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信、、、!!!
2018/10/28 11:07:35瀏覽1425|回應2|推薦45

因為我任教大學部高年級必修課,成績又給得不差(換句話說就是教得也還可以啦 得意),時常受託幫學生寫推薦信,因而有不少遇到「天兵」學生的經驗。

 

我向來要求學生先自行擬推薦信,我再修改定稿;可是之前有些學生擬的稿根本是天馬行空,我手寫我口,看得我「臨表涕泣,(因為他/她們)不知所云」。之後學乖了,問清楚學生要求推薦的目的,先寄一封範本給他/她們,請他/她們照著改。

 

可是學生還是很想「發揮創意」。例如請他/她們第三段主要敘明社團/課外活動實蹟,有人就偏偏要用類似的詞重複描述自己的人格特質,至於參加了什麼社團,實習時參與什麼研究計畫,反而寫得不清不楚。

 

最近的例子就幾乎讓我抓狂。學生 S 是從大一帶到大四的導生,想去日本交換需要推薦信。我瞭解因為是英文推薦信學生較不易擬稿,暑假時比較有空,跟學生 S 約好了,我詢問較不清楚的細節,寫了一封(我認為是)文質相符的推薦信。

 

學生 S 順利獲得交換機會之後,又要求一封類似的推薦信,說是要申請獎學金。只要是學生有獎學金機會,我當然是樂意幫忙,問題是學生 S e-mail 來,說是隔天以前就要推薦信,因為距離申請截止日期只剩兩天。

 

我接到 e-mail 的當天上完 3 小時課,跟碩班學生 meeting, 與自 Malaysia 來台灣 visiting 的舊友在 Messenger 上通話,之後跟幾位同事吃晚餐(同事 CC 要請客,不去就太不賞臉了)。接著同事 CC 還提議要送我回家,當然是感激接受(交通時間節省一小時呢、、、)。

 

可是隔天是我一週內唯一不用到校的一天,我跟學生說,再隔天(申請截止日)才有辦法準備好書面推薦信。因為書面推薦信要印在制式信紙上,簽名後彌封,在制式信封上寫上學生姓名才算完成。即使有電腦幫忙,而且之前的推薦信都有存檔,為了避免可能忘記補充信紙信封,Internet 連線出問題叫不出 google drive 資料,甚至印表機軔體與電腦相容出問題字型抓錯等,最好能至少準備半小時因應突發狀況(以上這些狀況都曾發生)。

 

再隔天我提早到校並準備好推薦信,與下週要在課堂報告的學生討論 projects,接著趕著吃完便當,並和大四學生拍畢業照。揮汗(當天高溫飆到 31 度)照完相,同事 L 好意提議讓我搭便車回家;正在高興可以換下汗濕的正式服裝時,學生 S e-mail 又來了,說是申請的基金會規定推薦老師要填特定表格,我提供的推薦信不合格式,要拜託我重寫(而且時間急迫,當天是截止日、、、)。

 

吭!學生 S 要申請獎學金,不知道規定要繳交特定表格?當下因為不好讓同事 L 等我,我只好先把表格印出,簽名蓋章後轉交給系秘,回家後再回信給學生 S,請她把資訊填好後,在「推薦原因」寫上請參考所附推薦信等等,看對方是否接受。如果不行,我再來想辦法(可能要用 e-signature)。

 

還好基金會接受這樣的作法,這件事才告一段落。我回去 check e-mail, 發現為了聯絡推薦信的事,我和學生 S 來來回回寫了 10 e-mail. 之前覺得學生 S 上課和應對情況很 Ok, 但經此一事,讓我對她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大打折扣。我一方面希望學生 S 能從此事學到經驗;另一方面也不禁想,如果多幾位這樣的「天兵」學生,我整天都要無事奔忙了。幸好這樣的學生還是少數喔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883388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9 22:19

傳道,授業,解惑,妳真的付出了全部精力

這學生過度依賴,實在不應該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1-11 14:06 回覆:

謝謝孤鴻姐來訪留言。足感心耶

可是現在的孩子 (actually they are already adults) 不好教,不太聽得進建議呢。曾經講話太直接得罪學生助理,到處散佈我的壞話想讓我再也收不到助理、、、也有孩子太敏感,我就事論事,她嚇壞了只覺得老師不喜歡她、、、之後我就儘量間接提點,聽不懂也沒辦法嘍。閃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9 13:55

學生就是學生  老師就是老實的師長

有這樣的老師  我歡喜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31 22:31 回覆:

感謝來訪留言!

其實、、、若是老師太老實,可能慣壞學生,他/她們出社會後就會嚐到苦果了Fox什麼(我被利用倒是其次,心裡不舒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