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師比過高、、、
2018/10/10 21:25:26瀏覽834|回應3|推薦46

最近想 po 文,但多是開始寫沒多久後就中斷,因為任職系所一直有「重要事件/會議」要參與,或是急需準備某文件、、、可是原來的 work load 就已經夠繁重了阿~~~

 

系上原本就有兩個教師職缺待聘,一位老師排休、一位擔任校級主管、兩位院級主管、這學期開始還有一位外調擔任公職(預計三年以上),所有系上行政事務都要由系主任和其他老師分擔、、、

(系務要順利運作而同仁不至於 overworked 的理想狀況,是系上 20 位教師員額中,最多 4 位老師職缺待聘、借調、排休以及擔任校級/院級主管,Unfortunately 我們目前這數字已經是 7 位了) 

加上有同仁只要是要講英文的場合就不參加,系上主辦國際會議、邀請國際學者就跟他無關;有同事不願週末到校,在職專班的授課和活動就沒有他的事;還有人只教選修課,或是有人不願意擔任大學部導師,或是不幫學生寫推薦信、、、

 

開學前聽聞一位研究相當傑出的新進老師這學期結束要離職,我幾乎要崩潰了。不但又要更忙,未來新聘人選也即將吵翻天、、、

 

上學期主任找我擔任 Recruitment Chair, 說是因為我比較中立(沒有派系、人情包袱那些的)。結果擔任半年就被系上大老 C 把位子拿回去,主要因為他和另一位大老覺得我沒有堅持要找海外歸國的博士,沒有善盡職責、、、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因為台灣的薪水差各國一大截,願意回國教書的「海歸」愈見稀少。即使回國,不少是做完三年科技部/學校補助特高薪的期間就離開。

 

上學期我原本在會議上推薦一位國內畢業,但在國外擔任一年博士後的優秀學者 P;沒想到連投票的機會都沒有。這一學期,系上新 Recruitment Chair(大老 C)強力推薦另一位同校取得博士學位,但曾經由大老 C 指導碩士論文的(同樣是)相當優秀的學者 H

 

教育部已經來文,說是系上生師比過高,要求我們要儘快聘滿教師職缺。可是系上兩位大老原本是非海歸不聘,接著變成除非是大老 指導過的國內博士例外、、、這樣子一定有同仁會不樂意,投票時僵持的後果,可能就是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會達到推薦門檻票數。

 

如果真是如我預測的投票結果,系上就必須依教育部規定減招學生,這將是會讓校方十分難堪的狀況。我畢竟是剛來的(在系上才待了剛過三年),人微言輕,說實在還寧願接受減招學生的後果。要不然,因為事情太多太雜、壓力太大而時常偏頭痛發作的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了(雖然時常 whining 讓人誤以為我是裝腔作勢,壓力反映到健康,可是裝不來的呢~~~)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759338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7 22:05

這是醫生開的,我的新偏頭痛藥

ZOLMitriptan感覺頭部隱隱收縮,腦壓升高的時候可以立刻緩解

先上網搜查一下是否適合妳的症狀,再和醫生咨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28 10:56 回覆:

感謝孤鴻姐提供新藥資訊!

我之前堅持不吃藥,現在考慮還是要吃、、、痛起來真的受不了,沒必要那麼受罪不是嗎?微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8/10/13 13:02

看來師生比和招聘的事,短期內很難改善

英文的會議妳又很難逃掉

周末,妳是主婦、人媳、女兒 ... 推脫了

也理直氣壯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14 15:27 回覆:

Dear 賈媽:

跟您報告一下 ─ (1)果不其然系教評會推薦了大老 C 屬意的人選,暫時不用減招學生了;(2)至於週末,每位同仁都有家庭,所以要推脫的話、、、要敢!(可是我不敢阿、、、Fox冏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1 09:31
撐下去,一定要撑起來
熬過去,就是你的舞台
將來你也是大老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10-12 15:39 回覆:

謝謝鼓勵,我會儘量撐下去的 ~~~ 我也不敢太求表現,怕被推選為系主任,那身體又要更吃不消了呢。想

畢竟學校環境相對單純,學生(部分時候)也挺可愛。我雖是無名的小教授,能在大學的象牙塔裡面「稱后」,日子其實過得蠻有趣。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