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菸, 戒菸, 「都因」主耶穌。
2017/05/29 08:50:35瀏覽4327|回應15|推薦48

這個禮拜是小妹我, 結束報社義工的最後一週。距離上一篇文章, 三個月時間過去了。

上面這本書是我臨走前送給社長, 「在基督裡」的金玉良言。尖叫尖叫

回到台灣好一陣子了, 朋友們問我適不適應, 我就在想說, 到底是哪些事情讓我無法適應。想到排名第一的氣候潮濕, 第二就該算是二手香菸味了。

經常走在路上的經驗是, 一分鐘之內一定有菸味飄來。這包括在室內, 除非關閉門窗, 否則不多久也會傳來香菸味。

還記得十多年前離開台灣的其中一個原因, 是到處可見的紙屑和垃圾。當年, 應該也沒有現今這麼多人抽菸, 處處聞的到香菸味。好比是公車站牌等社區巴士, 醫院的大門, 人行道上, 等著紅燈變綠燈的馬路, 公園步道, 餐廳前後門, 辦公大樓的一樓.....每次經過吸菸人的身旁, 我都忍不住好奇邊看邊想: 這個人是從事什麼行業? 那個人的壓力是什麼? 什麼樣的狀況可以讓一堆人「一大早」就抽菸?

特別是心疼年輕人, 許多看上去都只有國高中的年紀。包括女生, 她們一點都不介意讓人看到她們在抽菸。奇怪, 十多年前不是這樣的, 那時路上很少看到公然抽菸的女生啊!

從我住家到教會, 會路過一家7-11。我看過一個高挑長髮略施脂粉的女工讀生, 她就經常在店門口的摩托車上大方吸菸滑手機。是什麼壓力讓一個女孩吸菸? 是家庭失能? 是父母失和? 是感情受挫? 是繳不出學費? 到底是什麼事情讓這群人成為吸菸一族? 假如, 他們有機會認識神, 知道自己的無能為力, 又可以在基督裡重新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 知道自己的價值, 不應該是由原生家庭不完全的父母, 和扭曲的環境, 與不良的人際關係而來, 那該有多好!

他們想戒菸嗎? 他們是不是想戒又戒不了? 還是覺得吸菸沒甚麼大不了, 因為, 到處都有人在吸!

基督徒有沒有人在抽菸? 我想, 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包括牧師。

猶記在北美的一間大型教會, 其中有位牧師的孩子跟我的孩子年紀差不多。在一次社區非營利組織辦的高中學子講座中, 這位牧師從我位子前經過時, 我聞到一股濃濃的香菸味。我猜想, 他的菸量ㄧ天要抽幾包呢? 超過一包吧!

抽過菸的人一旦信了主, 假如願意戒, 很快的就會戒菸成功; 這也包括不信主的人, 因著戒菸成功信了主。特別値得一提的是, 之前戒菸屢戒屢敗, 認識主以後, 只要跟神「真心」禱告不想再抽, 幾乎一次就能成功戒除。當戒菸的人再度想起, 到底多久沒吸菸的時候, 可能已經是一兩個月前的事了。

新天新地沒有騙人, 這樣的成功經驗, 可以詢問身旁曾吸菸過的基督徒朋友們。許多吸菸的人, 經歷過靠著主耶穌基督戒菸成功的神蹟。除非戒菸動機不堅, 否則沒有不成功的。

這當中, 還沒細說初信的基督徒一旦下定決心戒菸, 無須經過難耐的菸癮, 說不抽就不抽。這包括菸齡5年10年20年40年甚至50年的菸齡, 一樣有效。沒有聽過失敗的例子, 除非, 自己不想戒, 「意願」真的很關鍵。 

三個月前, 我建議給社長的「開源計畫」並沒有成功。社長的理由是目前沒有多餘的人手, 除非我自己成立一個團隊。雖然, 我不願意如此, 仍禱告了一個星期。接下來, 社長非常禮遇我, 「經常看到」社長在報社內, 單單如此「厚待」我。幾次, 我想單獨的跟社長深談, 好好的實踐「在愛心裡說誠實話」, 但卻一直沒有適當的機會開口。

為了此事, 我尋求屬靈長輩們的意見, 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性的「沒有可能改變」。原來, 社長的「高知名度」, 無人不知, 無人不曉。

