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得救的確據與行窄路入窄門。(結38章-但7章)
2016/03/14 16:51:18瀏覽638|回應3|推薦29

在還沒有開始分享上周讀經前, 我特別要提醒弟兄姊妹們一件事。

前幾篇提到保羅華許的32堂課, 小妹認為乃福音真理扎扎實實的教導。假如要將之與其他所有我聽過的教導比較(包括多年主日信息), 我會選擇保羅華許這32堂。若再更精進的只選一堂課, 那麼我會選擇下面第29課的「窄路」這一堂。這堂「窄路」, 小妹我最少聽過五次, 因此迫不急待要通知大家, 千萬不要錯過啊! 

另外, 値得一提的是「決志禱告」。

假如, 您是經過決志禱告「信主」的, 卻沒有讀聖經, 也沒有團契生活與肢體連結, 那麼我相信您對24和25課「揭開虛假的佈道法」一定有興趣。這當中也包括: 牧師, 傳道, 執事, 長老......和帶人「決志禱告」「信主」的弟兄姊妹們(包括我自己)。

「福音」的教導, 不是只給「未信」主的人聽。要知道信了主以後, 更是確認自己到底在「信」什麼的開始。傳福音不是作業績積財富在天上, 著重開發而不深耕。福音是攸關一個人的生命啊!

保羅華許以「手上沾血」來形容隨便(或操弄)帶人決志禱告, 而不跟進此人的生命是否有耶穌教導的新生命成長。

以西結出生在動盪的年代, 那時國家正經歷生死存亡。以西結出生在祭師之家, 生於猶大王約西亞管治期間。那時, 約西亞王正推行宗教改革, 國家滿有希望。然而, 在往後的25年間, 約西亞被埃及法老尼哥所殺, 後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 又把當時在位的約雅斤王和領袖百姓擄去巴比倫, 以西結也在被擄人中。

以西結在巴比倫向被擄者直言宣告亡國實是必然, 眾人不必再存奢望。被擄後的十二年, 耶路撒冷終被巴比倫攻陷的消息傳到巴比倫。國家以外有列國的攻擊, 而國內的宗教, 政治和社會都呈現一片混亂。宗教方面, 以色列從領袖到百姓敬拜各地的神祇(8章); 政治方面, 西底家企圖靠著埃及背叛巴比倫, 以致亡國(17章); 社會方面, 領袖殺人奪產, 欺壓寄居者和孤兒寡婦, 行淫亂, 榨取不義之財(11,12章), 國家內外都動盪不安, 極其不穩定。

在當時這個亂世之中, 以色列人不知還應該相信什麼, 也不知道仍應倚靠什麼。以色列人向來相信耶和華和大衛家立約, 神應許大衛王朝必在祂面前永遠堅立, 大衛家的國位也必定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16)。然而, 大衛王朝從大衛做王起, 直到猶大亡國為止, 超過400年的歷史竟然也會終結。

神的應許還在嗎? 人還能相信神的應許嗎? 以色列人相信耶和華與以色列民同在, 住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 就是祂為祂的名所選擇居住之處, 但以西結指出神已經離開聖所(11:23)。

神還會繼續與以色列民同在嗎? 以色列人相信迦南地是神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從他們的袓宗亞伯拉罕起, 神就這樣應許他們, 而他們也定居在這地上超過六百年。然而, 他們竟被擄離開本地。他們還能相信這地是賜給他們的嗎? 經歷過國破家亡, 以色列人沒有信念, 失去指望, 他們形容自己為「骨頭枯乾」(37:11)。

就在以色列人迷失方向, 不知將來會如何的時候, 以西結就首先向身處亂世中的以色列人宣告, 神已臨到巴比倫迦巴魯河邊那些被擄的以色列那裡(1:1)。以西結清楚講出, 在以色列民處於最黑暗的時候, 神會臨在他們中間, 沒有撇下他們不管。

神是大能的, 祂不像其他神祇, 受制於空間。耶和華可以超越地域限制, 從以色列地來到巴比倫。神也不是敵不過巴比倫的神明, 以致以色列民被擄。以色列人雖在亂世之中, 但神仍是世界的掌權者。

人在亂世中, 不覺得所處之地是自己的家。人感動孤立無援, 有很強烈的無能感, 對人對神都失去信心。然而, 以西結指出, 在我們處於黑暗時, 神會臨在我們中間, 表明祂知道我們的苦況, 顯明祂自己是關心在亂世中的我們。

在神向被擄者宣告拯救信息之前, 神對被擄者宣告耶路撒冷已經淪陷的消息(33:21), 使他們對耶城得以倖存的盼望全然失去。以西結向以色列人指出, 盼望的真正對象不是他們「所誇耀的勢力, 眼所喜愛的, 心中所愛惜的」事物(24:21)。同樣的, 現今我們所盼望的, 也不應該是自己認為重要的金錢, 地位, 權勢, 名聲, 親朋, 社會制度或政治領袖。惟有當我們如當年的以色列人那樣, 認知到這一切都不可依靠, 才能正視我們的景況和限制, 知道那真正可靠的就只有耶和華神自己。

