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誼長存?
2017/05/12 17:28:35瀏覽1230|回應7|推薦58

最近心情不太晴朗,部分是因為人際關係的問題。比方說,今年初很高興地和唸碩士時的老友 M 聯絡上,她關心我的身體狀況,也介紹我她在做的直銷產品;因為是有國際信譽的產品,我想反正我決定買營養品,與其讓不認識的人賺銷售紅利,還不如讓朋友賺獎金,於是加入成為她的下線購買產品。

 

後來隨著接觸漸多,朋友 M 說她想協助我做研究計畫賺些外快。由於我計畫人事費用還有剩餘,想說簡單的 key in 和統計朋友 M 一定做得來,於是在她的一再勸說下完成了兼任助理的聘任。

(事後看來這是錯誤的第一步,朋友 M 在碩士班時表現優秀,但我們都已畢業超過 20 年,我其實不清楚她的做事方式是否和以往一樣、、、)

 

聘任朋友 M 後的第一個月就發現事情不太妙。朋友因為直銷的工作繁忙,和她約都很不容易,說好來我辦公室的時間總是一再改期。於是我只好告訴朋友 M,只能給她一個月的薪水,接下來要改聘別的碩士生。

 

朋友 M 很爽快地答應了;她同時又建議她把薪水轉給我的新助理即可。因為學校的聘任程序很麻煩,我都已經任職第二年了還弄不清楚詳細程序,我想老是麻煩系秘過意不去;加上聘任的助理都要體檢(這個我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打打字跑個迴歸也需要體檢嗎,這、、、),朋友 M 說她已經預定隔週要體檢,如果我聘新的助理又要要求體檢,搞不好不容易找人,不如薪水就先過到她的帳戶省得麻煩。

(我又說好,現在想起來是第二個錯誤)

 

上週因為肚子疼痛不止去醫院就診,醫師轉診照了 CT 說是腹部器官有問題。我心情低落,打電話問朋友 M 有什麼營養品可能有幫助(其實就是討拍而已,接下來要多做些 tests 就是了)。談話間我忽然想起,代墊新助理的薪水已經三個月了。我問朋友 M 是否可以將帳戶內的薪水還給我(可能是我想到接下來 run tests 要準備些現金吧,要不然以我迷糊的個性,不知道到 20xx 年才會想起這筆代墊的錢);朋友 M 說好,約了今天見面。

 

早上起床後發現朋友 M 送了簡訊,說是家中有事不能見面,錢的部分也因為手頭緊,請我緩一兩個月。看到簡訊時,雖說眼淚沒有掉下來,心裡真的很難過。和朋友 M 確實是到碩班才較熟,但之前我們讀同一所高中和大學,她是風雲人物,也一直是我崇拜的對象、、、也就是說我們認識有 9 年了。如今為了三個月的助理薪水,不過是個 5 位數數字,讓我覺得難再信任她。而且她明知我要負擔兩個孩子,現在自己「疑似」生病可能要用錢、、、唉或許她比我更需要用錢吧,那我就幫她一次;而且我自己也有錯,應該不計麻煩跑新聘助理程序的、、、

 

自認為看人很準的我,其實忽略了和朋友 M 重逢後的一些警訊,包括兩位高中時代好友的負面暗示。總之頗感嘆,我們 9 年的友誼竟無法通過一個數字的考驗、、、Fox烏雲罩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253598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20:50

https://udn.com/news/story/7332/2487051

工程師遭軟禁自編SOS程式 同事破解救了他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7-25 15:13 回覆:
太誇張了,謝謝寧靜姐分享。足感心耶 我只是被騙錢而已,人身安全倒是無虞、、、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11:46

發現妳好單純喔,但我自己又何嘗不是?每次都被朋友約去聚會,什麼都沒有事先說,一到地點才知道是直銷發表會,都成人頭了!其實難過的倒不是誤入叢林,而是通常是親朋好友才會這樣,對彼此的友誼真的很傷,曾經因此,我開始不信任人......

現在我會看人了,有些人就是該打破砂鍋問到底,不能全盤接受,更不能隨便答應赴約,一到現場,不花錢是走不開的.....痛哭 與妳互相加油打氣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22 17:12 回覆:

謝謝空心分享經驗。足感心耶

其實多層次傳銷只是銷售方法之一,只是被有心人不當利用、、、您說的是,我們都該適當保護自己、、、閃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2017/05/20 16:58
我知道您心裡一定很難過,我現在說這種話可能會被「K」誰理你;不過,我還是想提供一個另類思考:花幾萬元認識一個「朋友」,我覺得還是划得來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21 08:52 回覆:

好久不「見」,Rachel!

謝謝留言,原本我第一時間確實是那樣想的 - 區區幾萬元,並不是 a very expensive lesson. 只是有些心寒,之前朋友 M 口口聲聲關心我的健康,只是為了便於銷售她的營養品;因為我們認識很久,高中畢業 30 年重聚才重逢,我還以為她是真的關心我呢。ROES三條線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9 02:46
人進入社會許多事情都會變調了.我在這方面也吃過不少虧.看了你的文章真有戚戚焉.希望這傷痛快些過去.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19 11:0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自己檢討,是否因為當老師比較單純?我覺得我並不輕易相信人(因為之前抓學生作弊,訓練有素),可能是同學 M 出了社會真的變了(她以前很正直的)。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22:36

通不過考驗的人情太多了,有的人利聚是朋友,利散成陌路

當下是朋友,轉身不回頭

別難過,當作是教訓,提醒妳日後更慎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18 12:22 回覆:

謝謝孤鴻姐的評論,您實在太有人文素養了,評論還押韻呢。

剛剛在 FB 上 unfriended 朋友 M,覺得自己好幼稚,可也 felt quite satisfied... 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23:19

和做直銷的、拉保險的要保持距離,這些人都是"耍"認識的人,尤其是親友,六親都認的。

許多年前有一個人打電話說是我初中同班同學,我初中分過3次班(能力分班),但她跟我同班的時間很短。然後這位同學說舉辦同學會,邀約在一個高級飯店,我一去之後發現是直銷的說明會,我立刻退出來。她纏了我很久。

十數年前,我女兒的大學同學想打工,不小心變成直銷者的下線,開說明會時候,公司把門鎖起來,一定要先自購數千元的產品才能離開。窮兮兮的學生哪裡有數千元?後來是其他人幫他報警才救他出來的。真是嚇人!聽說有些直銷有黑道勢力。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是做直銷的,更換過許多產品,表面上有賺一點錢,背後是他老婆的18%+月退,甚至是老丈人贈送愛女嫁妝的2間房子。直銷沒有那麼好賺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15 19:40 回覆:

謝謝寧靜姐分享經驗(直銷還跟黑道扯上關係,第一次聽說,太恐怖了)。

我主修商方面的(銀行國貿),所以有些同學做保險或直銷,算是學以致用。

據我觀察,做得比較成功的都是靠口碑介紹;不像同學 M,直銷做了 20 年,還要回頭來「消費」以前的友情,其實挺悲哀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10:22

你太單純了,友誼絕對不能摻入金錢,這是基本認知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13 19:47 回覆:

是阿 ─ I deserved it. 只因為我們在碩班時一齊接家教,互相支援,我以為那種經歷會持續。

I thought my relation with M was like a joint venture, but forgot usually JVs dissolve very soon.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