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am back… Part I(腹腔手術的決定和財務支持)
2017/06/12 09:46:47瀏覽1282|回應5|推薦61

進行腹腔手術後已經兩週了、、、How time flies!

 

以下拉拉雜雜記載一些過程和想法;因為「說來話長」分成兩/三篇來匯總。

 

1、為什麼決定進行手術?

        原本我對任何手術避之唯恐不及 比方說自己的脊椎側彎,從 13 歲起醫生建議可考慮手術,我其實連一分鐘都沒有考慮過。可是這次,因為醫生告知之前劇烈運動後的腹痛肯定會再度發生,而且發生時極可能需急診手術無法指定醫生。這好像帶了一個 ticking bomb 在身上,我不喜歡。

        另一個原因是決定手術前身體狀況已經相當不好。因為動不動就疲累至極,一度在審查學生入學資料時和同事發生衝突(同事認為已經和我溝通取得共識,但我因過度疲累,壓根兒不記得他說了什麼;結果同事以為我故意唱反調);還有一次,上完在職專班的課之後,原本要回到宿舍但在辦公室的沙發上睡到隔天早上才有辦法爬起來勉強盥洗後繼續上班、、、(或是說根本就是 passed out on the office couch for 10 hours?);此外因為疲累導致無法集中精神,手術前一個月左右已經不敢自行開車,多半坐在計程車上補眠,才有辦法「正常」上課;算算一天要休息12小時以上,實在是不太對勁。

        再來就是醫生在診間重複說,喔妳這個 (tumour) 這麼大顆應該要早一點處理掉、、、聽起來實在是毛骨悚然、、、於是經過兩次檢查(第二次較為詳細),兩次門診(第二次是轉診到較大醫院)後決定手術。

 

2、如何決定施行手術的醫生?

        我先是 (1) 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檢查,因為左下腹痛看的是腸胃科;醫生照 X 光後覺得看不出所以然,轉診到 (2) 中級醫院做 CT 檢查,認為是婦科的問題。於是 (3) 由中級醫院的婦科醫師接手檢查,建議手術治療。由於中級醫院的婦科醫師主要在 B 教學級醫院看診,於是 (4) 再轉診到 B 教學醫院進行手術。

        幫我手術的婦科醫生 K 是中級醫院的腸胃科醫生推薦的,雖然他並不是相關手術的最大咖,Dr K 在網路上的風評頗為正面。此外我也喜歡他的看診風格,就事論事,不冷淡也不太囉唆(他的病人太多,也很難多說些什麼)。

        (而且在台灣看診因為要先進入診間等待,我聽到前後四位病人的情況,其中一位 20 幾歲的年輕美眉因為太過 concern her health,醫生 K 開了抗焦慮的藥給她並建議和心理師詳談;另外一位40 幾歲的 lady,長住美國因想趁回國時手術,但醫生 K 建議不需要這我喜歡,他不危言聳聽,也不進行非必要的手術)

        雖然後來婆婆直說,我應該換到全台最大的 T 醫院;或是找 B 教學醫院最大咖的醫生進行手術,我並沒有改變心意。前者是因為同事 H 在過年時到 T 醫院由超級名醫進行類似手術,後來因為腹內傷口迸裂而重開,整整休息 9 週(包括第二次手術後臥床 4 週)後才能回來上班,嚇死人了、、、不採納第二個建議是若是不轉院,請  B 教學醫院最大咖醫生手術需排隊,我的手術有急迫性等不得(後來聽我隔壁床的病人說,她即是如此,排了兩個多月才排到大咖醫生,還好當中沒有出事)。

 

3、手術的財務負擔問題?

        其實術前並沒有仔細考慮這個問題,一來預期健保會 cover most medical expenses, 二來前不久才請一位保險業務員幫我們彙整保單,印象中有兩張保單有健康險理賠。手術住院之前因為忙著處理工作上的事,以及準備住院用品,其實也沒有多餘時間 review my insurance policies… 那不然、、、就診斷證明和住院收據都申請兩份備用吧。

        手術費用包含一些自費項目,共 3 字頭的費用,術後算了一下,保險理賠反而有加碼,到 4 字頭;所以連營養費都有了。如果再加上二姑在術前塞給我的紅包、、、呃還有賺哩、、、

        這兩份健康險都是壽險的附約。第一份是跟我大學同學買的,定額支付,亦即依照大小手術及住院天數理賠,第一次發現罹癌也有給付,保障到 75 歲。其實我之前向同一公司也有買更為昂貴的實支實付型健康險,保障終身;但因為去了 NZ 之後,台幣收入有限而在先生的強烈建議下停掉了。

        (我跟先生抗議說那我 75 歲以後生了大病怎麼辦,他懊惱地說他之前怎麼會插手管我的財務呢?哼哼我冷笑著說以前他不但管我的財務、其他像工作、作息、出門、交什麼朋友都對我好「關心」呢;看先生一臉抱歉的樣子,我就算了)

