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自己。靠別人。 靠神。(1) 服侍篇。
2018/07/01 07:13:37瀏覽854|回應9|推薦29

好長一段時間沒上來, 寫東西都生疏了。

今夏兩兄弟先後回台探望外婆一個月, 老媽我隨後就跟上他們, 飛往北美參加老大的大學畢業典禮。比起往年, 今年到達北美的時間約早半個月。

哇~怎麼搞的, 都六月了, 沒太陽照到的地方, 還這麼冷颼颼的! 難怪家門路旁的整片黑莓, 還停留在開粉紅色的花。

從去年到現在, 大家過得如何?

先說小妹我的好了。自從有記憶以來, 去年算起來該是最「喜樂」的一段時間。

怎麼說「喜樂」呢? 那是因為過程不是靠著我自己的努力(否則, 我會說快樂, 哈!), 也不是像以前在銀行的業績超前300%的那種是有時效性的, 或許當下得意快樂, 沒多久, 還要打破自己的記錄, 或是放鬆了以後, 會被別的同業取代.....

「喜樂」不一樣, 或許事情仍有不順, 孩子仍然叛逆, 身體依然不適, 但我的心因著仰望主耶穌基督就篤定不慌張; 我也知道在這個世上,除了自己, 還有許許多多的弟兄姊妹跟我一樣, 以極大的信心走在這條生命真道上。

說的簡單ㄧ點, 這有點像待在一家不良企業或跟著不良上司工作, 總是會看到不合法及不當的對待。慶幸的是, 同事間的感情經過多次革命的考驗, 格外顯出堅貞不移; 即使外頭遇到風雨, 大夥仍能共撐一把傘, 勇敢邁步向前; 基督徒的生命也是如此, 因著與弟兄姊妹們的連結, 越來越被堅固, 越發健壯。

寫著寫著, 想到神的話就去翻聖經: 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叄一2)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大有盼望!(羅十五13)

是的, 我所信的是位讓所信之人大有盼望的神, 不因人生無常就失去盼望。但是, 若我的身旁沒有跟我一樣渴慕神話語的人與環境, 恐怕對我這小小信心的生命長成, 會漸漸停滯, 不再健壯剛強, 反而成了軟弱無力, 無法長大。我於是領悟到爲什麼神, 要我們與肢體連結, 不要單獨一人。

想起兩年前的夏天, 我把發黑的廚房移動檯重漆光彩上色, 算是賦予廢物重生(在這裡)。今年, 我又將舊家鋸斷的木頭塊上漆, 還要在上漆前, 將粗糙木頭紋路磨光滑。

年紀漸大, 體力不能強求, 否則閃到腰, 受苦自己。我忘記工作了幾天? 腰痠背酸手痠了幾天? 總覺得怎麼這麼久還沒完工? 不就是總共才五塊木頭而已嗎?

顧念回憶的我, 想到千里迢迢漂洋來住了十多年的後院大樹, 經過核定砍下, 說甚麼也要抱個幾塊搬到新家留念。我幾乎是每天下午三點, 開始穿著長袖長褲, 帶著防塵口罩, 手著厚重的手套當起木頭工人; 每次磨平半面木紋, 大概要用掉四張粗糙紙, 外加全身的汗水。

北美的透明漆不便宜, 希望三罐可以剛好塗完五塊木頭。嘻嘻~

磨啊磨, 磨啊磨, 邊磨邊為台北更生團契的更生弟兄們禱告。想到他們剛出獄的新生命, 又要磨到幾時才能算是完工呢?

