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知本色:為人哀痛。特質:對神忠心。(耶利米書3-20章)
2015/12/14 00:43:48瀏覽835|回應6|推薦32

 

當別人不肯聽從我們的勸告, 我們會感到難過。我們警告某人不要做某件事, 他卻不肯聽, 我們只好困惑的看著那個警告變成事實。當然, 那時已經太遲了。

耶利米先知曾經警告猶大國的人民。這卷書描述他對不公義, 拜偶像和道德淪亡等罪在國內猖獗大感震驚。當神宣告審判, 耶利米大受打擊。他懷著極大的憐憫, 懇求他那些麻木, 硬心的同胞回轉歸向神。他忠心作神的代言人達四十年之久, 但猶大人拒絕聽他。正因爲他們硬心, 神就容讓耶路撒冷被洗劫, 猶大人民被擄去巴比倫。

儘管這逆轉使前景慘淡, 耶利米卻遇見神要另立新約的ㄧ天(31章)。這個盼望的應許, 建基在將要來的彌賽亞事工上。事實上, 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 令這個賜予白白恩典的新安排得以實現。

舊約的律法是刻在石板上的, 它將會被恩典的新約所取代, 這新約是寫在所有「相信」的人的心上。

耶利米已經盡了最大努力, 卻沒有人聽從。我們也當向家人, 朋友和我們的文化宣講真理, 縱使好像沒有人在聽。我們要聽從神的吩咐, 把結果交在祂手中。

在墮胎的個案中, 一個可悲卻沒有答案的問題是: 若沒有墮胎, 究竟會怎樣? 這個問題不單關乎那對父母或那個嬰孩, 更關乎世界。神清楚表明, 從每個人由成孕開始, 祂就認識他, 並為他訂下計畫。即使耶利米還未在母腹中成形, 神已經認識他, 預備他作先知(1:5)。神知道萬事, 也知道一些幼小的生命將會夭折。但可悲的是, 有那麼多人被剝奪了實現濳能的機會。

耶利米一生坎坷, 但他很有自尊, 因為耶利米1:5說: 我使你在母腹中成形以先, 就認識你; 你還未出母胎, 我已把你分別為聖, 立你作列國的先知。神顯然早已把耶利米分別出來, 作重要工作; 耶利米是從神為他所訂的計劃來看自己。

神對每個人都是這樣(詩139:16)。祂掌管了每個人的人生; 祂造每個人都有目的。每個信徒都當明白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 懷著自尊, 挺直胸膛來做人。

自尊對心理和靈性健康很重要, 因為它影響人對自己的看法, 以及自己可以變成怎樣的信念。人無權貶低自己和他人, 否則便是批評神的創造, 我們必須更新自己的心意, 要對自己有適中的看法。保羅在羅馬書12:3勉勵收信者要照著神分給各人的信心大小, 看得適中。

履行職責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時候, 眼前的任務似乎過於艱鉅, 我們就寧可找藉口推搪, 也不想面對可能的失敗。耶利米的藉口是自己年輕(1:6); 摩西的藉口是拙口笨舌(出4:10); 以賽亞的藉口是自覺不配(賽6:5)。

然而, 神呼召人承擔責任, 並不是憑人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最終目的是要教導人必須在祂裡面尋求幫助, 才能完成他的任務。當神呼召人做某件事, 祂會裝備他們, 使他們得以勝任(提後3:17)。接受一項任務, 不要非分的想成名, ; 神的僕人大都寂寂無聞的忠心事奉。然而, 靠著祂的幫助, 他們就能勝任做各樣事情。當神交付耶利米宣講祂的信息, 祂同時裝備他執行那職責。神今天也同樣會裝備門徒。

首先, 神以祂的同在來裝備人(1:8)。耶利米在事奉期間, 經常面對許多困境, 但神一直與他同在, 保守他。今天, 當我們面對自己的職責, 神也與我們同在。神說: 我決不撇下你, 也不離棄你(來13:5)。神決不會呼召我們去某個地方, 或遇到某種情況, 是沒有祂的同在的。

其次, 神用祂的話語裝備人(1:9)。耶利米接受他的職責前, 神把祂的話語放在這個年輕人的口中。於是, 這位先知在執行職責時, 就不斷說出神的話語來。耶利米知道, 唯有神賜下的話語, 才足以令他有能力去執行神交付的任務。我們雖然可以藉著說服技巧完成職責, 但聖經說: 神的話才能帶來改變(賽55:11)。

最後, 神以祂的應許裝備人(1:10)。耶利米還沒開始工作, 神就應許說, 祂要藉著耶利米成就大事。由耶利米第一次發出危難, 到耶路撒冷最終淪陷, 神都明顯信守祂的應許。神的信實是耶利米能夠執行職責的關鍵。

今天, 神同樣信守祂的應許。有人找出聖經共有7,487個應許, 當中許多個都適用於我們身上。當我們身懷重任, 就必須從這些寶貴的應許中支取力量和勇氣: 不要懼怕, 因為我與你同在; 不要四處張望, 因為我是你的神, 我必堅固你, 我必幫助你; 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41:10)。

看哪! 我是耶和華, 是全人類的神; 在我有難成的事嗎?(32:27)。

難怪偉大的宣教士和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曾說: 未來就如神的應許那樣光明。

稱為流淚先知的耶利米, 為神的子民流淚憂傷。他以源自憐憫心的淚水, 宣講審判的信息, 既使在神最嚴厲的信息中, 也可以找到他的愛。神不但指示我們要譴責罪, 更指示我們要愛罪人。耶利米的信息給我們美好的榜樣, 知道怎樣平衡神的性情, 與祂的憐憫。

