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am back… Part III(不得已的減重過程)(用新版觀看較佳)
2017/06/27 09:39:56瀏覽1297|回應7|推薦55

因為大學時代曾因為不恰當的減重方式一眛地餓肚子導致後來沒有在正餐時間吃飯就冒冷汗胃痛;我告誡自己這輩子除了多運動以外,不再用少吃的方式刻意減重;當然也是因為頗後悔,父母親賦予我原本相當健康的胃(呃、、、可能是我最健康的器官之一了),卻被我糟蹋了,這種事我可不願它再度發生。

 

但這次手術後,因為術中灌入 CO2, 肚子一度鼓得像懷孕四個月,雖說知道應該多吃些蛋白質之類的,但根本吃不下 吃了兩個拳頭的量,就好像吃了一餐 buffet, 肚子脹得發疼。還好睡在公公生前專用的電動床,可以把上半身升起來躺臥,以往懷孕後期時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沒有發生,才得以好好休息(感恩公公的福澤、、、)。

 

術後兩週之後 CO2 才開始排出。之前和  Ed Skype 時,他就曾說,CO2 是打在腹腔內,所以並非從腸胃道排出,而是從前面(也就是女生生小孩的地方、、、)。可是身體的構造是很精密的,那邊其實有層層疊疊的保護,所以到要排氣時,其實是有一種想吹泡泡,卻有點難吹出來的感覺、、、

 

於是我只能用一些姿勢輔助,例如擺出 M 字腿,然後身體還要左右搖一搖,以幫助排氣。照顧我的先生看了我的奇怪姿勢,有點 concern 地說,醫生說最好 6 個月內不要劇烈跳舞,妳現在作 HakaNZ 的戰士舞)合適嗎?

 

 

吭!我簡直是欲哭無淚。網路上有不少做腹腔鏡手術的經驗分享文章,為什麼別人都沒有我這種困擾?一方面因為脹氣,我必須一天分五六餐吃,還要動來動去幫助排氣,其實每天都累得頭昏眼花、、、還好先跟親朋同事講好,不用來看我、、、要不然我的「氣」一來,就尷尬了、、、

 

我在術後有努力喝魚湯,加上同事教我,用雞精蒸蛋,其實營養是足夠的,傷口恢復得也很好。現在術後四週,雖然中圍還有懷孕兩個月的 size, 我還是明顯地比較清瘦。婆婆好心請她的外勞幫忙燉了幾次雞湯,因為我的食量還是有限,大部分反而進了先生的肚子(所以婆婆若是問還要不要喝雞湯,先生都會在旁邊「哀嚎」說不要了,夠了阿;讓婆婆覺得這怎麼一回事?、、、)

 

(自從我手術後,先生和婆婆的關係比以往親近;一方面婆婆來家裡看我,他們聊天的機會較多,有時若是有什麼誤會先生不方便說,我會嘗試加以解釋;而且婆婆真是烹飪高手,先生很感謝婆婆和外勞幫忙來家裡煮,或是請外勞先煮好再讓先生去婆家拿、、、不過我還是一直保持距離,讓先生和婆婆自行修復關係;畢竟我是他們母子間的外人,有些事我總覺得不宜僭越)

 

感慨我這只是個小手術,之前的檢查相當 straight-forward, 術後病理報告也是良性的,恢復期竟然有這難以啟齒的困境;想像有些人得了 cancer,檢查那麼複雜,手術危險不說,術後恢復不易還要考慮做  chemo、、、真的好佩服他 / 她們的勇氣。

 

話說回來,我不得以必須少吃多餐,加上不時站起來「搖動」、、、竟然這樣用相當健康的方式,不知不覺地減輕了體重、、、現在我和兩年前一週跳 6 小時 Zumba 時的體重差不多;加上婆婆和先生的關係改善的 side benefit、、、只能說這次手術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上天似乎替我另開了一扇窗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5294031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8 23:32

祝福 Celine 格主早日康復。 (∩_∩)  Fox加油

內人上半年也有類似腹腔手術~膽囊切除,已復原。

醫生吩咐某些食物應少吃~太油太鹹太甜太酸太辣。

忌食五太,差不多是減重半素食了?不過真的蠻難做到,偶而犯忌就睜隻眼閉隻眼罷。

賈媽在前篇回應貼太極〈比較像空手道〉展也饒有趣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10 21:07 回覆:

非常謝謝您留言分享夫人的經驗!足感心耶

我也發現周遭不少人動過類似手術,我可能有些大驚小怪(不過對向來避免手術的我來說,是一個頗大的決定呢)。

其實現在開始煩惱胃口太好了、、、(可見是恢復不少阿)奸笑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7 05:41
祝順利康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08 08:53 回覆:
感謝您留言鼓勵!欣賞您的好文一直是我修養期間的重要期待之一、、、足感心耶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練肺活量和腹式呼吸
2017/07/06 22:02

我除了打太極

最近買了個設備

開始 ... 唱歌

(而且,我唱歌時,站姿和跳 Haka 很像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08 08:52 回覆:

Dear 賈媽:

我以前是學音樂的,可能所知有限、、、但第一次聽到有人能用 Haka 的姿勢從丹田發聲唱歌!

(1) 這樣可能唱不了幾首就要休息吧? (2) 其實我 bucket list 上的一項就是再學聲樂,加上 Haka 的姿勢就更有趣了。哩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5 05:03

一週六小時Zumba?很累呀!

自從捐血中心不能跳舞而改在一個公園,我就不跳了

溫度太高怕會中暑

祝福好好調養,早日康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06 09:31 回覆:

謝謝孤鴻姐姐留言!唉或許我也應該少跳 Zumba, 聽過不少人跳斷韌帶或是扭傷大腿,超難復原、、、

避免中暑,只能很早或傍晚活動,而且要不停喝水呢 ─ 我上週中暑一次,蠻難受的(發燒、頭痛、無法排汗)。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22:44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06 09:26 回覆:

好巧,我最近開始讀穴道的書呢,想要從傳統的智慧受益、、、

謝謝您提供資訊!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4 22:40
一指神功消脹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Fvofd7l3w

以我的經驗而言,對後臀上方的大腸腧和小腸腧,以大拇指直接重壓,排氣最快。
但手術未癒;或懷孕婦女禁用此法。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06 09:25 回覆:

謝謝季非指引!足感心耶

我會等個 10 天,確定腹內傷口都癒合再來施行。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1 20:22

手術後才剛過了一個月,

您就能常常寫作,

也真不簡單!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02 15:16 回覆:
謝謝 Julia 來訪留言 ─ 其實我也開始運動了呢(逃避工作的好理由,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