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個夢想/我的朋友(3) (分享於信望爱全球资讯網)
2010/08/14 09:15:56瀏覽2119|回應39|推薦109

昨天,我的一位多年摯友S用黑莓機從台北發了封Mail給我,告訴我她將為國際扶輪社(Rotary International)創立一個新的台北分社。這樣的消息傳來,除了為自己有這麼一位好友,一位能為社會的公益盡一份力量的好友感到光榮之外,也想起多年前因著扶輪社與S及另外兩位摯友的結緣....。
 
在那段時間的清晨,我和平日一樣踩著高跟鞋奮力的跑向社區巴士站牌,搭乘從住家社區開往台北宏國大樓的社區巴士去銀行上班。有一天,上車遇見蓋我們社區的建設公司副董,在他身旁坐下聊天,我提到一些想移民的事。副董一時興起,說要推薦我進扶輪社,說那兒有許多從移民國家回來的朋友,我聽完就爽快答應加入。
 
一個星期五的中餐時間,我到了遠東飯店地下一樓的一個會議廳,那裏坐滿了精神抖擻、美麗自信的女性上班族。經過一連串儀式及大合唱之後,終於輪到對我的介紹,結束後很快的就進入用餐時段。S是眾多寒暄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我們互相交換名片之後,發現我們竟然是在同一棟商業大樓上班─我在九樓,她在十四樓。從此以後,每周五的中午前,我們都相約共乘計程車一起前往扶輪社參加例會。一年年的過去,在眾多的國際扶輪社年會當中,我們還有許多年度的公益活動。舉凡喜憨兒、育幼院、專業領域的參觀、社區建設的贊助、國際交換學生.....這樣的活動,要在這裡交代清楚,我想好幾個網頁都不夠,在此就容我略過。
 
說到S實在是位我尊敬的律師朋友。她服務於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是專門負責處理相關國際性商標保護事務的律師,畢業於台灣一流學府,美國長春藤名校。但無論是私下閒聊或是公開場合,我都無法讓她跟對薄公堂、犀利言辭的律師連想在一塊,因為她對我的體貼與溫柔,看起來我應該比她還像是律師,哈哈!
 
有一次在銀行與約聘律師的例行會議休息時段,我好奇隨口問了問,負責我銀行也是業界數一數二的律師樓律師,S在訴訟圈的口碑。只見該律師瞪大了眼睛說到: 哇! 她是我們律師界的殺手耶! 誰的案子碰到她,難有勝算的啦! 該律師又多次形容S在庭上的犀利強悍作風,這讓我聽了就更傻眼:為甚麼她總是可以如此溫柔的,輕聲細語跟我說話呢?
 
S的溫柔言語之所以吸引我,不僅僅只是在語調,還包括內容。其實她是外婆帶大的。她常常跟我提到她深愛著外婆,從外婆那得到她的第一份愛,也提到她成長的家庭與手足,還包括分享她的內心世界。我好奇的問她是如何選擇客戶?她告訴我:她會要求客戶對她完全坦白,她不畏強權,也不為欺瞞者辯護,因好行公義與憐憫的特質,吸引我深深敬愛著她。
 
 
 
我在那段新婚沒多久,孩子還小的時光,愛家、愛工作是我時間規劃的首選,我還要保有自己愛書、愛電影的興趣。除外我還需要心靈契合的朋友,因此,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耗費在表面的人際關係。真誠相待是我唯一的選項。就像在部落格,我也不想多花時間去做表面的回應。雖然我們彼此都沒見過面,又有甚麼關係呢?一字一句的掏心掏肺,是不是比真實世界還要真實?
 
最後,我要感謝第一次帶我禱告的S。那ㄧ天,她在遠企飯店化妝室,牽著我那顫抖的雙手禱告。當時我疑惑的問她:上帝會在廁所裡嗎?這樣是否對上帝不敬呢?她告訴我上帝無所不在,隨時注視著我們,等著愛我們.....半年以後我就離開扶輪社移民北美,進入身與心完全的休息,專心陪伴孩子健康長大!
 
除了S之外,還有一位G女友。她是和我當年一起實現移民夢想的。只是我到北美,她到上海。她是位從事貿易的女強人,個性鮮明、視惡如仇,和她一起排隊,經常可以為了插隊與人破口大罵。可以想見的是:她第一年進入上海,光是等車叫計程車是有吵不完的架。當年他與我越洋電話聊到對上海人的融入,是在那裏的台商無法想像的。她的其中第一棟房子是跟上海市長買的。三年後雙倍入帳轉售,又換了近虹橋機場的別墅區。她也是我見過最愛買名牌包包和珠寶鑽戒的女生。或許這是她的婚姻無法令她滿足,所產生出來的物慾現象。
 