其實, 這三個月來, 我的靈裡憂傷。我憂傷神國度的資源怎麼會這樣? 高員工離職率, 被迫安靜的辦公室, 不被重視的員工......。 

我想起耶穌為世人走上十字架的路, 不是為了宗教的儀式儀文, 也不是水深火熱的政治迫害, 更不是十誡的律法。這些都是外在的。耶穌是為了我們內在的生命敗壞, 無法正中紅心; 內在的問題解決了, 外在的就自然水到渠成。

馬太福音7:17-20提到, 好樹結好果子, 壞樹結壞果子; 憑著他們的果子, 我們可以認出他們來。

一個基督徒, 若沒有從內在的生命問題破碎自己, 打掉重新建造; 只是在外表的儀式儀文或事工上做配合; 就好像吸菸的人雖戒菸成功, 有一天還是會酗酒或是其他的上癮。因為, 吸菸酗酒上癮只是外面的行為表象, 真正的關鍵在於自己內心, 始終無法「靠自己」正中紅心, 卻又一直要「靠自己」, 以致於產生無力感, 罪咎感。 所以, 我將題目訂為: 抽菸, 戒菸, 「都因」主耶穌。

抽菸不是重點, 就像抑鬱, 易怒, 自殺, 酗酒, 家暴, 吸毒, 不斷外遇, 賭博, 偷盜, 性侵, 霸凌, 離婚, 罵髒話, 同性戀, 不良人際關係.......一樣不是真正的問題, 不是真正的重點。而沒有上面這些問題的, 並不表示自己的內在生命是健全的喔~ 只能說, 問題沒有如此明顯, 或說只有你自己知道, 哈哈哈哈~

一個受洗的基督徒, 有沒有真正的「重生得救」, 從表面的教會生活中是看不出來的。基督徒說一些「專業用語」, 開展一些「建堂」事工, 為著「異象」開疆闢土, 若無法活出「愛」人的生命, 神不會認識這樣的人; 一個不愛, 神用生命拯救人的人, 神在聖經紀載還蠻嚴厲。

下面這段話是客旅貞吟給我的:

寫著寫著, 我想到半年前發生在我教會主日講道後的一個突發「分享」事件。尖叫尖叫

那個主日剛好是本教會的傳道主講, 主題是什麼我忘記了。講道中, 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我們信主後一定會有好的習慣.......。」坐在台下的我開始心急, 一直等候傳道能將福音真理說的「全備」。但是, 直到信息結束, 傳道並沒有任何的補充。這時, 我的心臟不知為何快要跳出來。剛好, 當天師母就坐我身旁。我一邊聼, 一邊記下要「補充」的; 還一邊遞紙條詢問師母, 是否可以上台補充? 沒想到師母說「好」。嘻嘻~

我隨即抱著就快跳出來的心臟緊張上台。 首先, 禮貌的向傳道致意, 表白這是我的第一次; 也肯定傳道重視聖經, 以靈糧餵養弟兄姊妹的生命。我表達相信傳道無意遺漏全備福音, 就是耶穌捨命來到世上, 要改變人類的不是外表的好行為和好習慣(那和一般機構教小朋友品格營的有何區別呢?), 而是「內在的生命得著更新」; 生命得到更新, 外在的好行為和好習慣自然隨後也會具備; 也就是說, 內在的生命被建造是「先」; 外在的好行為是自然產生為「後」。 次序非常重要, 不能顛倒。

我們看到聖經中的耶穌柔和謙卑, 好像沒有看到他拒絕來到他面前尋求醫治的世人; 耶穌也不斷的傳講福音真理, 呼召世人跟隨他成為門徒。在馬太福音28:19-20, 耶穌以「大使命」叮嚀門徒: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下台後, 我的突發分享在教會造成一陣討論。雖然有姊妹支持, 也有弟兄反對, 但我深知, 神看人是看人做事的動機。我的動機是: 要補足肢體(傳道)的欠缺(遺漏), 讓真理的福音是完整, 而不是一半, 甚至是廉價福音。

三個月義工結束, 社長不斷的對我道謝幫助她許多; 可我到現在仍看不出, 到底在報社做了什麼有益於「神國度」的事?  

