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探索—藝術從鄉村走入世界
2018/04/14 00:54:56瀏覽1277|回應1|推薦15
探索埃及-藝術從鄉村走入世界
主講人:Cecilia Feng
時間:2018,4/14。下午3:30~4:45
地點:台南市文化中心第一藝廊
主辦單位:台南市文化中心
協辦單位:新象畫會
分享大綱:
尼羅河谷狹長的綠帶上鑲嵌了一顆巨大的珍珠-Fayoum綠洲。綠洲外,圍繞著撒哈拉沙漠,那裡有説不完的奇幻。在起風的日子,黃沙中隱隱傳來遠古鯨魚的低吟,乾旱的大漠裏猛然出現幾灣神奇流淌的瀑布,托勒密王朝供奉的鱷魚神廟,每年12月21日冬至清晨,東方第一道曙光通過了三進的神殿直接照入內殿,投在鱷魚神Sobek的像上, 而那些等待復活的法老在泥磚搭出的金字塔𥚃已沈睡了3、4千年⋯
非洲最大鹹水湖 Lake Qaroun
-
沙漠的邊陲那個遠古留存下來的大湖Qaroun ,秋冬之際各類候鳥在湖中起落。大湖的旁邊有一個美麗的小村落突尼斯(Tunis),一個埃及典型的農村,村民或漁或農。椰棗樹參差錯落在田野裡,驢背上的農夫伴著水牛行走在田間,穿著豔色長袍的女孩隨著家人在田裡忙活。
旅人漫步於田野,和甘菊田裡採菊的農夫道Salam(平安),素昧平生的人竟被農夫邀去他家進早餐。村裡,路邊出現一座ATM機,卻不像埃及一般村落。旅人晃悠在村間人家,眼前時不時出現具個人特色的陶藝工坊。工坊裡的陶藝人全是本地土生土長的農家子弟,每件陶藝都訴説著這片鄉土的溫暖,頂著椰棗的農婦,趕著羊群的牧人,憨態可掬的羊兒,田裡耕作的水牛,和無所不在的椰棗樹,他們用化裝土和氧化金屬裝飾,作出還原燒,沒有過份的矯飾,一個個質樸溫潤,純真自然,他們的作品深得人們的喜愛,早已出現在中東海灣和歐洲藝廊。
-
Tunis 陶藝村
-
30年來突尼斯村已因自然與人文的豐美而吸引著詩人、作家、藝術家們來此尋得心靈的音符。村子更在2006年埃及知名藝術家Mohamed Abla先生創辦了法尤姆藝術中心,和一座非洲和中東僅有的漫畫博物館。
這裡沒有因為成名而失去農村的純樸和諧。
小村子每年12月有一個為期三天的國際陶藝節。1月中旬法尤姆藝術中心也有為期45天的冬季國際藝術學院,吸引著各方而來的藝術家駐村創作。
Fayoum Art Center Winter Art Academy
-
突尼斯是如何從一個埃及不起眼的小村落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藝術村?
這就得談起村子裏80年代來的第一位陶藝家Evelyne Porret和她的陶藝學校的故事,更要知道在Sakara金字塔附近,成就了Wissa Wassef藝術中心那些織毯藝術家們的埃及名建築師和藝術家Ramses Wissa Wassef先生,他是如何啟發了Evelyne Porret。
1980s Evelyne Porret 教孩子作陶
-
從1954年起Wissa Wassef藝術中心裡農民的織毯藝術作品就經常在歐美重要美術館和藝廊展出,包括英國皇家美術學院,法國巴黎裝飾美術館,瑞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瑞典斯德歌爾摩國家現代美術館等等⋯
-
這些鄕下的農民,單純又樸拙,他們的作品竟若天籟,謳歌著大地生氣。 
-
到底是什麼?又怎麼成就了他們,讓世界歡喜邂逅這些來自天趣的大美?

Kareem potter , Evelyne 的學生,已自己成立工作室

2018二月台灣女藝會進駐Fayoum Art Cener 並展覽

Mohamed Abla , Fayoum Art Center manager with 台灣女藝會成員

Tunis village Field

Tunis Potter And pottery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11498390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體印象很好
2020/05/17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