從去年回台到更生團契當志工後的每一天早上, 我的鬧鐘設定05:30, 例行的早餐更衣完成, 趕搭06:50的社巴到車站再轉搭捷運, 利用時間在捷運站刷牙, 再半跑半爬氣喘吁吁的上四層樓梯, 進到辦公室的時間剛好是08:00前。

同工們輪流帶領晨更讀經分享, 先是詩歌兩三首, 然後進入自由禱告, 再是輪讀一章聖經。目前, 應該還在創世記, 下回是馬可福音; 一卷新約結束, 再換舊約。 

團契晨更(分享聖經心得)中的弟兄們全都與姊妹們對坐, 包括傳道牧者。

在08-10的兩小時晨更中, 我經常感受到聖靈的同在與掌管。特別是看見更生弟兄們帶著淚水與掙扎的生命敘述; 對於如何與罪劃清界線, 在神話語上的警告, 牧者們總是盡其所能的提醒與勸勉。

我算過每天下午四點過後離開辦公室, 花了七個多月觀察這個團契和這群出獄的更生人, 我原有的恐懼消失了。

5/21-23的三天兩夜全台灣志工退休會在屏東鮪魚家族飯店展開。

來自宜蘭, 基隆, 桃園, 新竹, 苗栗, 台中, 南投, 彰化, 嘉義, 台南, 高雄, 雲林, 花蓮, 台東, 澎湖, 屏東的監獄志工陸續集合。

滿桌的簡樸菜餚, 連著兩晚我自顧低頭品嚐。

其實, 心中是在納悶著: 我。。。。怎麼會跟這七位曾是受刑的男生同桌吃晚餐?

他們大都是出獄才一年多左右的假釋受刑人耶!

小妹我, 怎麼會有跟這樣刺龍刺鳳的一群男人同桌吃飯的一天?

我怎麼都想不透, 還吃得很開心!

梅根馬克爾日前與英國哈利王子熱熱鬧鬧的完成大婚。

相信梅根馬克爾十幾二十年前, 絕對不會想到有這麼一天。

我也有相同的感嘆, 這是小妹我十幾二十年前未曾想到的。我跟梅根唯一不同的是,我知道我走在天父對我今生的命定中。曾經, 我對天父禱告, 說: 這若是天父的旨意, 請拿走我的恐懼。

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 你是如何往前? 是隨波逐流? 還是靠緣分? 還是實踐夢想?

我曾經是熱愛工作的人, 我靠自己的能力。

婚後雖繼續工作, 心卻是想靠近配偶....

但, 男人不全是喜歡女人靠他們!

哈哈~感謝主, 我可以全心依靠主耶穌基督。

這個世界果真存在一位真神, 而且還讓我真實的遇見祂。神良善又兼具公義的本性, 特別喜歡讓人仰靠祂, 但人並不能懶惰, 仍要盡人的本份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破碎和整全
2018/07/16 04:58

六月底出門兩個禮拜,沒想到你一口氣貼那麼多篇。(本來想在新版回應。但新版的回應區很奇怪,每個回應和再回應,都只出現半邊耶!你有注意到嗎?)

anyway,我想說的是,因為我們都破碎過,知道自己是何等不堪。我們如今的整全,完全是恩典的結果,是一個見證。所以,和那些更生人相處,在在會提醒我們過去也是何等的人,我們沒有入獄,不表示我們沒有作奸犯科的可能,只是沒機會。或是有機會,但沒膽量而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6:10 回覆:

我的電腦一直都只能在新版"回覆", 至於妳的一半"回應", 會不會是跟個人的手機或電腦不同, 還是妳....該換了....哈哈哈哈~

昨天我剛發文, 確定有貼出來後, 隨後離線做其他事, 一個小時後回來竟然只有舊文!! 我趕快去新版, 又重新再貼一遍, 才有新文。難道現在新版還不穩定嗎?

貞吟說的對極了! 因為我們已經被破碎, 又被重新整全, 看身邊的一些人(不只更生人)的想法跟以前完全不同。我想我們這個人原來是沒有良善的, 現在是有了主耶穌基督的新生命, 包括從主而來的性情。真的好奇妙喔~

這不是人說的同理心, 也不是接納, 因為這兩點是可以經過訓練, 卻是沒有神的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16 06:25 回覆:

我等妳等到海枯石爛啊~

Den弟兄那裡也等著妳的回覆呢!

我這兩週很頹廢, 想到什麼就寫點什麼, 有一篇才20分鐘就完成, 那感覺不錯耶~下週一早起要開始振作, 好好運動, 參加這裡教會的禱告會。今主日信息是尼西米記: 神的殿荒蕪....., 感覺被神打一拳後驚醒!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00:43

被妳所寫的生命見證感動,妳的,更生人的......