這本「領導就是喚醒生命」的書, 提到在德國有許多企業, 包括BMW等一流企業員工到了周末, 他們不是去酒館喝酒, 唱歌玩樂, 而是去「聖本篤價值精神」為主軸的「生命力領導」訓練中心上課。

在台灣的教會牧者, 傳道, 執事, 甚至團契小組長們, 顯少聽聞被訓練如何成為一個「領導」, 卻是整天在扮演「領導」弟兄姊妹們的角色。盼望藉著這本以「僕人領導」的優良書籍, 讓人們可以學習耶穌是如何以僕人自居, 「領導」門徒。

願神祝福全球的教會。

腓立比書2:12-13                                                                                           要做成你們得救的功夫, 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動工, 使你們可以立志和行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5 16:14

路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哈利路亞!感謝神賜我在基督裡自由的新生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證神蹟
2017/09/02 12:21
格主:小羊的家最新這篇: 神真偉大, 有許多家人的神蹟見證, 特別是第11段有靠著主耶穌基督的禱告, 戒菸成功的見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9-02 13:00 回覆:

新天新地記者為了戒菸專文專訪小羊的家, 得到女主人的同意, 將訪談內容登錄在此, 以鼓勵和扶持真心」想戒, 卻戒不掉煙癮的朋友們。(藍字部分由女主人自訴)

信主後我知道我被魔鬼挾制了!因為26年的菸癮始終無法戒除, 魔鬼總是對我說: 再抽一根無妨!但是主耶穌愛我,祂聽到我的禱告, 特地來鼓勵我戒菸!

我跟主耶穌禱告說請幫助我戒菸,我不想再過身不由己的生活,我不想再被一包菸挾制了!請主耶穌讓我聞到菸味像糞便一樣,這樣我肯定可以成功戒菸!

2010年3月的某天下午3點左右,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主耶穌在我耳邊斬釘截鐵的說:高X美,妳要戒菸。連續呼喚三次

神奇的是主耶穌知道我的右耳重聽,特別在我左耳邊靠近說話,等我回應主耶穌說我一定會戒菸,主耶穌才離去。

那天之後,我戒菸了!也沒再抽過菸,甚至厭惡菸味沒戒菸之前,我是一天抽兩包菸的人。起床沒刷牙先抽菸,就寢前已經刷牙了,還是忍不住抽幾口菸更誇張的是半夜醒來找不到菸,還跑去7-11超商買菸回家,抽一支才甘願睡回籠覺。

我曾經深陷菸癮無法自拔, 一直過著沒有香菸就無法生活的26年。自從主耶穌親自來關愛鼓勵我之後,我所聞到的菸味真是奇臭無比!

感謝主耶穌幫助我脫離被挾制的生命!


桑妮絲 Sunni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覆!
2017/07/12 03:38

您好認真哦!這麼詳細再三回覆!感動哦!

聖靈在裡面感動,順服越多就越充滿,

若銷滅那靈,那靈聲音就會越來越小直到無聲!

有人推薦 Howard G. Hendricks"改變生命的教學"這本書,我一直沒有機會讀到,同樣以"生命影響生命"應該很不錯哦!

願神祝福您!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15 06:11 回覆:

桑妮絲說的沒錯, 我的確是個認真的人~ 嘻嘻 ~

沒看過妳說的書, 這個暑假倒是準備閱讀幾本喜歡的書~


桑妮絲 Sunni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勇敢的心說讚!
2017/06/22 04:05

好佩服您的勇氣!竟然敢上台"補充"!

要是我可能就再也不去那個教會了。。呵!

感謝主,生命影響生命,內裡生命的教導及領導,乃是基督教的精髓阿!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25 22:48 回覆:
兩天前寫的長長回覆被吃掉。明天再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03 18:26 回覆:

真是抱歉, 近來忙壞了; 不知是否有人, 等著看回覆?

希望, 今晚游泳的體力有所保留, 尚有些體力補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03 19:57 回覆:

也許, 這就是本教會的特色, 讓我敢於"補充"真理。也或許是與傳道師母熟識, 知道傳道不至於遺漏核心的真理, 那就是: 能夠影響我們生命的是基督, 不是基督教; 宗教若能拯救生命, 又何必單信基督教呢?

