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爸爸的一封信(下)
2009/08/07 14:36:32瀏覽2584|回應8|推薦34

爸,昨天我打電話給媽,用她可以明白的話,說了我要於父親節的前夕,在部落格寫信給您,也再一次重複問她,現在想到您,還會不會哭?她停了三四秒,告訴我,她是淚水很多的女人,這也讓我憶起,在您第一次帶媽探親結束,回到台灣時,媽媽在房間對我數落著您,媽說因著您在探親時,管制她給四個弟弟的錢,覺得自己靠丈夫,真是尊嚴掃地,要我一定記得,若有一天結婚了,財務繼續要獨立,說著說著又哭紅了眼,此時的我,除了安慰她外,還以一慣無聊口氣(二姊對我的形容)問媽"那妳下輩子,還要不要再嫁給爸?"媽媽此時面容顯出羞澀,毫不遲疑的回答著"噯呀!妳爸爸,不賭博,不酗酒,也沒在外面亂七八糟,錢都花在家裡,就是脾氣壞了點,嗯!.......也沒甚麼不好!",隔天,我去銀行提了一些錢塞給媽,她很滿意的笑著收下.

13年的時間,還是常常讓我想起,您那第三次回家鄉,出錢出力修橋舖路,帶著同鄉留在台灣的骨灰,回到家鄉入土為安,我記得您原預計最多半個月回台,在我電話催促您時,都快一個月,當年媒體報導許多老兵回大陸,普遍都是重病返台或是命喪家鄉的結果,就在您出事前一天,我在電話中催促您,不要再延期回台(擔心醫療落後),您說"為什麼急的要我回去呢?"我回答說"我,想你啦!"電話那頭傳來,爸爸您得意及眾人的笑聲,沒想到第二天的晚上,我就接到媽從家鄉打來的電話,說您坐著三輪汽動車,帶著姪女要去醫院看病,因車夫無照駕駛,結果翻車,朝大約一樓的高度跌落,送到醫院搶救四個小時,媽聽到您說的最後一句話"怎麼搞這麼久哇!"您,就這樣離開人世間了.........!

當年,二哥建議將您火化後,骨灰葬在台灣,我及姊姊們也都同意,決定在金山的一處寶塔中安放,兄姊與我和先生,先後急忙的趕回福建老家會合,我看著您躺在冰櫃裡,竟然一滴眼淚都滴不出來,我驚恐呆滯的看著您,一直說不出半句話來.

第二天,大伙忙著安慰媽媽及商量後事處理事宜,親戚們直說您是高壽離世,要熱鬧的籌辦,我們晚輩也都點頭,我唯一的堅持是以素食宴客,原因是離台時,電話詢問了禪寺的師姊,辦後事應該注意的事項,師姊只回答一句,不可殺生宴客,否則父親會淪為..........!爸,我只能信其有,所以就因著是葷食或是素食,兩方人馬僵持不下,最後二哥二姊要我入境隨俗,我當時激動的說"無法接受,哪怕這只是僅僅萬分之一的可能性,讓爸爸去逝後淪為..........你們可以讓步,而我的良心是無法同意的"說完話,我就這麼長跪在您的旁邊,開始以拒絕進食來表達我堅決的態度,時間到底過去多久,我不記得了,但我知道在家鄉,我的輩份及性別是沒有份量表達意見的,最後經過先生的強力協商之下,得知不以素食操辦之原因是"油水"太少,最後解決之道,就是每人離去時,贈送一個紅包及一瓶食用油.

爸,您一生清廉,常對我們孩子,耳提面命的一句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您工作時,荷槍實彈的危險,還要防範不因著自己清廉,而擋人財路,不為威脅所利誘,最後全身而退.記得小時候,只要是颱風天,您反而要出門,擔心靠岸的緝私艇是否安全?那時的我怎麼都想不懂,為甚麼別人家的爸爸颱風天都在家休息,而您卻要冒風雨出門呢?還有就是二哥結婚時,也是我們家第一次辦喜事,您堅持按公務人員,簡樸宴客十桌為限的規定來辦理,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都成為女兒對您深深的敬佩.

