她居住呢。我連自家的先生和婆婆都說不動,也只能陪著苦笑 ~~~ 汗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8 09:37

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叛逆期,那是成長的必須,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無論發生在什麼年紀,父母都無能為力,

關心太多的父母一定惹人煩,他們自己正煩著呢!

過了就好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1-18 16:30 回覆:

安兄您說的是,也是心疼孩子未免煩得有些久(叛逆期數來要進入第 8 年了)。

之前他讀完了 Engineering 又不喜歡,我們以為是自己關心不夠,這回可能又關心太多 ~~~(父母也真難為,不是嗎?無奈

兩週前遇到很崇拜的國外教授,有個女兒和我家 Pete 同年,已經嘗試到第 9 個 major 了。這位教授學術、做人樣樣沒話說,提到女兒也只能搖頭嘆息。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哦 ~~~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