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如何定義「地獄」與「復活」? (但8-何14章)
2016/03/21 17:10:07瀏覽976|回應1|推薦22

本週是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週, 讓我們聽聽保羅華許如何闡述新約聖經的基督「復活」, 和出現10-12次的「地獄」。一個與主耶穌的恩惠永遠隔絕的地方。

在我的認知裡, 生命是一個集合生, 老, 病, 死的組合。出生, 固然帶來喜悅; 死亡也應該是美好的終結。基督徒是不避諱談死亡的, 但比起永恆不死的天家, 實在是談太少。不談, 不表示不存在。我們無能力決定從哪裡出生, 確有能力決定死亡之後要去哪裡。

最近在陪伴一位罹癌的少婦, 她從醫生那裡得知, 生命氣息只剩下四個月。

她還沒有認識主? 四個月? 我應如何面對只剩四個月活命的朋友? 如何將聖經的核心價值告訴她? 這一堆的問號, 讓我心中難受極了......直到看見代禱姊妹傳來下面這段話, 我心中才恢復了原有的平安。

這是一段不尋常的旅程,不只對於這位罹癌者,還有其他涉入的人,包括醫療人員。好像是生命與死亡的拔河。當然有時我們會懷疑,特別病痛襲擊時。

但是神是賞賜生命,創造生命的主宰,而且時間也在祂的掌控裡。即使我們無法預測結果如何,但是神讓所有參與的都能見證祂的作為,祂的恩典。對於是否繼續的化療抉擇,神也是知曉。禱告,是讓她與神直接交談,直接領受神的指引。在世,或是離世,她都是屬於耶穌的,而耶穌是永活的。

願這位朋友明白,一旦她聽信福音,而且相信耶穌基督是她生命的救主,她現在就是進入永生。

其實聽信福音,沒有那麼複雜。如果人明白,所有的救贖工作裡,困難的部分耶穌基督已經完成了,我們就是接受,因為神把得救的門檻弄的很容易。而接受之後,明白受洗,就是老舊的自我死亡,與耶穌同死,然後與祂同復活。也許外在沒有什麼特別感覺,但生命整個就是不同,因為耶穌已經做成的,必然落實於我們。

願她就是單純的接受,如同當年那位血漏的婦人,因為憑信心觸摸耶穌的袍子邊緣,就得到醫治和更新。

父神愛祂的女兒,在她如此病重時,不會以複雜的道理讓她困惑,而是賞賜她單純的信,去接受救恩。 

但以理的聖經故事, 經常是牧者講章的主題, 特別是鼓勵年輕人的勇敢。小妹我也很被但以理對神的忠心所激勵, 特別是當但以理三個朋友要面對被大火吞吃時, 說出的四字名言「即或不然」。但我們要小心, 不要以勇敢侍主來「換取」幾個異邦國王的「重用」為目的, 如同順服十一奉獻, 神會將天上的福傾倒而下那樣。忠於神的教導是理所當然的, 千萬不要抱著「交換」為目的的心。

但以理約15歲時, 從家鄉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他和他的猶大朋友被帶到陌生的環境, 被迫接受異教信仰和生活方式。事實上, 但以理「決心」(1:8)不在壓力下玷污自己, 是青少年有能力建立成熟靈命的偉大見證。有助他們能拒絕由環境及同伴而來的壓力。

當耶路撒冷在主前605年夏季被巴比倫攻陷, 但以理只是少年人。他和其他人被巴比倫俘虜, 並接受為期三年的訓練計畫中, 學習巴比倫的人生觀和信仰。他們甚至被迫學習巴比倫語言和賦予巴比倫名字。但以理的希伯來文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者」; 他的名字改為伯提沙撒, 巴比倫文的意思是「貝爾神是我的審判者」。

總結耶穌青春期的經文也適用於但以理: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 以及神和人對他的喜愛, 都不斷增長」。(路2:52)但以理自小打好根基, 有智慧的分辨那些是可接受的巴比倫習俗, 那些確會影響他的信仰。他接受了國王的訓練, 卻拒絕國王所提供的飲食。他忠心服事國王, 卻拒絕承認國王自稱為神。但以理學會了新的語言, 卻依然維持每天禱告的習慣。但以理不斷以神為生命的焦點, 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逐漸成為聖經中敬虔者的典範。尋求不斷成長去服事神的年輕人要向但以理好好學習。 

當汽車發出噪音, 我們會請教技工。當水槽阻塞, 我們就找水管工人。然而, 爲什麼在個人生活中遇到問題, 我們往往堅持自己處理? 當但以理需要智慧, 他知道該去哪裡: 「願神的名得稱頌, 從永遠直到永遠, 因為智慧和能力都是屬他的」。神是一切智慧的來源。若我們相信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就可以把掌控權交給祂, 確信祂將引領我們。

即或不然-----這四個字是沙得拉, 米煞和亞伯尼歌向尼布甲尼撒王展示對神的非凡信心(3:18)。相信神會保護我們走進熾熱的火窯是一回事; 知道神可以選擇叫我們因著不可知的原因而死而走進同一火窯, 又是另一回事!

