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律動
2006/10/30 18:28:48瀏覽870|回應0|推薦4

印象中,男生的肢體動作,總是比較僵硬。看看老爺,每次被我拉去跳舞的時候,肢體動作多少有點不太協調,我當然希望兒子以後不會這樣。所以,兒子在雲門的生活律動課程,除了他自己的興趣之外,也有當媽媽的私心啦!

大家對雲門的印象,多半與舞團有關,因此兒子上雲門的課,很多人都以為是學舞蹈。事實上,生活律動與舞蹈還是不同的呢!

在生活律動親子手記上,有一段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的文字:

雲門生活律動是快樂的律動
去框框的教學法

孩子的身體是個小宇宙
孩子的想像力無邊無際
不要給孩子框框
雲門生活律動不教孩子「舞步」
不讓他模仿大人的動作
我們引導他認識自己的身體
跟自己和其他人做好朋友
我們鼓勵他創造自己的動作
創造自己的美麗新世界

以一個母親對孩子的了解,我相信雲門的生活律動是適合兒子的,不過以往雲門的課程只收四歲以上的孩子,所以在此之前兒子也曾到另外一個系統 - 美育 - 參加律動課程,當時兒子剛滿三歲,上課是家長陪著孩子一起進教室,兒子在那段時間也玩得很開心。但當他後來接觸到比較偏向音樂部份的課程時,他對上課開始視為畏途,也成了讓老師頭痛的小傢伙。他好動、坐不住,偏向靜態的課程讓他感到無趣,最後他要求不再去美育。

當他滿四歲,我也接到雲門體驗課程的邀請,體驗課程上課當天,還跟他搞神秘,要去哪裡、做什麼,通通都不說,只告訴他,要去一個地方玩。50分鐘的體驗課程結束後,他興高采烈的跑出教室跟我說,去幫他報名繳費。就這樣,他開始每週開開心心的去雲門玩。

從律一到現在進入律四的課程,這中間當然有些瓶頸,三不五時小傢伙還會鬧鬧小情緒,不想去上課。然而,上這課對他來說,畢竟還是享受的感覺比較多。要說孩子在這樣的課程當中,有什麼樣的成長,坦白說,在律一律二那一年,我並沒有觀察出有明顯的進步呢!但在律三期間,赫然發現他的身體操控能力非常的好,這真是令人開心的發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liachen&aid=51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