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m’on, you can do better!
2018/06/27 15:04:40瀏覽1231|回應2|推薦56

來到冰凍的 NZ 已第 5 天,還在重感冒中,因為學校要求的期限在即,我在線上送出了大學部必修課程的成績。

 

感冒的 root 其實在台時就已經種下,因為之前一個月只有 4 天不用到校,我身體不好,上下交通工具時忽冷忽熱,出國前就已經開始偏頭痛加上微微發燒。飛來 NZ flight 因為人不多是蠻舒服,但上週六傍晚一下飛機,就發現慘了,人山人海,大家都歸心似箭。

 

一般人從機場回家/到目的地,可以搭乘 Air Bus, 既省錢又是 24 小時營運。可是我的右手腕剛好發炎腫脹,又因必須另轉一般公車才能到家,總不能上下車都要求別人幫忙扛行李。計程車其實也不算貴,不過因為以往搭乘 Super Shuttle(共乘廂型車)印象不錯,就還是選搭 SS

 

但我沒有料到因為數班飛機同時抵達,好不容易出關時 Super Shuttle 只剩一班。因為不知道下一班何時到達,硬著頭皮坐上了副駕駛座(最後一個位子),司機不太會規劃路程繞了不少路,又將冷氣開到極冷,過沒有多久我就趕到頭暈眼花,身體相當不適。

 

回到家後,馬上噴嚏連連,原本以為是過敏(這是有地毯的壞處,不常吸塵很容易引起過敏),沒想到這兩天開始咳嗽並出現黃痰,才確定是感冒。孩子們之前正在考試,確實比較輕忽清潔;不巧的是住家隔壁建築大肆整修超過一年,打開窗戶會迎入更多粉塵,對我這個過敏體質的人簡直是折磨、、、

 

話說回來,人在 NZ 準備參加會議,還是要把在台的工作告一段落。這個大學部的班級,外系(英文、企管、資管、經濟系)的佔三分之一左右,過去幾年外系的學生都相當突出,今年則不然。因為外系的學生多為雙主修或輔系,所以多半是大四下學期學生,往年表現優秀可能是因為修習過所有相關科目;但今年則是相反,要求提供優惠待遇但表現平平。

 

印象深刻的是,外系大四學生要求我提供所有課後題目的詳答。我先是告知這樣會有著作權疑慮,因為題目詳答是僅有提供給教師,我不方便提供給(無權使用)詳答的學生。

 

學生回說,她拿到解答後一定保密,決不讓解答流出去,要求我提供給她們系的學生即可。我相當不喜歡學生這樣,要求老師提供特殊待遇。於是我說,我只能提供課後題目的最後答案給全班同學,如果同學做出的答案不同,可以請助教或老師解惑。

 

學生當然不滿意,嘟喃著說唉唷她就是想要看解題的過程、、、意思就是不願意多花時間解題,比對最後答案就是了。果不其然,最後的成績出來,這位同學只達到及格邊緣;這門課程的教科書比較特殊,各章節內容就有很多數值例子,這也是我不提供課後詳答的原因之一 其實只要有跟著課本內容作例題,成績應該就不差了。

 

期末考成績出來之後,又有外系同學寫了十分激動的信要求我無論如何讓她通過;說是因為家裡有病人,學期中必須費心照顧而無法前來上課,導致成績不佳。但若是因為本科目不通過導致延畢,她就無法及時出社會賺錢支持家庭經濟了、、、

 

我心想,這位同學的家庭狀況確實令人同情,但邏輯推論、、、至少沒有從我的科目學到如何進行合理的邏輯推論阿。即使同學順利畢業出外工作,由於家中不考慮將病人送醫療機構,屆時這位非同學照顧不可的病人,還是需要她來照顧;所以說她們家的當務之急是找到合適的人選來照料病人,而不是這位同學立即畢業出社會工作吧。

 

(其實這位同學的家庭狀況適用於申請 Special consideration,我回台之後會問一下工作學校是否提供學生這類考量,未來可以先讓同學們事先知道此管道)

 

算算成績公佈後,共收到班上 1/10 的同學來信要求「幫忙調整總成績」,有的還寄送兩次。於是我再發出一份公告重複說明總成績計算方式(其實根本和 Syllabus 一模一樣),並強調我不會因應個別同學的狀況調整分數。

 

於是經多方考量,送出了將近 100 位學生的成績;唉說實在身為必修課程的老師,不過希望學生們真能學到一些 professional knowledge / skills / 增進邏輯思考能力,未來工作較為順利罷了、、、誰想要當掉學生 ─ 之後還得再見到成績墊底的學生整整一學期呢!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286478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8/07/12 12:11
向妳這位辛苦的好老師致敬, 希望老師的身體已經康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7-14 03:51 回覆:

謝謝您~~~足感心耶

雖然過敏仍持續,感冒倒是已經痊癒了。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9 05:39
保重身體~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6-30 10:33 回覆:
感謝來訪留言~~~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