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亡毒鉤。
2020/07/07 16:11:09瀏覽1873|回應11|推薦45

創造生命的天父上帝在聖經中說過:「 人的一生是七十歲, 若強壯可活到八十歲。」

今年農歷年才一剛開始, 全球從中國武漢開始, 陸續傳出新冠肺炎疫情確診及死亡人數不計其數。我的媽媽在農曆年期間的睡夢中不醒。我的狗狗, 緊接著在兩個月前, 也永睡不醒。一個月前, 又得知遠在英國聖經權威大衛鮑森牧師(John David Pawson)也因癌症九十歲離世。美國的好姊妹在Line上同時告訴我, 印度裔護道學家撒迦利亞(Ravi Zacharias), 74歲也因病離世。

從來沒有一年像今年, 長時間籠罩在死亡的氛圍中, 連教會的讀書會講座,主題都繞著死亡談論。

大衛鮑森牧師曾經來台灣辦過講座, 當時我人在北美, 沒能見到他老人家。

大衛鮑森牧師的新舊約縱覽視頻, 打開了我對聖經的興趣。曾經我形容閱讀聖經如同嚼蠟, 假如沒有先瞭解當時的歷史背景, 的確是枯燥難懂。也曾經建議有失眠的朋友去讀聖經, 保證一讀就打呼。哈哈~

提起大衛鮑森牧師, 我對他欣賞有三點。一是英式幽默,優雅有趣。二是他講解聖經會連結自己生活中的重大經驗。三是還原聖經歷史。

從信主到現在, 我經歷北美三所教會, 台灣兩所教會, 對於真理上的紮根卻都不是從教會的任何一位牧師而來, 而是大衛鮑森的教導。這些教導無論是新舊約縱覽, 還是他從國外來台的講座, 我重複聽超過五次以上。特別是查經要進入新的書卷, 我都建議讀經的姊妹們先聽一遍鮑森牧師對該卷書的背景講解。

現在,我無法聽到大衛鮑森牧師新的講章, 卻可以「舊帶新聽」 ,溫故知新。在他年屆九十高齡, 仍然可以透過拍攝, 讓世人看到他雖住在安養中心,仍勤勉竭力傳揚真理, 至死方休,這正是令我敬佩的傳道人樣式。

聖經提及有雲彩般的見證人環繞著我們, 我想鮑森牧師就是這樣的見證人。他老人家雖然離世, 所留下來給後代的教導, 像是翻轉生命的樂章, 跨越時空, 餘音繚繞。

曾經, 我輕看死亡(正確的說法是我不怕死亡!), 對死亡沒有多想, 認為死亡操之在神的手中, 我只要記得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該走時就走。對於聖經提到死亡的毒鉤, 我也沒有特別的感受, 直到我的狗狗沒有了呼吸為止。

誠實的說, 我在乎我的狗狗離開超過我的媽媽。我認為狗狗是弱勢族群, 牠無法像我的媽媽可以罵人, 牠也無法為自己爭取什麼? 甚至連身體的痛, 牠都無法用言語表達, 只能靠著發抖.......。假如, 牠再遇到一個壞主人虐待, 牠是無法打家暴求救電話的。

我們家臨終照護狗狗的是我, 因此, 我可以說從旁經歷了死亡。

牠從快走到慢走, 從慢走到轉彎絆倒; 從愛吃到不吃, 從不吃到吐(惡臭); 從便到拉, 從拉到瀉, 從瀉到瀉不停, 直到肛門全鬆(人要離世也是如此!)。牠從腿部抖動, 到不動; 從發熱的身體到冰涼。我摸著牠那被癌細胞掌控的腫瘤, 從淋巴腺處拳頭般大小快速長到手掌這麼大。我在牠旁邊守候, 除了禱告, 清理嘔吐物及排便外, 什麼都不能做。

聖經在第一卷書創世記提及, 神看一切受造物為美好。神讓亞當夏娃管理伊甸園及空中的飛鳥, 海裡的生物, 直到亞當夏娃吃了神囑咐不可吃的善惡樹上的果子, 他們才得到不該吃的後果,就是死。

