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個夢/職場詐騙與人生意義(5)
2011/03/24 05:15:00瀏覽3550|回應23|推薦141

「請問:吳XX 先生在嗎?」

「這裡姓張,沒有吳XX 這個人!」

「請問是38巷19號嗎?」

「這裡沒有38巷,只到30巷。」


連著兩個姓名與地址兜不攏,我們警覺這家桃園的公司員工借款有問題,包括身分證影本、薪資等資料,一定是虛構不實。不由得感嘆這些市井小民為要取得信用借款,竟然願意讓詐騙集團毀掉自己一生寶貴的信用紀錄。

我們火速撥了電話打回銀行確認匯款情況。雖然銀行已經撥款,然而該企業員工集體借款的總金額,大部分還留在帳上,也就是說尚未全部領走。

隨即緊急通知受款銀行執行帳戶凍結程序,緊接著就是向警察局報案。然後在警局做筆錄,完成時已是凌晨時分。

隔日一早,進了辦公室向老總及銀行進行簡報,隨後通知香港總行此次調查情況,所幸災情輕微。沒想到禍不單行,屋漏又逢連夜雨。第一筆的滯延繳款接著此案發生了,借款人是一位住在高雄的女性。

記得兩年前,她的年收入達四百多萬,如今不到四十萬。想當然爾,不光只有我們這家銀行有滯延繳款發生。

經過幾次聯絡,她娓娓道來自己是家中長女,唯一的弟弟在一年前離婚。弟媳不知去向,留下年幼的孩子,目前交由媽媽照顧。她雖然把養家的錢交給媽媽,但媽媽總是左手拿女兒的錢,右手就交給兒子。這讓她除了心力交疲之外,也無心力開發客戶,業績大幅退步,獎金自然嚴重縮水。

說到這,她突然聊到自己的男朋友,說很想把自己嫁掉,也一走了之!

我是天生的啦啦隊長,喜歡激勵人。因此在台北這一頭每周給她打三通鼓勵的電話。除了幫她檢視財務收支,建議刪掉一些無謂的花費,最重要是對她在各家銀行逾期繳款的不良紀錄,給予告知其嚴重性,要她主動聯絡其他銀行,表現還款的誠意。

我還雞婆坦言她的對象,並不能保障她未來的幸福及安全感。目前,她除了要努力工作外,還要有虔誠的信仰力量來支撐自己(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 隨便。),否則,精神會崩潰。

就這樣,一步步的看著她慢慢站起來,我也從每周三通電話減到每個月三通;通話時間也從兩個小時減到半個小時,包括該繳的款項也漸漸恢復正常。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次的談話中,知道她漸漸拾起往日自信心,當掛下電話那一刻,我發現自己的滿足與快樂,竟然超過每個月五號發薪水!

記得那段時期,經常一早開完會,交待同事跟進事項,再跟老總打聲招呼之後,我就到外頭閒逛,腦筋不停的打轉。沒想到這樣的積極工作,導致晚上睡眠品質變差,原因就在睡前精神仍舊亢奮。

中午,我通常獨自到隔壁棟的聯誼社用餐,然後去游泳池游泳幾十趟。游到精疲力盡後,再換回套裝吹乾頭髮,走回辦公室繼續工作。

 

銀行的生意應接不暇,每個月幾千萬、近乎上億的對保撥款,部門間的對峙,也同時如火如荼的進行。雖然最後經過總行大老闆「判定」我的業務部門「獲勝」,但是,我的心情,為什麼沒有一點快樂呢?


還好,我有個在銀行圈工作多年的同事大J ,她當年是我面試進入銀行成為好同事。她具有射手座的特質,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們倆經常交換彼此拜訪客戶的心得,也相互勉勵切搓。我雖長她幾歲,因著她高中喪父,而有的獨立人格特質,她完全可以聽懂我的心,是個跳躍式思考的心。她也時常傾聽我心底的話,提供我新鮮的見解,紓解我不少在情緒上的壓力。


隱約記得有天晚上,我先生在國外開會不在家,管家幫孩子洗完澡,孩子跑來要我親親抱抱,說聲晚安之後就去睡了。

當時,我的精神仍然亢奮的與大J 通著熱線電話。我們東聊八卦與是非、西聊理想與價值,聊到一本暢銷女作家的書:作者為要一圓自己的廚師夢想,不辭辛苦,背著兩歲的女兒飛到法國的ㄧ所餐飲學校學做法國菜!

這時,我突然百感交集,在電話這ㄧ頭痛哭失聲五分鐘之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nhne618&aid=49838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千呼萬喚!
2011/04/10 08:06

通常以為金融業是超級數字導向的產業, 您卻可以工作得那麼熱情有人味兒, 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 很令人佩服喔!!

台北冷了一整個冬天, 最近終於回暖了些, 像我這隻瞌睡蟲也甦醒啦!  希望您有個吃飽飽睡好好的春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10 09:16 回覆:

瞌睡蟲啊!  妳也太久沒刊自己的短文了? 連續幾篇都是轉載?  真是的!

我吃飽飽睡好好的胖回兩公斤啦!  換妳也要有個吃飽飽睡好好的春天喔??