那一次的經歷, 我久久無法解釋。就好像一副解藥失效, 如何救人性命? 那一股催促的力量到底從何而來? 那天, 我自己想說, 若師母覺得不宜, 我就作罷。沒有想到, 師母竟然說好。

回想當時心臟快速跳動, 我邊手抄, 邊禱告; 從上台幾分鐘的補充到下台, 我是非常專注的。除了補充的內容, 我的腦子一片空白。

因此, 桑妮絲說我勇敢, 倒不如說這是聖靈的工作。哈! 我又一次, 順服聖靈給我的工作, 按著聖經的真理, 甦醒人們昏睡的靈。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手菸
2017/06/11 04:38

大約半個多月沒來UDN了。

我想到一生沒抽過菸的父親,在肺癌被診斷出來時,醫生第一句話是:這樣的腫瘤,都是吸菸引起的。如果他沒有吸過菸,那麼就是二手菸造成的!

以前在台灣時,最不喜歡搭長途公車,因為沒有禁止在車內吸煙,所以下車時,全身都帶著菸味,尤其頭髮,如果不馬上洗乾淨,睡覺時,連枕頭都會沾到。非常厭惡!現在回台灣,雖然喜歡到處走走,但最討厭的就是走過菸民旁邊,必須屏住呼吸。

回到你的文章,我想,要停止各種上癮的習慣,其實不難,難在持久。想到我一個朋友寫信跟我哭訴,她覺得自己有好些行為很像在拜金牛犢,覺得罪咎,羞慚。我回覆她說,知罪,認罪,數次為罪痛悔,不等同於渴望神聖潔公義的性情。

同樣的,人可以因為害怕生病而戒除菸酒,不等同於珍惜並要維護健康。

願神開啟我們的視野,看到聖潔公義的生命何等自由,打個比方,就是本來好像是鐵質的生命,碰到「試探」的磁鐵,一定被吸住,但是換成金的本質,即使再強的磁鐵在旁邊,也不發生作用,那麼我們會珍惜,而依靠神的大能去持續這樣的生命本質。

PS 我覺得你這文章可以分兩篇,「僕人領袖」可以再寫多一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12 15:34 回覆:

真高興貞吟帶來渴慕神生命的精彩詮釋~

戒菸戒酒可能是怕生病, 卻不是為珍惜和維護健康; 為心中偶像認罪悔改, 不代表渴慕神聖潔公義的性情; 鐵的生命無法脫離磁貼的試探, 唯有放手讓神接手成為金。好棒的比喻。

我們經歷生命蛻變的路途中, 如何竭力? 如何渴慕? 也需要屬靈長輩的提點。

就好像我剛認識主那幾年, 只會為一些罪行痛悔, 我哪裡可以懂得這些提點? 不都是「病急投醫」嗎? 事實上, 生命更新需要時間, 無法走捷徑。現在, 我不僅僅聽的懂, 我還可以延伸這些比喻。

這像是1:100的差別。

頭痛醫頭, 脚痛醫脚; 犯罪認罪, 認罪再犯。這些都只是身體局部痛處, 或說外在的行為。若不是真知道(認識)神, 不是聽人家說, 而是真經歷神的赦免與饒恕等一切的美好, 新的生命才真能從內向外的更新, 或說醫治, 與神合而為一。否則, 只能落入周而復始的循環。繼續頭痛醫頭, 犯罪認罪。

我想到八福之: 心靈貧乏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12 19:56 回覆:

這本僕人領袖(領導就是喚醒生命)很容易讀, 比起之前的厚厚那本更易讀。

好的, 我讀完後來篇心得報告。假如, 我記得的話。大笑大笑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9 14:03
哇,新天新地搬家回台灣了?定居嗎?還是短期一兩年的停留?
'神國資源沒有被好好運用', 我有時也會有這種感覺
即使在自己的教會也會有此情況
可是實在很難解決,因為每個人看法不同
有時只好就讓神自己去感動對方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10 14:12 回覆:

是的, 孩子大了, 媽媽老了, 就回台長住照顧媽媽~

等媽媽回天家(尷尬尷尬), 我再搬回北美長住~

我不習慣台灣的菸味和潮溼氣候!!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10 14:16 回覆:
神國資源沒有好好應用在神的國度, 將來神的衆管家就準備受質詢吧!! 怒吼怒吼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06/09 11:59

