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如歸去、、、
2018/07/07 13:33:26瀏覽1620|回應6|推薦65

這次來 NZ 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參加學術會議。還好在臥床 7 天之後,感冒已略見起色,雖然還是有些 sneezy, 還是順利參與了三天的議程。因為此次並未發表論文,心情較為輕鬆,和老朋友聊天敘舊 / 交交新朋友就成為會議的次要目標。

 

至於為什麼破天荒地沒有發表論文呢?主要是因為我的 teaching load 實在太重了雖說正教授職級在台灣一年教書時數 250-300 小時算是相對輕鬆的,但真要考慮事前準備時數那就難說了;像我有些同事外務很多,上課方式主要要求學生報告和辯論,自己一學期 lecturing 時間不到四週的、、、我可以瞭解他/她們為何這樣做,我也相信在職碩士專班的學生適合這種教法,但對大學部學生也這樣教,我個人是不贊成的(這樣的教法可以增進大學部學生表達能力,但專業能力顯然就比較難兼顧)。

 

還有同事將上實習課 / 考試出題 / 批閱試卷的工作完全交給助教,他/她只負責 lectures, 這樣也會減少很多處理學生行政事務的時間;另一方面助教也可以學到教學經驗和出題願卷能力等等,是很好的訓練。不過助教畢竟只是碩士班在學學生,有時出題並不完備,處理事情方式可能欠缺社會經驗,以致於這樣的班級常遭致學生抱怨助教並沒有公平給分。(我比較在意給予學生公平待遇,因此這些事我並不會交給助教)

 

所以結論就是、、、既然我在意學生的專業知識、以及給分公平性等等,很多事就只能親力親為嘍!也就是因為這樣排擠了做研究的時間,心態上也相當疲累,於是開始想要安排退休了、、、

 

不少朋友會說年紀才 5 字頭想什麼退休?可是我身體不好,時常感冒不說,不時會突然頭暈而必須躺下休息,偏偏身體檢查數字都蠻好看,除了中度的脂肪肝、、、而這是可以靠運動改善的,偏偏我任職的學校距離住家比較遠,扣掉通勤時間能運動的時間少得可憐、、、

(有親戚當著我的面說沒時間運動都是藉口、、、不過對方上班地點走路不超過 30 分鐘就可到達;應該很難想像我是經歷 走路 > 捷運 > 高鐵 > 公車 整個循環去上班,而且如果時間算得準,單程才能控制在 100 分鐘以內的 commuting time 吧、、、)

 

一方面找不出時間運動讓我心情低落,一方面是原先在 NZ 任職學校一位教授 D 的過世讓我心升警惕、、、

 

10 年以前 (2008 ) 教授 D 來系上任職的時候,年紀剛過 60 不久,但已從中央銀行退休。他其實 major 是經濟,剛好系上需要能夠教授 banking 的教授,於是半邀請他來加入我所任職的會財系(當時也有其他教授來應徵並演講,不過據我所知因為 D 在銀行界頗有名望,是內定人選)。

 

我雖一直覺得教授 D 人非常好,但他說話不是很清楚,又留著大鬍子、、、導致他說的話都會先經過上層的鬍子、、、在 NZ 這所大學任職的 6 年中,我大部份時間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而且隨時間經過我完全沒有進步,真的有些 embarrassing(好吧,因為都在台灣受教育,我必須承認自己英文聽力原本就不太好、、、遇到這類沒辦法看嘴型,說笑話又故意不動聲色的同事,是我的罩門之一)、、、哩

 

還好教授 D 在開會時常常打瞌睡不太發言,要不然他若說了什麼重要的話我沒聽懂,可是不太妙的(現在回想起來他當時身體應該就不太好、、、)。

 

今年年初(2018 年)我因為剛好來 NZ 開會,心血來潮登入以前的 e-mail acc, 沒想到就看到教授 D 已經在去年離世的消息。在 NZ 對生死的觀念看得比較淡,幾乎任何一位教授離世,都會由系主任或院長發佈 e-mail message, 感謝教授的貢獻,並簡略說明死因(看家屬是否願意公布)。記得之前有一位副教授才 40 幾歲就染患癌症離開,家人想要回到在歐洲的祖國但籌不出旅費,於是將家具拿出來出售,消息一發佈馬上就認購一空(順帶一提,此類大病由 NZ 政府補助醫藥費,若非如此離世教授的家庭經濟恐怕會更加拮据)。

 

