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紅包
2017/04/29 16:01:55瀏覽1664|回應5|推薦46

最近先生為了母親節的孝親紅包,很感心煩,不過我已經跟他說過,我自身難保幫不上忙,請他自己想辦法解決。

 

事情的起因是,因為先生之前有一次和婆婆對話,因他提到有關遺產稅如何節稅的問題,讓婆婆覺得觸霉頭相當不悅,發了好大一頓脾氣;婆婆並生氣地說,每次過年過節,先生包的紅包都是最小的。

 

剛嫁進先生家時,對許多事情都不能直說,要用猜的這個溝通方式,非常不習慣。原本只是奇怪為何在餐桌上都沒有人說話,後來才發現,如果發言不慎,可能會惹得婆婆不高興,任職小學校長的婆婆訓起話來,沒有人招架得住,於是後來大家就都盡量少說話。

 

這次的事件也是,先生及手足因為公公過世後,開始想到遺產稅的節稅問題(其實可以更早規劃,但這是長輩的忌諱,全家沒有人敢提及);先生認為這個時機點婆婆會比較能夠接受討論,不過他顯然錯了。委屈

 

婆婆並說了大伯包了多少錢,先生說,那就是示意他比照。我跟先生說,大伯和大嫂都在公司任經理職,他們夫妻任一個人的薪水比擔任教師的我和先生總和還要多(他們夫妻收入應該是我們的好幾倍,沒有問詳細數字),他們沒有房貸,兩個孩子(就是我姪子)也都在上班,沒有主要的支出。

 

我們家比較不同,兩個孩子都還在唸書,雖說都借了助學貸款,NZ 的生活費可也不便宜;因為先生的薪水帳戶在繳房貸,我只要銀行帳戶有閒錢,看紐幣價格合理(近年台幣走強嘛)就會買些紐幣,匯給孩子們做為生活費的準備。

 

而且我父母親住在 retirement village, 雖說他們現在可以自給自足,因為他們都沒有買健康險,我總是要多少有所準備,以備萬一他們有不時之需吧。反觀大嫂因為父母親都已經離世,如果大伯經濟上需要她支持,她可以比較不需考慮自己家庭的負擔。

 

說起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可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比方說,公婆向來鼓勵孩子們在學術上多努力,對 Ed 的好成績總是多所鼓勵,並暗示我們應該提供 Ed 到他唸完博士。(公婆還說如果 Pete 有興趣念到博士,我們也應該比照辦理)

 

可是我和先生的收入很明顯就是那樣,孩子唸書的時間愈長,獨立的時間愈晚,要先生同時拿出和大伯一樣的紅包數字、、、如果是就數字計算來說,答案就很明顯,我們會相當困難。但我感覺這不是數字問題,先生需要用更高的智慧才能理解婆婆的實際需求,也希望此事能夠圓滿解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0166252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7 22:43

老人家不體諒,還是個受教育,曾經身份如此高高在上的人

竟然忌諱這些枝微末節,又不能以同理心為子女設想

真是難為妳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19 10:51 回覆:

孤鴻姐姐,其實我觀察周圍不少上一代的人,觀念還是非常傳統的(覺得生養小孩,他們就應該要回饋)。

我的朋友中,還有先生幾乎必須負擔整個原生家庭的財務,不管賺多少錢都永遠不夠用、、、只能說我們家財務的部分還算好,婆婆也是會給小朋友「獎學金」鼓勵。足感心耶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1 15:42

這樣的婆婆真是讓晚輩難為,也算是奇葩,一般的母親總是會“手心手背都是肉”,對“弱勢”的孩子這邊反而偏心,多疼愛些,但她卻會對妳老公說:你們的紅包是最小包的,妳難為,先生夾在親人間也難受。看來妳大伯也不是很有愛心,否則他可以發言讓母親,“放你們一馬”

這樣看來妳也只能順其自然,逆來順受,靜靜等待峰迴路轉。鼓勵自己和丈夫在過程中盡量“無感”。

他好幸運,可以娶到妳喲。  

對於孩子,要直接告訴他們:爸爸媽媽有責任看護自己的父母親,但你們應量力而為,盡快學會獨立,婆婆的要求是一回事,妳能燃燒多久,自己要有一把尺。  

我的許多高中同學,照顧完父母親,又忙完小朋友,自己已經病了。

有時對長輩陽奉陰違,也是必要的。

我這樣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12 14:45 回覆:

Dear Siena, 謝謝留言,感覺好像回到古代聽到俠女仗義執言、、、足感心耶

是嘛,我先生娶到我多幸運,偏偏他竟然說是「為民除害」???

這次的事,我覺得可能因為婆婆總看到不足的地方。她對著大伯稱讚我先生拿到一流學校的博士,對著我先生卻強調大伯包的紅包數字。後來先生難過到睡不著覺,我想大伯更好不到哪兒去(而且您說的對,我私心希望大伯能幫幫腔,但他們好像一直都不算親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5 21:35
妳先生與他母親之間的事
顯然妳能參與的空間確實不大
要緊的是
妳先生要看得開想得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07 07:35 回覆:
謝謝浮生留言。其實我也是有苦難言、、、先生的支出多,我必須支援,就不能多買漂亮的大 size 衣服了(年過 50,我愈來愈大隻、、、好難控制阿)汗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4 23:41
這紅包的問題,確實需要更圓融的方式處理,坦白說,真的是兩難!只能希望長輩多多體諒,現在的大環境不比從前,心有餘而力不足啊......但求無愧、心意為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7-05-07 07:28 回覆:

謝謝空心的 nice words. 足感心耶

長輩、、、自覺委屈而不容易體諒吧 ─ 這是我的觀察。只能希望他們的關係愈來愈好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的先生、、、
2017/05/02 10:18

上完週日和週一的課回到家,累壞了;聽先生說上週末回婆婆家又被罵慘了,替他難過。唉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