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連假有感
2018/04/14 21:12:28瀏覽1505|回應6|推薦68

(這篇格文主要是在連假時完成的;最近雖忙,寫格文仍是生活不可少的樂趣之一、、、) 

一、交代

三月做體檢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轉到 S 醫師處做詳細超音波檢查;因為 S 醫師是當初發現我腹腔腫瘤的醫師,滿頭白髮言談慈祥,我很信任他。

 

(回台就醫數次,可能因為看診人數普遍太多,醫師無法展現耐心,我就被罵過好幾次。有的醫師是我話還沒說完就開始開藥,可我又非不得已不想吃西藥,話一問出口就挨罵,也只能怪自己白目活該)

(這位 S 醫師就不同,願意尊重我的想法,而且問診時間最少 5 分鐘、、、以台灣的健保環境來說這很不容易)

 

S 醫師要我再度抽血,檢查肝臟發炎的原因和排除 cancer 的可能性。因為三月非常忙碌,我一直到清明連假時才有空去回診看報告。

 

回診之前,我的心情有些「悲壯」;因為想準備面對最壞的狀況,於是將自己的銀行財務及壽險保單等整理成 Excel file,未來可以很方便地傳給孩子。(照說這早該做了,但 78 年前在我的堅持下,好不容易擁有獨立的財務,所以其實之前根本沒什麼 $$ 好統計的、、、)

 

看著做好的 Excel file 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繼續活著比、、、恩恩那個(翹辮子)有價值! 雖然說教師薪水不多,我又因為外型不斷「膨脹」時常得買衣服,其實因為工作繁忙幾乎沒有時間消費,幾年下來有些儲蓄;再來是我買的保險主要是生死合險,簡單推估,要是我能活到、、、咳咳,100 歲的話呢,領的年金是最多最賺的。(呵呵這可不容易、、、而且話說回來我要是這就走了,孩子拿的理賠金其實不多,不過要是真的發生,我連自己都顧不得,到時後可也管不著了哩

 

心理準備好,我就到 S 醫師的醫院回診。讓我驚訝的是,醫師說我沒有肝炎,cancer 指數也不高;超音波倒是照得仔細,S 醫師聲如洪鐘地說,唉妳看妳這肝臟上面,一點一點白白的有沒有?這些都是脂肪,都是脂肪粒阿!滿滿都是脂肪粒阿!

 

(這時診間還不斷有病患敲門報到,我小聲地說我知道了,也希望 S 醫師能小聲一點、、、)ROES冏

 

沒有肝炎,也暫時排除 cancer 的可能,這總是好消息。可是我為什麼總是那麼累,需要的睡眠時間那麼長呢?應該不會是因為、、、太懶了吧?汗

 

二、教學績效的肯定

連假後系上開會推選優良教師,因為我的教學評鑑分數最高,被推選為系上代表,要爭取院級優良教師的榮譽。

 

想想這份肯定得之不易、、、個案的課我照樣考試,只是改為 open book. 每次上課盡量讓同學寫 worksheet, 資料都是上市公司的最新財務資訊。之前還曾被耍大牌的在學碩士級助理埋怨,為什麼要印 worksheet, 資料不能儘早給他?

(道理很簡單,我都蒐集前一天/期公布的財務資料,沒辦法早給檔案阿)

(這個以助學金聘任在學學生為助理的政策是教育部要求的,行之有年。這政策代表學生好不容易工作上手了就畢業,於是我們每一年都要重新訓練助理/助教;現在的孩子又說不得,遇到必須收拾殘局的時候真感覺在做功德、、、目前的經驗是學生都很聰明,但是工作態度、、、要看運氣)

 

想想我幾乎都開必修課,並不是所有學生都對科目有興趣;能教到比其他老師選修科目的評量分數還要高,可見學生應該真認為有學到專業知識。

 

還有碩士班的英語教學課程,更是辛苦;有時上完課後,還要用中文把重要觀念解釋一遍;原本 3 小時的課,加上中文解釋時間變成了 3+1 小時。學校要國際化,三年以前開始聘用的老師每年都必須要有一門英語授課課程。之前聘任的老師則不需用英語教學,所以他們也不太瞭解,為什麼我曾在國外教過書,為何回台後用英語教學還要抱怨?