因為教授 D 全國知名,他的 e-mail message 是由校長發佈的,除了感謝他的貢獻,有關他的病因只簡單地說他在 2017 Xmas 前後中風發作,遺憾地不曾再醒過來。

 

後來跟同事談論後,才知道事件發生時頗為戲劇化、、、教授 D 其實在之前就診發現染患癌症,但因為個性十分負責,還是把當時教授的 EMBA 課程上完(說實在的我任職的 Uni 長期缺人手,一時之間也找不到人代課、、、);他勉力將期末考卷改完之後,認為工作已經告一段落,於是邀請全系同仁隔天到他家餐敘,順便告別(因為接下來就要進行癌症的治療、、、)。

 

系上同仁如約帶著家人到了教授 D 家,當時已經快要到 Xmas, 年節氣氛濃厚。系上同仁一邊享用廚師準備的佳餚,一邊卻在奇怪教授 D 和夫人何時才會出現、、、沒有想到,前晚深夜教授 D 發生中風,夫人跟著救護車到了醫院,心慌意亂間沒有人想到通知系上同仁此事、、、

 

數週之後,教授 D 的家人決定關掉維生裝置,他就這樣走了。後來有些同事說,已經生病就要多為自己著想,千萬不能改考卷(因為多少會影響情緒);原本是要在人世間 (on earth) 說珍重再見,演變至此真令人不慎唏噓、、、

 

想想自己原本就沒有什麼事業野心,工作 30 年間一直遇到職場上的貴人提拔,到今日有個 Ok 的職銜,雖然薪水不多但足以溫飽(和大學金融系的同學相比,我的薪水絕對敬陪末座);即使退休,因為已經買了醫療險等,應該還過得去。

 

去年動了腹腔小手術後,我更加珍惜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也希望能重拾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事業再重要,沒有健康一切都是浮雲、、、也該是交棒給年輕人的時候了、、、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3111877

 回應文章

林書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4 13:30
格友教書如此細心認真...學生之福啊! 祝身心健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25 05:13 回覆:

感謝格友來訪留言!我教書的原則是儘量做好份內工作而已~~~

身體不好有時真的挺掃興的,不管手邊進行什麼事都得停下來、、、怒吼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無常
2018/07/12 12:08
我總是把今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 把決定當成最後一個決定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13 18:27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來訪留言!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您真豁達,這我真的沒有試過。

現在嘗試把自己的需求往前放,優先顧及家人/他人的需求讓我覺得犧牲太多、、、now it's my turn... 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8:13

健康重要,工作帶給妳太多的操勞

能休息就放下工作,祝福康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10 08:48 回覆:

謝謝孤鴻姐姐支持!足感心耶

說實在若非我的工作允許我不時 work from home,可能早已撐不下去;能夠在崗位上(號稱)服務 30 年,已是遠超過預期了呢。得意

也祝您平安健康(說不定您在兒子「訓練」下,哪天轉性變成 sportsholic...?奸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言退,確實早了一點
2018/07/08 14:01

不過,你既然動了這個念頭

工作起來 .... 就會更累

  

或許,先花點時間,自己做做功課

看看歸去後,有多少是你想要,而現在不可得的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09 09:04 回覆:

哈哈賈媽您說的對!現在工作起來覺得心很累(因為職級提昇工作量也增加,但不應該「覺得」這麼累、、、)

我在 bucket list 上早就寫下超多事項呢,可能 20 年都不夠我去逐項完成唷、、、Fox什麼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8 10:47

壓力是身體最大的耗損原,運動為用有限,

年輕時耐磨耐操,年紀大了樣樣不行,累了,就得乖乖放下。

旅遊是大齡人類的最佳健康模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09 05:22 回覆:

是阿旅行真的很 refreshing!

其實我今年初才又開始旅行 ─ 因為拗不過小兒子的堅持才開始進行家庭一日遊,結果我玩得最盡興、、、奸笑(之前將近 20 年雖然周遊列國,都是去開會,即使會後有參訪都還是在 socialize with people、、、家庭旅行感覺完全不一樣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跟家人團聚吧!
2018/07/08 08:05

這是我一直想跟你說,但是沒敢說的。

我自己真的很遺憾,很遺憾,寫這個回應,我就忍不住掉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09 05:10 回覆:

Dear Pearlz:

謝謝留言。我也是、、、之前幾次看您的 blog articles 想留言又刪除,怕不慎引起您傷心、、、

每個家庭的情況就像您說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管選擇了那一個 path,都是有得有失阿、、、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