早期不重視菸害的時代,只要在公共場所待一會兒,全身就滿是菸味。

這些年來改善不少,癮君子也較懂得菸害,證明事在人為。

現在台灣從事營造業者之勞工,往往菸酒檳榔不離身,傷身傷財又可能酒駕肇事傷及無辜,令人擔憂不已。

宗教界的服務(從事、主事?)人員(用此名詞似乎有些不妥),也是人類,就難免會有人類的習性,也難免良莠不齊。

現今社會物慾橫流,人們追逐名利權勢聲色--,拼命想當大家口中的人生勝利組。

人生觀一偏差社會亂象必叢生,關於這些現象,想必妳會有很深的感受---。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10 14:02 回覆:

我曾經也是追求人生勝利組的一員, 覺得追求自我的成功, 才是我的人生規劃~

如今證明, 人追求的滿足, 無法以成功替代!!

唯有耶穌基督的生命, 平安, 喜樂, 才能填滿人的欲求黑洞~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08:13

新天新地的文章總是讓人深思。抽烟,如同其他的不良習慣,一旦成習,要戒除都需要花非常多的力氣與決心。

最好最省事的,就是別開始吧。

新天新地的愛心與前進力,總是讓我佩服不已!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05 08:26 回覆:

謝謝愛馬的鼓勵~害羞害羞

在我的心中, 愛馬是家中一位健康飲食的把關者!!

我現在去商場買食材或零嘴, 都會檢查內容物有沒含香精, 這是從愛馬那裏學習到的~

才發現香精比色素更普遍, 我的媽呀~ 結果是, 沒幾包零嘴可以買的啦!痛哭痛哭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06:07

謝謝新天新地的說明。使我了解到不是有人對內容道理的反對,而是對『時機』有不同看法。

 

鵝毛的故事應該還有續集吧。不然,婦人聽了神父的話又回到街上找鵝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05 07:28 回覆:

哈哈哈哈, 好笑極了, 你說: 婦人還會到街上找鵝毛?

看來, Den很適合來段續集~ 我們拭目以待!!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 要勒住我們的舌頭, 在任何時間都要看管冷靜自己的發言~

像是中國人說的「覆水難收」, 特別是在我們情緒不穩定時!!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05 07:41 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05 07:38 回覆:

這個故事主要是在討論雅各書3:2

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做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4 02:24
...也有弟兄反對...

請問反對的理由為何?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04 08:19 回覆:

弟兄覺得, 這樣的舉動不合宜~ 哈哈哈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6-04 23:19 回覆:

坦白對Den兄說, 我到今天都不知那天是怎麼一回事?

基本上, 我的傳道人教導是純正的真理, 他經常把「捨己背十字架跟隨主」掛在嘴邊。先不管傳道人是否有實踐在生活中? 能夠在講台如此強調「真理根基」, 不擔心會影響聚會人數的傳道人, 我想應該不多吧!

既然如此, 我就應該私下跟他提醒就好, 幹嘛要如此唐突的站在講台上補充呢? 事情過了, 我也沒再繼續多想這事; 只是幾分鐘前想起大衛鮑森講的一個故事。

他說在鄉下的一個婦人, 一天進教堂跟神父告解說: 我經常散播不實的話語中傷別人, 我該怎麼辦? 神父告訴婦人去找一隻鵝來。然後請婦人將鵝的羽毛拔下來丟向路邊。婦人喜孜孜的照做, 回來後告訴神父說, 這樣做是不是就完成了? 神父說: 妳現在要做最後一件事, 就是將鵝毛找回來。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 假如當天我不去補充, 弟兄姊妹會不會就以為: 信主只是讓自己有好行為和好習慣? 特別是本教會的弟兄姊妹, 看起來多是對真理不明白居多, 必是台上怎麼教就怎麼信的一群人。如此一來, 可怎麼辦? 還是私下經過交通, 傳道人再找時間更正信息嗎? 因此, 聖靈激動我(看來我最適合做這事, 因為我和傳道師母的私交還不錯!), 讓我學習「捨己」, 不顧情面, 不計後果的上台補充。

事後我問師母怎麼看這件事, 她竟說: 這沒甚麼? 教會之前信息結束, 也會分組針對信息對弟兄姊妹們的領受分享。而我要說的是: 我是上了講台, 不是在分組中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