最後一位談到是M小姐。她當年剛自奧地利的音樂學院學成歸國,那清秀可人藝術家的氣質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我主動示好,按著我對自己一股盲目的自信,主動想要為她介紹男性友人。後來才知道她因年少,才國中的年歲就跟著姊姊到異國求學。在一片無知當中深陷受騙的戀情,無法自拔。這讓我對她有了更多的不捨,因為她有符合我結交朋友的條件:就是沒有平順的成長過程。我花了幾年來關心她鼓勵她,帶她打理門面,讓她一覽無遺看見自己的優點。 寫到此,腦海仍可浮現她那一雙美如玉蔥的修長手指及亭亭凝脂的長腿。就這樣從裡到外,我花盡心思去挖掘她、讚美她,帶她吃飯結交新朋友,漸漸的看她獨立自信走出自己受限的框框。
 
台北的商場文化,常常流行要檢視自己人際關係的存摺。像是這樣將情誼建築在利害關係上,對我來說是無法認同的虛假。其實當我們真心敞開友誼的雙臂,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輕而易舉的。坦白的分享我個人多年結交友人的心得,我有個特質:主動。我喜歡先仔細觀察與判斷,然後主動結交朋友,而不是被動取決於人。因為我相信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 
 
隨著時間的流逝,在扶輪社的那幾年,我有別於想多做點生意的心態與目的一般人。我設定自己要在這寶貴的時間當中,結交五位女性友人。除了誤判兩人外,S ,G , M三位都已經過歲月的考驗,成為我的摯友。在我移民北美的頭三年內,她們都相繼飛過來看我。我想這樣長距離的飛行,若不是真實友誼的話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我相信我們的友誼是可以維持到見主耶穌的面!

第一張圖片是扶輪社社徽。
第二張圖片是國際扶輪團隊為響應全球小兒麻痺根除公益活動,在台北101大樓點亮 END POLIO (終結小兒麻痺)的標語。
 
第三張圖片是扶輪社創始人保羅‧哈理斯(Paul P. Harris) 於1868年4月19日誕生於美國威斯康新州瑞新地方。他於1891年畢業於愛俄華大學法學院,是一位執業律師。



(圖片取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莓果金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3 23:52
大推"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20 12:04 回覆:
哈哈, 那麼痛苦也可能掌握在自己喔~大笑大笑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0 17:13

蛤,還要什麼客觀的觀感喔?

實在考倒單細胞生物小妹我了

不過既然新天新地姊姊這麼說了

我就認真把文章寫完整一點了

預計在 6/19 貼出喔~害羞害羞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11 09:28 回覆:

我一直覺得要多多了解朋友眼中的自己, 這樣比較有現實感~

期待掬馥的6/16號喔~大笑大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11 09:29 回覆:
6/19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18:33
剛剛寫的因為網頁擱置太久被吃掉了嗚嗚~

能帶粉厲害的新天新地信主的姊妹
果然也是不簡單的人物
我何其有幸,能認識新天新地~足感心耶

話說我也有一篇跟朋友有關的文章
頭一段寫你,不知道需不需要先讓你過目呢?
P.S. 要等到寫不出文章的時候再放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10 15:10 回覆:

不行, 不行, 要先貼出來, 並且要客觀分享對小妹我的觀感~

新版就會這樣, 舊版比較不會白打字, 我也是經常的受害者~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9 10:10

很喜歡S在FB對自己這樣一個扶輪社社長的介紹, 小妹我要留在這裡當作文字回顧:

我是一個非常平常的人,卻也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從小是外婆養大的心頭肉,因此以為自己很可愛;讀書不用背兩遍,因此以為自己很聰明,傻事做了無數回,就以為自己很浪漫;愛家愛朋友講義氣,就以為自己很熱情;不耐繁文縟節大道理,就以為自己很瀟灑,其實啊,是欠缺耐性...因為父親是司法官但跟他沒話題,才會選擇轉系台大法律;因為喜歡Baker & Mckenzie漂亮的辦公室,才會選擇作律師;因為當時的老闆陸台蘭幫忙申請獎學金去柏克萊,才會不敢跳槽,一待20年熬到了資深合夥律師,其實,都是神在帶領,自己只是安守本份。

兩個孩子柏雨和凝雨是我的動力,喜歡孩子,熱愛生命,本來希望至少生三個,像我跟兩個弟弟從小玩在一起,甚至六個也行,但養兒育女真是人生最難的一門學問,因此只要兩個孩子平安健康喜樂,夫復何求!?若是能早點做阿媽,再看看有沒有六個小孫兒可以一起遊戲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7 11:46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07 12:16 回覆:

回顧六年前的舊文章, 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特別是我這樣的一個無文才的人要寫分享, 不就是認真用力也是無法具體嗎? 但, 有一點, 是我有, 而別人沒有的幸運, 哈哈, 那就是神賦予我的奇妙能力~ 嘻嘻!