(因為我的英語教學其實變成雙語教學了、、、好累阿)

 

我猜我應該在院級很難得到推薦。一來我是新進老師,別系認識我的人不多;二來因為視我為眼中釘的 S 教授是副院長,應該不會支持我。也就是說,我預計只會保有系級優良教師的頭銜,院級的(包括金錢補助)榮譽應該是不用想了。

 

之後能有 $$ 補助當然是最好,沒有、、、也仍然是肯定。若不是之前在 NZ 因為教學評鑑分數太低,被當時的商學院副院長(咦我跟副院長有仇阿?Fox什麼)要求重點改進,我也不會想出比較創新的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在基礎科目(如會計、經濟以及數學)不見得紮實的情況下,都能參與財務問題的討論互動。

 

回想起來此次能得到教學優良的推薦,似乎應該感謝那些「激發我潛力」的「貴人」(例如 NZ 任職學校的副院長,還有、、、堅持要我移民後立刻工作的先生)。不過呢,我心想,我的潛力已經被激發夠了,不用再「幫忙激發」了。如果再有「貴人」出現,拜託去找別人阿、、、我這邊的 quota 已經滿了,別再來了、、、Fox三條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1509402

 回應文章

東方必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9:18

小蜜蜂:
退休前幾年我的脂肪肝已非常嚴重,被長庚醫師列入追蹤名單
沒想到回來鄉下務農才一年,再回長庚醫院檢查,回診時,醫師問我
:大哥,您吃了什麼仙丹,怎麼脂肪肝全好了?
我哈哈大笑,不就因為這一年來,幾乎每天都要因工作而汗流夾背至少兩次...
供您參考!

老農夫 敬留.得意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6-16 09:11 回覆:

謝謝東方大哥來訪並分享您的經驗!足感心耶、、、

我也覺得還是得等退休呢、、、從 5 月中到現在,每週一到週日,我只有一天不用到校(那一天很可能要備課/上線審資料 = working from home);喜歡運動的我,覺得 very blue、、、

這樣的工作量加上通勤的勞累,導致即使有時間也只想變成一隻 couch potato, 真的不太健康呢!

BTW 恭喜您擺脫脂肪肝的症狀!每天大量運動還能生產賺錢,真是一舉數得喔!好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21:30
您是老師 辛苦了
我ㄧ向很敬重老師
全班那麼多個孩子 有不同的個性也有不同的問題
當老師真的需要有熱忱 愛心與耐心
我家兩個女兒很幸運 ㄧ路上都能遇到有愛心耐心的好老師
給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我心中充滿感謝


我們都該好好善待自己
中年之後我深深的覺得 平安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福氣
祝福您 ㄧ切安好 平安順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5-25 08:31 回覆:

謝謝茉莉的謬讚、、、足感心耶

我教的是大學/碩班學生,還好不用像中小學一樣,還需要管理/訓練學生的生活常規;如果是那樣,我的教學熱情應該早已經消失了吧。哩

順祝茉莉一家健康快樂!微笑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0:39
謝謝分享

我一直很敬佩教師 也曾透過朋友推薦擔任週末社區華文教師多年
對於教學我從“滿腔熱情 十分投入”到 “意興闌珊 放下教鞭”

這當中有一段過程說來話長 很高興有生之年能有那一斷經歷 也從中體會全職教學的辛苦與不易 儘管我只是“插花”性質 且並非合格教師

這段經歷也讓我醒悟 從小口口聲聲說夢想當老師 原來我或許不適從事這行職業

我這些年的健康狀況與您有點類似 現在有點好轉但還不時在監控中

不要太累喔!身體要緊

祝早日康復 平安喜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4-19 17:29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並分享您的經驗!

其實我也有倦勤的時候。國內的高教環境其實很不理想、、、學校要求收大班(包括輔系與雙主修),人數一多就無法和學生互動,時常得管秩序。

還有要求教個案卻只有長型的教室,座位上又未配置麥克風;後面的學生看不清投影片,前面同學發言,後面同學都聽不到無法向同儕學習。

因為缺乏經費,教室的電腦一修再修。系上要將電池用到極限,課上到一半麥克風時常沒電,我多半自備電池以免影響上課績效、、、

還好今年有同仁願意跟我一齊教個案課,要不然,70 人以上的個案課真的很難撐下去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14:39

恭喜啊,得了優良教師,肯定了你的教學認真和努力

很疲累就多睡覺,睡眠是最好的修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4-16 18:53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 nice words. 印象中您對教學也是很用心,久了學生會知道並感謝的對吧。開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09:25

當然累,看二、即知一、。

英語教學課程不該中文翻譯,你過度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4-16 18:51 回覆:

安兄您有所不知,會在課後來問問題的,還是學習態度較佳的學生呢。

(而且我提供的「服務」愈好,教學評鑑分數才會高些不是嗎?奸笑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08:47
貴人二字  超爆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4-16 18:49 回覆:

感謝來訪。

以前對我「很有意見」的副院長(們),後來大多在不太光彩的情況下被拔掉行政職務。

(有天我心血來潮想察看那些前同事的現況,才發現、、、我竟然忘了某些「貴人」的名字!─ 記性不好也是有好處地、、、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