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個夢/職場詐騙與人生意義(5)
2011/03/24 05:15:00瀏覽3538|回應23|推薦141

「請問:吳XX 先生在嗎?」

「這裡姓張,沒有吳XX 這個人!」

「請問是38巷19號嗎?」

「這裡沒有38巷,只到30巷。」


連著兩個姓名與地址兜不攏,我們警覺這家桃園的公司員工借款有問題,包括身分證影本、薪資等資料,一定是虛構不實。不由得感嘆這些市井小民為要取得信用借款,竟然願意讓詐騙集團毀掉自己一生寶貴的信用紀錄。

我們火速撥了電話打回銀行確認匯款情況。雖然銀行已經撥款,然而該企業員工集體借款的總金額,大部分還留在帳上,也就是說尚未全部領走。

隨即緊急通知受款銀行執行帳戶凍結程序,緊接著就是向警察局報案。然後在警局做筆錄,完成時已是凌晨時分。

隔日一早,進了辦公室向老總及銀行進行簡報,隨後通知香港總行此次調查情況,所幸災情輕微。沒想到禍不單行,屋漏又逢連夜雨。第一筆的滯延繳款接著此案發生了,借款人是一位住在高雄的女性。

記得兩年前,她的年收入達四百多萬,如今不到四十萬。想當然爾,不光只有我們這家銀行有滯延繳款發生。

經過幾次聯絡,她娓娓道來自己是家中長女,唯一的弟弟在一年前離婚。弟媳不知去向,留下年幼的孩子,目前交由媽媽照顧。她雖然把養家的錢交給媽媽,但媽媽總是左手拿女兒的錢,右手就交給兒子。這讓她除了心力交疲之外,也無心力開發客戶,業績大幅退步,獎金自然嚴重縮水。

說到這,她突然聊到自己的男朋友,說很想把自己嫁掉,也一走了之!

我是天生的啦啦隊長,喜歡激勵人。因此在台北這一頭每周給她打三通鼓勵的電話。除了幫她檢視財務收支,建議刪掉一些無謂的花費,最重要是對她在各家銀行逾期繳款的不良紀錄,給予告知其嚴重性,要她主動聯絡其他銀行,表現還款的誠意。

我還雞婆坦言她的對象,並不能保障她未來的幸福及安全感。目前,她除了要努力工作外,還要有虔誠的信仰力量來支撐自己(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 隨便。),否則,精神會崩潰。

就這樣,一步步的看著她慢慢站起來,我也從每周三通電話減到每個月三通;通話時間也從兩個小時減到半個小時,包括該繳的款項也漸漸恢復正常。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次的談話中,知道她漸漸拾起往日自信心,當掛下電話那一刻,我發現自己的滿足與快樂,竟然超過每個月五號發薪水!

記得那段時期,經常一早開完會,交待同事跟進事項,再跟老總打聲招呼之後,我就到外頭閒逛,腦筋不停的打轉。沒想到這樣的積極工作,導致晚上睡眠品質變差,原因就在睡前精神仍舊亢奮。

中午,我通常獨自到隔壁棟的聯誼社用餐,然後去游泳池游泳幾十趟。游到精疲力盡後,再換回套裝吹乾頭髮,走回辦公室繼續工作。

 

銀行的生意應接不暇,每個月幾千萬、近乎上億的對保撥款,部門間的對峙,也同時如火如荼的進行。雖然最後經過總行大老闆「判定」我的業務部門「獲勝」,但是,我的心情,為什麼沒有一點快樂呢?


還好,我有個在銀行圈工作多年的同事大J ,她當年是我面試進入銀行成為好同事。她具有射手座的特質,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們倆經常交換彼此拜訪客戶的心得,也相互勉勵切搓。我雖長她幾歲,因著她高中喪父,而有的獨立人格特質,她完全可以聽懂我的心,是個跳躍式思考的心。她也時常傾聽我心底的話,提供我新鮮的見解,紓解我不少在情緒上的壓力。


隱約記得有天晚上,我先生在國外開會不在家,管家幫孩子洗完澡,孩子跑來要我親親抱抱,說聲晚安之後就去睡了。

當時,我的精神仍然亢奮的與大J 通著熱線電話。我們東聊八卦與是非、西聊理想與價值,聊到一本暢銷女作家的書:作者為要一圓自己的廚師夢想,不辭辛苦,背著兩歲的女兒飛到法國的ㄧ所餐飲學校學做法國菜!

這時,我突然百感交集,在電話這ㄧ頭痛哭失聲五分鐘之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nhne618&aid=49838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3/24 11:20

人生曾潮起 曾潮落..

往事歷歷 卻也過眼雲煙..

 唯一 能讓心頭甘甜的.. 也只有 有情的片段....

 祝福您從容不迫

緩緩地按著自己的腳步向前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7 12:20 回覆:

妳說到我心裡頭去了! 沒錯! 人生的片段 若能留下甚麼在腦海裏的

那就是妳說的  有情的片段.......!! 

讓我們  緩緩地按著自己的腳步向前走…… 謝謝妳的祝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施比受更有福
2011/03/24 10:23

相信助人為快樂之本

熱心雞婆的人,用自己的時間,精神關懷別人

他們翅膀上的天使羽毛正在增加~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7 12:14 回覆:

人生一路走來 我真是深深的覺得  施比受更有福  並且施受同樂

孤鴻知道嗎?  施受同樂四個字是台灣世界展望會 (World Vision)的口號呢?

<  翅膀上的天使羽毛正在增加  >  哈!  謝謝妳的美言 

    這句話讓我聽了飄飄然喔!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最後巴菲特在要升起房子的畫面
2011/03/24 08:35
一定有更精彩的後續故事要發生......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4 08:54 回覆:
好不容易才上檔的戲  就急的要看下集  請慢一點好嗎?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