        第二份保單,則是標準的「保大不保小」。我這次的手術不算大手術,因此只有依照住院天數理賠營養金,和 cover 手術前後兩週門診費用而已。

        總括算起來,因為有保健康險的關係,這次手術並沒有用到自己的儲蓄。之前的保單規劃確實起了支持作用,至少讓我沒有太多後顧之憂。

 

~~~~~~~~~~~~~~~~~~~~~~~~~~~~~~~~

附記:在整理保單時,發現自己還有一張未整理到的壽險保單,是去 NZ 之前在台灣某大學任職時買的。因為出國之前把扣款銀行帳戶的錢全部換成紐幣匯到 NZ,因此有一期保費自動扣繳沒有扣成。

        電話中保險公司業務員建議我可以停掉保單,將現金拿回來。他的理由是現在墊付保費的(質借)年利率是 4.2% 相當高。和我的業務員討論之後,發現他們說得有道理,我的保單設算利率只有  4%,沒有理由讓保險公司賺利率差價

        跟先生提到我是想將現金拿回來使用。想不到向來說我的保單已經買太多的先生,竟然建議我何不繳清最後一期款項,那麼我的壽險就可以嘉惠孩子們,一定比較划算。

        我笑笑(其實是皮笑肉不笑)跟先生說,手術後我列了一張 bucket list, 想要「為自己」做一些事,purely to please myself, not for the kids or to meet anybody’s expectations. 他建議我把付清欠款加買壽險的事完成,但如果我要做的事要花錢(例如旅行),我很可能把現金領出來,而非採納他的建議(他知道自己的壽險金額買得比我少,沒有什麼立場好堅持的,只能摸摸鼻子接受了)。

 

~~~~~~~~~~~~~~~~~~~~~~~~~~~~~~~~

再一個附記:昨晚(明知不應該)對先生發了脾氣。因為都在家裡吃,先生負責煮或加熱食物,我在術後五天就開始洗碗(分擔一下家務)。可是昨天的鍋子和碗特別多,特別是鍋子,因為不是沾著魚皮就是煮雞湯很油,要先泡水才能洗淨,有時要重複數次。我挺著肚子(手術在腹腔打入 CO2 的後遺症,終會消失但時間因人而異)洗碗,腰痛到不行。

        學校的事還是要做,出考卷批閱考卷等。壓力一來情緒就來、、、加上先生希望我按原訂計畫去 NZ 看孩子,我跟他說真的沒辦法跟他解釋術後 8 週都不能提超過 5 公斤的重物根本沒法提行李;他又建議我改機票日期,跟他同去同回。要跟先生 argue   中醫說上飛機還是有風險,而且我不想去 NZ 卻什麼事都不能做,解釋得好累好累、、、還好 Ed 尊重我的 concern,提議他和 Pete 回來看我就好、、、

        以我的個性,手術後什麼都要別人體諒,真不好受;可是也不得不如此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是長遠的阿。

 

~~~~~~~~~~~~~~~~~~~~~~~~~~~~~~~~

(下一篇是想寫手術前的準備和手術中 / 後的落差,還有一些心情轉折;待續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436466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00:35

對不起,改一個錯別字:

倒數第三行有一個字;應該是:震「得」腹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6-18 09:37 回覆:

Dear Julia:

謝謝您分享寶貴經驗!說來我真的是幸運有前例可循 ─ 一位同事年初才動過類似手術,沒有聽從醫囑做了家事(她也是無奈,先生不在身邊,又不想麻煩別人;朋友去看她,她又打掃,又下廚招待),結果後來腹內斷端傷口迸裂重開、、、

我們的是微創手術,肚子上三或四個皮肉傷口,很快長好。您的傷口恐怕是比較長的?痛了十幾年,真辛苦您了。哭哭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6-18 09:44 回覆:
順便補充,出院衛教要我們「 6 到 8 週」都不能提重物;重物= 5 公斤,很容易就超過了、、、哇哩咧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00:32

謝謝Celine的誠懇分享!

逐字讀完了您手術前後的點滴痛苦,讓我極為心疼。

同時,也想起了20年前我自己所動過的一個腹腔手術...

和您洗碗一樣,我手術後五天,就從洗衣機裡用力拖出來老公的笨重牛仔褲,再用力抖開、再掛起來晾乾。

還有,也和您一樣,手術後七天老公就要我從美西飛到美東去慶祝婆婆的生日。不一樣的是,您比較幸運、沒去。而我是乖乖去了。到了東部婆婆家,所有公婆、大姑、小姑,沒有一個人記得、我是剛動過手術,他們不但使喚我跑腿,還不高興我下午去睡午覺...

陳傳道手術後,層層的縫合、一直沒有完全長好,以致後來每當感冒咳嗽震的腹痛、痛了十幾年。

抱歉,不好意思用您的版面說我自己;陳傳道只是心疼你,而且想要安慰妳。

願主耶穌的愛與您同在,願您早日康復、幸福!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6 21:42

真希望手術後一切順利,病痛遠離

這麼多的苦難,祝福都過去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6-17 11:04 回覆:

謝謝孤鴻姐姐來訪!足感心耶希望您的偏頭痛也好些了。

我也是有偏頭痛困擾,原本以為遺傳自母親;但她有高血壓,我卻是低血壓。我的情況是不能太累,然後多睡覺自然會改善(聽起來怎麼好像是懶病?)。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聽到你一切都還算順利
2017/06/12 21:10

你的 bucket list 列好了

可不可以公告,供大家參考

我實在想不出來 ...

什麼是我能獨立完成 又 只顧自己高興的事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6-13 09:11 回覆:

Hmmm... bucket list 可以找人一齊完成哩。

例如穿著比基尼打太極拳,沒有伴可是挺孤單的。賈大師,您跟我來個南北對決(對著「比劃一下」),意下如何?奸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拳的服裝 !?
2017/06/12 20:57

沒人規定打太極拳不能穿  比基尼 啊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6-13 08:58 回覆:

呵呵這位女士實在太牛了(說起來找到這張照片的賈媽更牛);

對手驚訝地看著她的「服裝」時,她只要一個迴旋踢、、、對手不就疼死了?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