其後, 以西結對當時的被擄者宣告拯救的信息, 透過枯骨的異象(37:1-14), 神指出以色列必會回歸, 祂會把他們從分散所到的列國中, 招聚回到自己的土地。他們的回歸, 就如枯骨長筋長肉, 加上氣息就活了過來。以西結又指出, 當神引導他們回歸後, 神會把清水灑在他們身上, 潔淨他們, 使他們離開偶像(36:24-25, 11:19-20)。所以, 神使以色列歸回故土, 並不是他們先行潔淨自己, 也不是因為他們把敬拜的偶像除滅。是神先有拯救的行動, 然後以色列人在獲救後, 才以除掉偶像來回應神的救助。

神又應允除去他們肉體中的石心, 賜給他們肉心, 並把心靈放在他們裡面。這樣, 他們就能遵從神的律例和典章(36:26-27, 11:14-21)。肉心原不是壞的, 是屬於人所應有的。不過, 人的敗壞犯罪使人的肉心變石心。既有石心, 人就不能行善, 也未能遵守神的律例。為此, 神主動除去這個石心, 讓人得著肉心。所以, 以色列人不是靠著遵從神的律例和典章, 而得到神原諒。反過來, 是神主動賜下新靈, 把以色列人完全更新過來, 令他們可以遵從律例。

以西結曾呼籲百姓拋棄罪過, 「為自己造一個新的心和新的靈」(18:31)。不過這個命令只是修辭句, 目的是指出以色列人必須為自己所做的承擔責任。原來人所盼望得著的拯救, 並不是建基在人的悔改之上。甚至人根本無能力悔改, 因為人所懷有的石心, 是不可能透過人的努力而變為肉心的; 人也沒有能力行善, 因為人的靈已經敗壞。亂世中的盼望, 只在乎於神主動的拯救。然而, 神施行拯救卻是因為祂自己聖名的緣故(36:22, 20:9, 14, 22)。神不需要向任何人負責, 祂作事只是因為祂忠於自己的性情。

在亂世中, 我們有很強的無能感, 不能改變周遭環境的事情, 不能悔改, 不能行善。正因如此, 我們的盼望才能真正的建基在神的身上。祂顯榮耀, 又行奇事。祂只憑著自己的心意與能力作事。說到底, 我們的盼望只能建於神忠於祂自己的性情這基礎上。

以上文字出於黃嘉樑博士的「在亂世中獲得盼望」。

後記: 但以理書於下一篇分享。

 本周讀經進度: 但8-何14章。導讀何西阿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1 01:36
謝謝!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3-21 10:38 回覆:

以西結先知預言神審判歌革軍隊, 他說: 看哪! 那日子臨近了, 事情必定應驗!

神看透萬事, 也知曉萬事, 祂全然掌管世上的一切, 從古時, 現今, 直到未來都不變~

神的能力是我們無法理解的; 祂說要成就, 就必成就, 祂不喜歡巧合! 如果我們相信這點, 就知道祂也掌管我們的生命;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任何事, 都在祂意料之中! 當我們將生命交託於祂, 就知道沒有什麼可以動搖我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8:00

「惟有當我們如當年的以色列人那樣,認知到一切都不可依靠,才能正視我們的景況和限制,知道那真正可靠的就只有耶和華神自己」,有這樣的認知是基督徒生命很重要的一點!基督徒平時要努力認識真理,才不會總是被世界弄瞎了心眼。

請教姊妹,別人無法從妳的格文cut & paste,我覺得這樣很好,不知怎樣做才可以如此?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3-19 15:04 回覆:

這是鎖右鍵的功能, 從舊版的管理中心進入, 從左列的部落格設定再進入, 有一排是鎖右鍵, 按入即完成~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11:28

親愛的新天新地,謝謝您給陳傳道的回應、以及您提出有關ABQ教會的問題。

本來我有點不想再談這些事,但聖靈要我還是乖乖地回答您。

所以我剛才在簡單回應您之後,又加上了一大段。

再謝新天新地的愛心關懷!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3-19 15:14 回覆:

唉~ 我以為在教會中只有弟兄姊妹會被不正確對待, 原來這也包括傳道牧者自己~ 唉, 這就是我要長期在部落格中呼籲的重點, 很多人信主了, 卻沒有得著神所賜的復活新生命~

但我相信, 陳傳道的這段試煉, 是神所允許的, 為要堅定陳傳道夫妻二人服事的信心!

我想到自己初信主時的試煉也是如此, 若不是當年的考驗, 我現在也許連聖經都還沒看完一遍, 生活照舊如常, 不冷也不熱~ 感謝主, 如今我的生命已不同, 未來會更不同~ 哈利路亞~微笑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