耶利米讓我們近距離看到他與神的關係。他從未修飾過禱告, 沒有刪除原有的怒氣。先知並不怕自己的真誠感受或多或少會冒犯神, 耶利米注意到自己的感受, 因此特別敏銳於神深切的失望與傷心。他向神的心開放, 因為他自己的心也向神開放。

我們與神溝通越多, 就會發現自己越發向聖靈開放, 對祂的糾正有敏銳的觸覺, 對世人所懷的憐憫也日漸增多。

人的內心若不歸向神, 割禮根本與剪髮無異。以外在的標記來顯示自己的靈性高人一等, 這做法完全不符合神在祂的話中所提出的教導。無論我們以什麼為傲, 以它來標誌自己很屬靈或與人不同, 但其實它只是成長路上的絆腳石。人可能會看外表, 但神是看內心(撒上16:7)

雖然耶利米書是卷古書, 但其中對古時人性的描述, 與現今無異。特別是在12章第一節, 耶利米質疑惡人為何亨通? 他問神說: 耶和華啊,我與你爭辯的時候,你顯為義;但有一件,我還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

這段經文讓我想起在過往不同時期的小組裡, 總會聽到姊妹也有類似耶利米的抱怨。這樣的抱怨, 好像在說神的判斷力有失公平? 神的察驗能力出了問題似的?

後記:

十二月的聖誕假期, 除了闔家團聚和互贈聖誕禮物之外, 主角應該是主耶穌基督的降臨。小妹的讀經分享要放假休息幾週, 並邀請大家下周來新天新地家觀賞影片: 誰是耶穌?

  

本周讀經: 耶利米書21章-39章。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19 14:28

俠女的關心真令人窩心,

我就是看電腦打字姿勢不正確重複引起的發炎疼痛,輕忽好幾個月後,待傷勢嚴重已經轉為肌腱肉沾黏有點纖維化,現正積極就診復健中,也暫不上網路,休生養息一陣子再歸隊。

先預祝新年萬事如意,大家多保重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20 09:11 回覆:

謝謝旭日兄的補充, 我的第一個回覆點點點的部分就是指纖維化, 但加上沾黏就沒聽說過~

假如您需要第二或第三位復健醫生的專業診斷, 您可以找台安醫院的鍾主任復健醫師, 她是我十多年前台灣的醫師, 蠻用心看診, 但不知是否還在台安服務? 稍晚我去查一查再回來~微笑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20 09:18 回覆:
鍾佩珍醫生還在臺安服務, 希望旭日兄有看到這個回覆~祝您今年有個特別的聖誕假期......記得過來看電影喔~微笑微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12/19 11:47

因肩傷調理中,久未上網,很感謝妳的關懷。

待痊癒後,再到貴格拜訪好好聊聊,

至於何時,實不敢說,最快也要3個月後吧!?

藉貴文一角,祝福各位格友健康平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19 13:23 回覆:

看到旭日兄報平安的留言實在讓我卸下一顆大石頭~ 因為您過去的習慣, 若回南部探親, 暫離部落格是會通知大家, 因此好幾個月沒看到您貼文, 會讓眾格友及小妹擔心的~詫異詫異

我最近幾週也是手臂和背都在痛, 吃了200mg劑量的止痛藥也沒用, 最近幾天比較沒那麼痛, 但是還會痛~ 我知道這是肌肉拉傷加上壓力~ 感謝主! 我們不需要出門工作, 就讓肌肉拉傷自然的恢復, 我相信您只要經過醫生的治療, 該吃藥就乖乖吃藥~ 我台灣之前的復健醫生說, 有些疼痛若疏忽不吃藥, 痛處會僵硬變成更麻煩的......, 相信您多休息, 按時吃藥, 少用電腦, 康復是指日可待的~ 願神保護您的身體, 使用電腦要學習節制~大笑大笑, 祝您早日康復與歸隊~微笑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14:01

朋友來函, 請大家音樂欣賞~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23:25

其實,先知也會生氣
氣不信的人

***

現在更能體會耶穌的 愛
因為,我要一直努力才能接受
每一件人性的事件

**

慢慢進步中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18 13:56 回覆:
我們的進步就是指重生的那個新生命有在健康長大中, 而長大進步的能力, 是從神而來的, 我們只要連結於神, 有願意順服的心, 自然而然就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 喜樂, 和平, 忍耐, 恩慈, 良善, 信實, 溫柔, 節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6 14:32

新天新地查經好勤快

一次讀經這麽多節,是一天還是一星期的份?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18 13:51 回覆:
這是一周的進度, 每天閱讀三章而已~ 最近我手臂疼痛, 進度也落後許多~啜泣啜泣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知的職責
2015/12/14 11:50

被神選召的先知,承受的任務有時非一般人能明白的。

例如耶利米,他受命要告訴以色列人,必須去投降來攻擊他們的巴比倫人,才有活命的機會,難怪他被國王下在監獄裡,因為這樣的言論不是通敵,是什麼?我想耶利米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神給予他這樣的信息去宣告,但他還是忠心去行,明知一定會被拒絕。

還有以賽亞,神也明確告訴他,他所傳遞的信息,無人相信,但他還是要傳。

先知會憂傷,會有不明白的時候,但他們的特質是忠心,知道人會做錯,但神不會。他們就是做傳信息的使者,好像郵差那樣,把信件送達要收的人家裡。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5-12-18 13:49 回覆:

我們讀聖經中的先知書, 很難想像明知不可為, 卻要為的情況, 甚至有時讓先知生命不保~ 另外我也想到, 被神選召的先知有機會見到或聽到神, 這是一個多麼大的榮耀.....並且, 神會與先知同在, 確知神會負責生與死~ 這讓我想到中國人說的: 死有重於泰山, 輕於鴻毛~

整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 基督徒無論得時不得時, 都要傳講~能夠宣揚神的話語, 讓我覺得備受殊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