多年前我曾聽過一位更生團契信主的前黑道到教會分享,他 說他寧可在耶和華的殿中看門,儉樸度日,也不願回到以前吃香喝辣、好勇鬥狠的日子。回到家,我轉述給當時未信主的媽媽聽,她聽了也很感動。我常覺得高言大智未必能說服人,神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軌跡,更有說服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9 01:06 回覆:

謝謝FE姊妹為我的貼文下了美好的結束見證故事~

期望有一天, 能看到妳的文字侍奉, 我有看見姊妹的恩賜~微笑微笑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09:04
總是被你的故事感動,真高興認識你......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6 12:05 回覆:
偶也素高興認素Lillian~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2 06:09
報到並回答問題。

隨波逐流?

覺得我就是。

大家說要考高中,否則…。我就考高中。

大家說要讀自然組,否則…。我就選讀自然組,雖然數學不好。

大家說一定要考上大學,否則....。雖然成績不好,仍拼命補習考大學。

靠緣分?

大多的抉擇和結果都不是我能安排的,包括婚姻。

實踐夢想?

大學時就想不再隨波逐流,立定志向服完兵役後依所學到國營工廠當公務員。結果卻到了外商工廠。後來到了美國。讀了工程專業,畢業後工作卻變成了商人。對我,現在工作只需會四則運算就足夠。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2 06:52 回覆:
哈哈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2 06:55 回覆:

看到Den的報到好開心~

請等我先笑到過癮再回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2 07:41 回覆:

雖然我不隨波逐流, 卻也沒人跟我說, 不然會....哈哈哈哈~

只有在心中初次建構夢想時(想報考軍校和警察大學), 我二哥說: 小妹啊! 當警察會被派到金門馬祖綠島, 會嫁不出去喔~ 結果, 我聽進去了!! (當年我沒當成警察, 也沒我哥說的可以早嫁, 還不是差點嫁不出去~)

今年我曾想過, 假如當年不聽我哥說的鬼話, 進警察大學念書, 比起幾個月前那位在台北看守所的女所長(聽說她升遷很快), 我相信我的升遷不會輸給她? (哼! 憑我的努力及外在條件)

之所以想報考軍校是因為高中時遇見一位關心我的教官, 而報考警察大學應該是我的童年住家是公務人員宿舍, 附近住的是港警和阿兵哥, 他們都對我很友善~

人的一生走到現在, 年輕時多少都有隨波逐流的經驗, 但三十歲過後, 我過的有夢想和目標, 直到進入結婚生子移民, 最後信了主, 也認真追求主, ㄧ路走到現在, 孩子獨立了, 我也確定服侍的目標, 每當心中想到主揀選了我就莫名喜樂滿懷~ 我是要說, 認識主, 前面都不重要, 認識主以後, 才開始精彩~

P.S. 會提到台北看守所是因為我們團契進入獄所時, 經常要受到政府官僚的對待, 要是我當所長就會開放福音決不刁難, 就算我不是基督徒!!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3:00

新天新地好久不見!

先恭喜我們彼此,我們的老大都大學畢業了,我們都是大學畢業生的媽

高興看到你一切都好,有個喜樂平安的一年。

每一回看到你做義工付出的心力,我佩服又感動。你的付出,是給社會最正面的貢獻崇拜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2 06:01 回覆:

謝謝愛馬在新天新地家分享我們兩家兒子大學畢業的歡樂, 耶耶耶~尖叫尖叫

等孩子再大點, 愛馬責任已了, 相信愛馬也會進入社區當義工~

假如我沒記錯, 愛馬是要當翻譯~守口如瓶守口如瓶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2:49

與更生人經歷重建人生的過程,自己也經歷上帝一次次的重新鑄造,多麼一步一腳印,有意義的工作!