信心不僅是相信神會做我們認為是最好的事情, 信心也是不管對我們有何影響, 都相信神所做的都是最好的。

基督徒最大的困境是患上精神的疾病。要基督徒面對這困難, 似乎十分沉重。然而, 總要記著人是整全的。首先, 我們是由神所造, 屬靈的存在, 缺少神就殘缺不全。同時, 我們也是物質的存在, 軀體患病能導致心理或屬靈問題, 反之亦然。然後, 我們也是心理的存在, 意味著每一個人都有思想, 情感和意志。

人性中這三個領域之間的相互關係意味著, 個別問題或有許多症狀和不同的成因。若信徒有情緒問題, 應諮詢明智, 合資格的基督徒, 以綜合方案治療他們。在這個時候, 其他信徒必須以禱告紀念受傷害的弟兄或姊妹。神應許即使是最艱難的時期, 也會幫助祂的子民度過。(此兩段是出自新譯本聖經的心靈關懷篇)

但以理講述令人震驚的故事, 說尼布甲尼撒王成功統治巴比倫帝國多年後, 精神崩潰。無論尼布甲尼撒是多偉大的戰士和建造者, 他還是精神錯亂, 認為自己是野生動物。國王的驕傲和傲慢直接導致他精神錯亂。

但以理早已警告尼布甲尼撒驕傲的危險, 但他還選擇置若罔顧在神面前是何等渺小。驕傲之言才剛說完, 神就挪除他在國中的權利。(4:33)

但以理是精明的政治顧問。他知道敵人埋伏著等待他, 而他也知道向神禱告後的懲罰。在權衡這些利害之後, 但以理認為他們絲毫不能與破壞神的關係相比。所以, 「就上到自己家裡樓頂上的房間, 這房間的窗戶朝向耶路撒冷開著; 他一日三次雙膝跪下, 在他的神面前禱告稱謝, 像往日一樣」。

但以理即使冒著生命安全的危險, 也不願放棄他禱告的習慣。他知道呼召和日常事務在哪裡會抵觸, 然而, 屬靈呼召總是優先至上。

大利烏王和但以理從極不同的角度去經歷獅仔坑洞的奇蹟。當但以理被扔進獅仔坑內的時候, 國王鼓勵他(6:16), 但王徹夜難眠(6:18), 對神沒有信心。另一邊的但以理全然相信神, 憑信心迎接判刑。因此, 大利烏只能夠以旁觀者的身分在遠處觀看。相比之下, 「因為他信靠」, 但以理得以親身經歷神蹟和感受到神的愛與保護。

當我們信靠神, 就認出祂在我們生活中的觸動與痕跡。 

本週讀經進度: 約珥書3章, 阿摩司書9章, 俄巴底亞書1章約拿書4章

導讀: 約珥書和俄巴底亞書(一)(), 阿摩司書約拿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6 11:52

哈哈哈哈, 太特別了~ 小妹我近七年來(2009, 05,08加入)第一回文章沒人回應? 是因為地獄的主題嗎? 嘻嘻~ 人的反射動作若研究起來, 一定是豐富的無花八門, 無奇不有~ 爲什麼吃喝玩樂的分享有這麼多人點閱, 而攸關何去何從的生命去處真理大事少人問津? 是因為流行: 活在當下嗎? 唉~

小妹我雖無能力查有關聖經地獄的經文, 也沒有聽過有牧者談聖經中的地獄, 但聖經談地獄最多的是耶穌, 因此, 我們也需要了解聖經的地獄是怎麼一回事, 就像聖經如何談罪是一樣的~ 感謝有goodtv, 免費讓我們聽到英國聖經權威教師大衛鮑森, 和近來才搜尋到的保羅華許牧師(原秘魯宣教士)談地獄~

我自言自語寫著, 突然想到曾去瑞穗農場拍的鴕鳥照, 哈哈哈哈, 太妙了~ (記錄: 220人閱讀21人推薦)我想, 曾經來此"認真"閱讀這篇的人有福了, 天父上帝必要透過此文摸着你們的靈, 就如摸着我的靈一樣~ 阿們~愛你喲!愛你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4-06 12:19 回覆:

哇~ 我是好奇寶寶, 有人因為看到一人回應也就好奇點閱嗎? 幾分鐘前才是220, 而且我觀察這個人數已凍多天, 沒想到小做個實驗就有人來點閱觀賞, 哈哈哈哈~ 雖然我不知道兩位是誰(222), 但我相信兩位嘛....或許是我的常客, 是關心好奇我的網友~ 來, 我們輕鬆一下, 觀賞幾張沙漠裡的鴕鳥, 不! 是瑞穗農場的鴕鳥和懶牛~ 嗯....嗯.......嗯.........謝謝你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4-06 12:48 回覆:
讚~又來一位, 223了~耶, 再來再來......愛你喲!愛你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4-13 14:52 回覆:
哈哈哈哈~ 248了, 再來再來~ 大笑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