雖然, 亞當活到930歲才死, 他們的靈與神卻是分離狀態。其實, 亞當夏娃是可以不用死, 靈與神也無須分離。聖經紀載死亡是犯罪的結果。死亡也是上帝的審判, 上帝卻不願意一人沉淪。雖然死亡的毒鉤由耶穌解決, 死亡使在主裡的人得享安息。最後, 死亡也是基督徒踏上天家的路, 死亡是一時, 復活才是永恆。

自從我親愛的狗狗離開, 我經歷了「死別」, 從痛苦的經歷當中,看見了死亡的真面目。我因此痛恨死亡的毒鉤, 牠造成我與親人及愛狗的分別。

但願, 在我有限的年日, 天父上帝也使用我這個人, 成為主耶穌基督復活真理的小小見證人。有一天, 我的媽媽, 我的狗狗, 大衛鮑森牧師, 護道學家撒迦利亞, 都要從睡夢中醒來, 我們要再相聚, 受邀天上的宴席,永不再分離。

感謝主耶穌成為人類代罪的羔羊, 在十字架上戰勝了死亡的毒鉤; 讓寶貴的福音可以世世代代廣傳, 讓跟從者可以活出基督耶穌的生命, 直等候有一天, 那萬國萬族萬民齊聚永恆不滅的天家, 準備出席新宇宙大團圓的宴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3 09:30
愛狗和愛人是有衝突的,我是指在時間上。一天24小時的分配,就這麼多。

除了時間取捨上的限制,愛人可以操練「捨己」,愛狗可能就無法操練。人們在罪性上的衝突與饒恕,在愛狗上也無法實踐。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與狗!
2020/08/03 04:07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是啊
我的部落格可以留言回應啊
歡迎您來留言😊
反而是您的部落格不知道是做了什麼設定
讓我不能選取複製您的留言回復跟我的回應
這讓我的回應變得比較困難☹

說到天使
根據韓卡爾牧師的「與天使有約」乙書
每位基督徒都有四位守護天使
根據耶穌基督的教導
小孩子也有天使常見神的面(馬太福音18:10)
另外先知以利沙也有火車火馬(天使天軍)保護他(列王紀下6:17)
然後別人不相信我身邊有很多天使也沒關係啊
我又不期待別人相信我身邊有很多天使然後給我特別的待遇
頂多就是引發其他人對天使的興趣
跟我討論天使這個蠻重要但是常被忽略的議題

說到養狗
您的顧慮也是對的
中老年養狗可能不能陪狗狗終老
不過我覺得養狗對狗表現出愛也很好啊
愛狗在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
我覺得也會蒙主悅納啊
我覺得愛人跟愛狗並沒有衝突啊!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20200803(一)4:07 AM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8-03 09:38 回覆:
我以為回覆你了,結果到處找不著,原來是另外回覆?手機滑太久會造成錯亂,我應該下線,安靜休息一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8-03 09:35 回覆:
我的部落有設定左右鍵。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與寵物!
2020/07/30 21:38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您問我為什麼我的部落格不能回應啊?
我也不知道啊
可能您想回應時網站剛好有問題吧!
而且偷偷告告訴您
我身邊是有大量天使的(雖然理論上每位基督徒身邊都有幾位守護天使)
包括良善天使
也有墮落天使
他們不時會出手影響我的電腦、網路、手機、音響等等等

至於養狗的問題
我很多朋友在祂們的狗狗死後都很悲痛
然後會不敢再養狗或其他寵物
擔心新養的狗狗或其他寵物過世時祂們又要經歷一次大悲痛
所以我想尊夫之所以不願意再養一隻狗可能也是如此吧
可能要等他走出傷痛以後才會同意再養一隻狗吧
不過您也許可以跟他說養一隻新狗可以幫助他走出前一隻狗狗過世的憂傷
也就是強調新寵物的療癒功能
看看能不能說服他囉!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20200730(四)9:38 PM(台北華碩電腦時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31 11:08 回覆:
謝謝巴拿巴弟兄再度回應, 原來你的部落沒有不能回應, 那就好!