聽到沒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10 09:19 回覆:
客戶都說我不像銀行從業人員 比較像社工人員  哈哈 我都傻了 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2011/04/07 23:45

新天新地 記得 這句1995年某行的 logo 語嗎 ?

年輕的時候本來就賦予我們 拼命築夢, 多方嘗試的權利啊 .

一帆風順 無風無浪的人生多乏味 ?  就算是泛舟撈月吧 , 終算是好夢一場 , 也碰觸到月光下的湖水了 , 勝過繡閣裡的錦繡人生.  妳的勇闖江湖 , 轟轟烈烈的 , 不虛此生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4-08 06:55 回覆:
謝謝阿姐再次留言肯定 是啊! 我也是這麼認為 年輕時無度的揮霍青春 中年後就懂得歲月如梭  然後  就認真過著每一天 雖然有點力衰 但也無怨無悔!  不虛此生!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來晚了
2011/03/29 19:39

春天 是農人忙碌的季節 雖然我是 part-time + part-time

能設身處地 替客戶著想 

難怪  新天新地的  業績會 蒸蒸日上

金融版的 007

連最困難的 催收工作  一樣難不倒妳

給妳  拍拍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30 04:02 回覆:

看到農人推薦的腳步  忙碌中的part-time + part-time

真誠所至 金石為開  這句話不知是否可以用在這篇文章中

唉! 想一想 我是太用力過生活了吧?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hilanthropist
2011/03/29 11:16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你這樣的銀行家,不但可以借錢,還可以心理諮商,以及財務管理。很多philanthropist,捐錢不落人後,可是受挫的人,除了財務上需要幫助,精神上更需要支持和引導。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9 11:43 回覆:
嗯! 我當時的出發點 只是想做些為銀行自己及客戶三方皆贏的事  結果幾個月半年下來 發現自己做了一件喜歡的事  也是有意義的事!  而且這件事影響了我下半生!!  下一集見分曉!

小妹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MORE!!!
2011/03/29 01:36
 期待中~~~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9 11:11 回覆:
小妹 妳還好嗎?  甚念!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1/03/28 22:10

看阿紀的人生故事是一種享受喔

ㄚ記的熱血心腸真是讚ㄝ

應該多出來鼓勵大家,或者當心理諮商師或張老師.....等等,憂鬱症的人會減少很多

但是為何哭哭呢?秀秀,就像我工作上一樣,厭倦了爾虞我詐,想逃嗎?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9 11:26 回覆:

謝謝子溱妹妹的秀秀! 人生苦短 總覺得被困在一個地方  感性的那面就起來抗議了!  我是個入戲的人  應該不是個理想的心理諮商師  但是年輕時做過職業性向  我是社會型的特質  也就是社會工作者喔!  沒關係!  等孩子大了  我就可以當義工  或是影響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一起成立一個扶持上進年輕人的團體  溱妹妹要來當義工嗎?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屏息以待二中D
2011/03/28 01:48

精采絕倫

高潮迭起

緊張刺激

屏息以待

二中D.........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9 11:51 回覆:

對不起! 沒有二中D.........或許...... 只剩下二下 就進入另一個新的築夢系列!  

謝謝再度光臨 哈哈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戲上場中
2011/03/26 23:48

等待許久  終算盼出一篇文 , 看看大家引頸期待  高興的 .  趕緊再添點柴火 , 打鐵趁熱嘛 , 剛脫稿後的輕鬆,  會召來更多的靈感 .

看妳一路上的急公好義 , 鼓勵四週圍的人, 與人為善 . 相信妳的人生 一路都是火花燦爛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7 12:46 回覆:

謝謝阿姐來看我 這麼久沒有寫續文  實在對大夥很抱歉!

眼看著各部落走的走 病的病 關的關 我看我也快 "門可羅雀"了! 

哈哈哈 沒關係! 就算來回應的網友只剩阿姐一個 我小妹和阿姐還是要寫下去

寫到地老天荒時  好不好?  等我一下  馬上就過去阿姐那裏!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射手
2011/03/25 06:05

親愛的姊妹  射手的我來了  也喜歡哈拉

看了那一段  還有點緊張   想說  射手的特質就是有點過了份的神精大條說

像我 有時就愛胡言亂語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7 12:36 回覆:

射手座有熱情的特質  想法和表達也很特別

我的好同事不太好搞定 但是很聰明  我很欣賞她 最重要的是

她是唯一陪我走過那段生病時期的朋友  因為 當時只有她懂我的話  我懂她的話!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4 19:37
現今上班婦女壓力很大 家庭事業兩頭燒 高雄那位女士的遭遇如此 隱約感覺俠女也是如此 很讓人心疼的 俠女事業雖得心順手 但職場的爾虞我詐也是很有壓力的 一回的勝利 但下回呢  難怪妳會有轉業的念頭 靜待另一個故事告訴我們 謝謝分享!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3-27 12:29 回覆:

相較職場的爾虞我詐  銀行圈算是單純的了  其實 人生是有許多的階段

年輕有年輕理想 中年有中年的抱負  老年有老年的悠哉

生命不都是只有事業而已  各個階段有各的風景  是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