「…而是我的靈命被神的話語餵養然後飽足」妳的求道和所得,令人微笑和羨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2 05:51 回覆:

真的是這樣~

因為, 信主的人有一個全新的生命開始準備長大, 而生命的長大是靠神的話語餵養, 就像出生嬰兒剛開始喝奶, 六七月後就可以吃稀飯, 再過來就要吃硬的食物, 若老喝奶是長不大, 是成長緩慢的現象, 這時就要看醫生, 是身體哪出問題; 新的靈命也是如此, 若沒有按時吃靈糧(神的話), 新生命就長不大, 就萎縮, 正如許多人受洗了, 卻是仍以舊人的方式習慣過活!

當我自己領悟出這個真理後, 靈裡感到欣喜不斷~

希望在北美的兩個月假期裡, 可以觀察到自己的變化, 多貼幾篇, 留住蛻變的記錄~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10:36
用真誠的心付出,做神喜樂的事,真好!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2 05:32 回覆:

歡迎TZI姊妹發揮神所賜的恩賜, 與剛信主的先生, 成為社區需要的人的幫助~

這是蒙神喜悅的服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01 09:36

恭喜令郎大學畢業,邁向人生另一新旅程,祝他鵬程萬里!

感受到妳找到可以永久依靠新天地的那種喜悅,即便外界的風雨與黑暗也影響不了妳那種喜悅。

我與一位因慣性酒駕經常入獄的朋友接觸(算是更生人嗎?)已有3年多了,我經常鼓勵他戒酒,也傾聽他的不滿、抱怨,他把我當成可談心的大哥。這3年又有因一次酒駕入獄,看到我後悔不已,也在我面前痛哭。入獄期間我也經常探視他,我笑說:我這一生因為你的關係,才對監獄有一點概念。出獄近一年來,生活作息逐漸步入正軌,也曾維持1個月滴酒不沾的紀錄,總的來說,他自己已經有了很大的覺悟,不能再讓酒精折磨他了。

他的故事我曾發表在舊作酒醉的探戈。(http://classic-blog.udn.com/hwangrs/112149779)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1 10:41 回覆:

旭日兄是多年的老友了, 看我的文風, 就可以正確判讀小妹我的心情~讚!

沒有錯, 我過去的一年是我最開心的一年, 我曾以為是我因花比過去更多時間關心人所致, 結果並不是~而是我的靈命被神的話語餵養然後飽足! 你看, 每天早上兩個小時耶~ 我想, 全台灣的基督教機構沒有一家機構如此看重一早讀聖經的啦! 我們是三十年從事監獄事工, 我的牧者常常提醒我們是從魔鬼的手中搶救靈魂, 沒有神的話語, 就無法戰勝黑暗的勢力~ 靠人, 是不行的啦!

其實, 並不是我們搶救的來多少靈魂, 而是主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戰勝了掌死亡權勢的魔鬼, 我們只是神使用的一個小器皿~

喝酒的癮, 某些部份聽說比毒還難戒除! 無論是酒, 菸, 毒, 賭, 電動, 色情.....都是「生命」出了問題, 然後無力也不知道如何面對或解決, 只好逃避在癮海中....嚴重的就「終於」自殺成功~

我的一位朋友的女兒是住在日本的一位設計師, 幾個月前就在「前」男友的房間內上吊自殺成功, 因為日本男友劈腿....., 這位朋友女兒也三十多歲了, 聽說感情的路上也是「身經百戰」的, 那怎麼還會以激烈的方式不想活? 這當中是有許多可以討論的!! 唉~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1 08:03
欣賞 始終保持正面又陽光的 新天新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01 10:10 回覆:

哈哈, 正面陽光, 大家都這麼說我耶~但, 我曾得過憂鬱症喔~ 嘻嘻

我想, 人若可以選擇的話, 誰都喜歡正面陽光, 但因著家庭, 各種生活上不同的挑戰, 漸漸走進不同的境遇~ 那些更生人(入獄後信主的人), 其實跟我們一樣, 只是他們拿到出生的一副牌, 跟我們截然不同!

但幸運的是, 出生自己不能決定, 生命自己能夠決定! 得到一個新的生命進入神的家中- 教會, 好好的認真的學習神的話, 弟兄姊妹會扶持, 甚至比血親更親~ 我看過許多這樣的真人實事!

這是一個人的自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