身邊有很多天使是個無法讓常人透過眼睛相信的, 畢竟一般人喜歡眼見為憑~

年輕時養狗基本上可以陪狗狗終老, 若壯年養狗, 就會擔心主人若先走, 狗狗怎麼辦?

我已經決定多愛ㄧ點人, 少愛一點動物~ 因為愛人, 見主面時可以被主誇讚, 狗就沒有!!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14:25

我太喜歡大衛鮑森了

一直想寫一篇悼念他的文章

卻怕寫壞了,他真是個非常有愛心和充滿智慧的牧者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23 15:42 回覆:
太好了,我要等著閱讀,悅己心中的大衛鮑森牧師。期待~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P!
2020/07/20 14:46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想不到就在過去一年內
令堂及您的愛犬接連過世
請節哀啊!
在您愛犬過世後
您打算再養一條狗嗎?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巴拿巴敬筆+_+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20 18:30 回覆:
請問巴拿巴弟兄,你的部落為什麼不能回應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20 16:55 回覆:
唉!我是想再養啊!但,我先生不願意。希望,他只是在傷痛中,有一天走出來,改變心意,願意繼續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8 11:54

大衛鮑森牧師的離世,讓人萬分惋惜。

相信這位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的忠心僕人,已與主同在天堂了。

對基督徒來說,死不可怕,

因為「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立比1:23)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20 17:02 回覆:
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幾歲離世與主永遠在一起?看起來,我蠻健康的,主應該還會繼續使用我.... 沒關係!我們基督徒「或生或死都是基督的人。」

這是一名死囚,槍決前說的唯一一句話。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20 16:57 回覆:
唉!剛剛又聽說,寫「認識神」的巴克,93 歲也去見主了!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23:53

人類墮落犯罪,如果沒有死亡,來終止人的行惡,這個世界會變得非常可怕。

看目前世界亂象,我都想,聖潔的神,如何能容忍這樣的亂,這樣的敗壞。不是自以為清白,因為我不時也討厭自己,對自己煩厭,所以更難理解神的容忍之辛苦。

當年使徒們因為見到復活的基督,改變對生死的理解,個個忽然都不怕死了。因為看到了復活,知道死亡就是一個過程,一個關口。但死亡本身仍然讓人痛恨的,因為它的存在,總是提醒我們,死亡帶來的痛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16 09:35 回覆:
這趟去花蓮騎自行車,車隊預計三天騎100公里,大部分都達標,我因為是新手,只達80-90公里。

我們最後一天去走了太魯閣2公里,山中的岩石有許多是山洞,走入時伸手不見五指,然後遠遠看的見一點光,走進時洞口的光越來越亮,越來越大,直到洞出。

在黑暗中,我就想到貞吟說的,死亡與復活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而言,只是進出一道門。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7/09 14:23

祝天地姐妹活在主的恩典裏

走過蔭谷,迎向陽光,疫情終將過去,主佑平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09 15:14 回覆:
阿們。

安納妹妹好就沒見啊!姐姐我這就跑去法國探望妳去。不用大飛機可以飛去法國,網路實在好方便喔!哈哈哈~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9 11:37

2019 年末對 2020 有許多美好的期待,因爲這麽一個美好的數字。

可是誰知道卻是天翻地覆的一年,真讓人無言啊!

希望疫情趕緊過去,大家重拾無憂的明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09 15:12 回覆:
2020年的疫情橫掃,讓所有人難忘,這當中不知有多少生命的故事可以歌頌。

台灣雖然疫情控制穩定,卻要為2021年中共建國一百年,是否有其他怪招要出? 就像香港人民,企業,無法好好的安生過日子,賺錢營運。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8 22:08
and so on, 所以你是"新天新地"~。微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0-07-09 08:39 回覆:
是的,我藉此提醒自己,這裡只是客旅,切莫過度定睛在這裡,新天新地才是永恆的家,那裡有全新不滅,健康的身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