在與媽媽和二姊整理您生前的遺物中,找到您以我的名字,所立下交代的遺囑,或許您不知道,這對我代表的意義有多麼重大.自懂事以來,排行老么的我,並沒有得到一般么女的寵愛,為了要贏得您們的關注,總是喜歡刻意討好爸媽,在求學時代,課業只能保持低空飛過的我,在踏入社會後,表現還算可以,三十歲不到就有能力購車購屋,曾經一度還想要不婚,陪伴您和媽一輩子到老,然而媽卻說"若真是孝順,就認真找個對象嫁了"在我的觀察裡,您一直都是一個小心謹慎的父親,對人也不輕易相信,看到您授權我來分配並處理您的遺物,這樣肯定的字句,才是您此生與我結為父女,送給我最無價的禮物.

爸,最後我要感謝您的就是善媽媽,最近看到台灣的新聞,報導一些良莠不齊的褓姆,當年要不是您花心思,推蓷鄰居善媽媽來當寶寶和弟弟的褓姆,我哪裡能安心工作,善媽媽雖也離世一年了,感念她當年養大我兩個孩子,孩子與我也都有親暱的互動,我想她的責任感與她天主教的信仰是有密切關係,相信我們將來,都會在天上相聚的,再見了!我深愛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您的么女 敬筆於2009年父親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nhne618&aid=3200308

 回應文章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父親
2011/11/19 09:28
我父親也是在1996年去世的,
他洗腎七年,經歷一次死而復活後三年,
終於安息主懷免了疾病痛苦。

和你一樣對父親思念不已,
但我至今無法為文紀念父親,
遺憾他終生清廉正直卻一輩子懷才不遇,
年紀愈大感觸愈深亦愈難落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11-19 09:56 回覆:
等到心情準備好
很想看到您寫ㄧ篇紀念您的父親
在那個年代
清廉的作風
好像都是應該的

小妹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父親好好喔!!
2011/01/29 02:21
 小妹我的老爹也是為了兒女不惜犧牲自己的好老爹。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1-01-29 13:26 回覆:
父母對兒女的愛 在爸爸那個保守的年代  一切都是盡在不言中  我們是如此的幸運 都擁有老爸的愛!!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妳對爸爸的一生清廉的描述
2010/09/22 20:52
我也想起我爸爸對我耳提面命的四個字:禮義廉恥,那時不以為然,還認為老爸冬烘。可是對照於現今的社會情況,這四字顯出如此的珍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10-19 01:26 回覆:
我想我的許多個性   應該是遺傳老爸的 一身傲骨吧!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給爸爸的一封信
2010/03/13 17:24

看了妳的文章

都令人感動

因為我和妳一樣

都有愛我們的好爸爸

我想爸爸的愛

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我和老爸的感情很好

以前也是常有書信來往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0-03-14 07:21 回覆:

現在自己為人母  才體諒到父母對子女的愛  會影響子女一生

謝謝開心小屋的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主保佑
2009/11/04 22:46
真的很感人
願天主保佑令尊

這個月是天主教的煉靈月
透過代禱可以幫助我們的親友早日回到天國喔!

http://montligeon.org/Presentation-du-sanctuaire
這是法國的孟立穹朝聖地
是專為亡靈獻祝福的一個聖地
台灣目前有亞洲總秘書處(叫做「上天之門善會」)
設立在三峽聖母領報天主堂
託付一個亡靈手續費只有1000元(沒有其他的費用了)
每天在孟立穹朝聖地的聖殿中都有為亡靈獻一台彌撒
每天全世界的善會會友都會為亡靈祈禱祝福
我上個月才將過世多年的祖父託付給上天之門善會喔!(我祖父非教友)

願天主保佑您的父親與您及您的全部親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09-11-05 15:51 回覆:

謝謝妳的關心

我會找時間留意的!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程度
2009/08/08 12:16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09-08-08 14:46 回覆:

這樣表達很明確

謝謝NAPA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07 19:53

您的父親是個大好人,帶給妳們最好的示範

相信他一定去了好地方.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09-08-08 02:29 回覆:

真的嗎?春眠

我原本要在最後寫些

對父親此生唯一的遺憾

但到最後

卻又沒有感動要寫........

謝謝妳安慰了我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封
2009/08/07 17:54
還蠻感動人的。落葉歸根是幾乎是每個男人的通病,你爸爸似乎也不例外;那段初次開放大陸探親的日子,讓許多人的眼眶紅腫了不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09-08-08 02:24 回覆:

請再明確一點!

有多............多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