六年前寫這一篇, 當時S已經是兩岸三地的大律師, 我沒先問過她小姐是否同意, 貼完後才通知她! 還記得有一回在台北的晚上, 忘記還有那些北安社的女性朋友? 我們下班把孩子安頓好, 就起哄去一家男同性戀的酒吧, 那天, 我多喝了幾杯, 喜歡耍寶的個性更是大鳴大放....沒多久, 全場大放光明, 一排警察和便衣刑警靠近我們, 說是要檢查我們的身份證, 我竟大聲說: 這裡又不是中國大陸, 我怎麼會隨身攜帶身份證呢?

那一天晚上, S投射過來的表情, 至今我永難忘懷.......誰理你誰理你....待續~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07 12:41 回覆:

S當晚給我的表情, 有點像....媽媽....無奈對著在公共場所, 堅持要做自己的女兒說話: 妳安靜!!

那晚, 只有S從皮包拿出一張影印的身份證(爲什麼是影印?), 然後刑警對著我們這一桌人態度和善...此時燈光更刺眼, 我看到電視台攝影機和記者, 這時的我情緒更高漲, 一手抓著S說: 哇~ 這下子我們要上電視新聞了....哈哈哈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6-06-07 13:04 回覆:

S剛出版的新書我還沒看完, 對於以說故事的手法來提綱契領, 實在是職場新鮮人的自我保護, 和職場老鳥的不以為意的觸法, 不可不讀的一本法律工具書~

S將20年的職場案例寫書分享, 不光是對勞資雙方社會責任一份奉獻的表率, 她也將版稅全部收入捐給生命橋梁基金~ 這些基金是提供給台灣各小學, 國中, 高中, 大學的清寒學子一份上進的力量~ Sara姊妹: 我以有妳這樣一位朋友為榮~為傲~ 我愛妳Sara~ 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感的來源
2010/11/16 02:20

...儘管來自工作和經濟上的壓力降低了全球整體健康幸福感,但在家中放鬆和與朋友家人共度美好時光是提升幸福感的主要方式... (http://big5.ce.cn/gate/big5/district.ce.cn/zg/201011/15/t20101115_21968588.shtml)

對人有信心, 而且不吝嗇並勇於表現真心, 才容易交到真的好友, 進入社會中還能保持這樣的心是很不容易的!!

支持您也祝福您!!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11-16 12:12 回覆:

你所言甚是 假如工作和經濟上的壓力叫複雜  那麼在家中放鬆與朋友家人就叫單純吧!

回歸單純就如我們身體需要的水一樣  是最重要的

但是 最高境界 還是可以在複雜的環境中表現單純 進而影響環境

把志同道合的朋友找出來   你說是嗎?  謝謝妳多次的回應與鼓勵

我們網上見了! 哈哈哈!


Estell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很有福氣
2010/09/24 09:16
尤其踏入社會後, 還能保有昔日同窗單純的友情, 或者價值理念相近又正直誠懇的摯友真的很不容易, 若能有幾位這樣的好友, 真的很有福氣.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09-29 23:24 回覆:

Estella說的很正確  當大家進入社會都會保留起學生時期的單純與熱情  總覺得社會險惡人心不古  但是 我常在想 大夥不也是經歷學生時代的清純嗎? 若每個人都這樣想  那麼職場真是要變成野獸的森林了呢?  所以 我一直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  也身體力行中 謝謝你的回應 讓我們都勇敢主動付出愛 表達愛 不害羞 不害怕! 哈哈! 祝福你喔! 我們網上見ㄋㄟ!!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朋友
2010/09/04 05:19

新天新地還真會交朋友。

想到自己若干年前為了買房子反悔、買聯動債遇到發行機構倒閉事件等事,因為不懂法而只有摸摸鼻子自認理虧,我這個老實人在這種時候如果有個律師朋友為我指點迷津,應該就不至於損失慘重了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09-04 07:58 回覆:

早安!  謝謝巧手潘一早來看我

其實我這人蠻懶的  對於理財與法律有所涉足之後  發現實在不是我有興趣的

所以  我不投資商品  但我投資人  也就是先行觀察  再真心誠意放下情感

因為  人讓我感覺是有溫暖  但物就冷冰冰

人要經過歷練  才會有成長  花點學費  學些經驗  我也有過啦!

互相勉勵  加油喔!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裡永恆久的友誼
2010/09/03 05:47
在主裡的朋友真的很特別,
因為可以在靈魂裡面分享與分擔,
這也是我總希望我的朋友都能成為基督徒的原因之一;
最重要的還是在乎他們能在救恩中有份......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09-03 07:46 回覆:

是的! 我的想法與天路人一樣 

假如是摯友 但還不認識主 

總是覺得有些地方不完全

有點遺憾 對吧?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祝福
2010/09/01 20:38

有3位好友       真摯的朋友,

真的很不容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09-03 02:12 回覆:
阿哥   鐵定也是有許多真心相待的狗腿朋友 對吧? 哈哈哈!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