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mp 在尼羅河上
2017/06/23 08:16:35瀏覽1024|回應3|推薦26
聽來似乎有些矯情,但是心裡知道,我沒有因為「Jump」個展在埃及國家電視台一、二 頻道、三個節目,兩家報紙、六個新聞網站的採訪報導而狂喜。真正欣喜的是我踏出了自己侷限的空間,將自身對生命的熱愛,對人生的體悟近距離與人群、藝術家、年輕人調在相近的頻率上對話⋯⋯在藝術的氛圍裡聊著各自的喜悅與恐懼,在埃及的藍天之下,呼吸著同樣的空氣,一同哭一同笑⋯⋯
就像是剖開自己的心向觀眾清晰直白。一年前確定了個展在全埃及最好之一的國家藝廊Salah Taher Gallery展出,我由衷地感謝神對我的眷顧,也更誠惶誠恐地思考要拿出什麼東西呈現給我尼羅河兄弟姊妹。

在創作過程中,對於一個主軸的推展和延續,我總是期待能夠發揮個人與人群的連結與交融。我常常考問自己作品的意義,起心與動念是什麼?
展覽從籌備到結束,一直有著源源不絕的感動。那些感動的人和事若不趕緊記下,我擔心這些動人的時刻將因時光流逝而逐漸模糊
在這樣由四面八方流入的溫暖龐大的承載裡,我竟然不知該從何說起。
-
遊子歸來
4月初回來埃及,半年未歸,正如每次倦鳥歸巢,家裡已然打掃得一塵不染,桌上放了鮮花,冰箱裝滿了食物飲料,中餐已經擺好愛吃的埃及菜-朝鮮薊釀肉、芋頭綠湯、煎雞排、麵條飯、水果凍,一切一切都已由好友蕯馬、馬和穆和蘇素安排得妥妥貼貼。朋友相待無微不至,每次倦遊歸來前朋友都特意上Zamalek 買鮮花插在我家花瓶,不是一瓶,而是好幾瓶,擺滿全家各角落。他們愛朋友甚於愛自己。我從沒見過馬家自己擺鮮花過,他們只用滿室的花香與溫馨等待遊子歸來。
-朝鮮薊釀肉、芋頭綠湯、煎雞排、麵條飯
-
世界因為他們而更美好
埃及有著一批藝術工作者在他們的崗位上默默地奉獻付出,讓世界因此而大不同。
-
開羅東南100多公里的綠洲法雍Fayoun-突尼斯Tunis村有著兩位令人敬佩的藝術家,一位是瑞士籍的陶藝家Evelyne,三十年前到這裡敎鄉下孩子們作陶藝,從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如今突尼斯已躍昇為國際知名的陶藝村。 另一位就是穆罕默德.阿卜拉Mohamed Abla先生,他在此地置地,徒手用泥磚蓋出了埃及知名的私人文化中心,培養埃及年輕藝術家與國際接軌。過去三年,每年冬天我會收到突尼斯村藝術中心國際藝術活動邀請,可惜每次都因雜事纏身而沒法參與。回來的第二週終於和負責人阿卜拉先生在藝術中心會面,我們相談甚歡。在那又遇到建築師Ezan先生和他巾帽設計師太太Wegdan。Ezan先生是知名建築師,寫了好幾本書,他抱歉他的Facebook 帳號已達3500友人上限,原來他一直使用FB對後進在建築藝術學理上指導教學。
他們都是為藝術推廣而耕耘的實踐者。
-
突尼斯村藝術中心右為Mr. Mohamed Abla, 中為Mr.Ezan 
-
被遺忘的開羅小島, 尼羅河上Qursaya 島
-

邀請卡印好,我親自送到阿卜拉在開羅尼羅河小島Qursaya上的工作室。小島對外交通得用小船拉著鐵鍊過河。在車水馬龍吵雜紛亂的開羅市區裡,橫過一條20公尺寬的河面,竟是另外一個世界,悠閒的田園風光,沒有汽車喧囂,只有牛羊農作。那天也是阿卜拉先生開放工作室招待開羅英國學校一班學生來參觀的日子。阿卜拉先生介紹他的作品,材料使用等等,啟發著孩子們對藝術的憧憬與渴望。
-
沒有草圖的毯藝術
除了突尼斯村的兩位藝術導師外,另外值得關注的是Ramses Wissa Wassef Art Center, 和開羅Art Cafe,他們為埃及底層社會付出許多努力。
Ramses Wissa Wassef 藝術中心已成立了四十年。40年前Ramses 先生和妻子在往階梯金字塔附近的貧窮村落Hanareya 成立了這個以手織地毯為主的藝術中心。邀請了農家孩子們來開展藝術天地。這個中心出現的作品有著令人驚嘆的美麗。40年來培養了許多織毯藝術家,在世界許多美術館中展覽。我至今仍然無法理解這些農民在完全不打草稿,邊織邊想出的驚艶之作是如何完成的。去年參觀中心時遇到Wissa Wassef第三代的Taya小姐,之後成為好友。當我送邀請卡那天Taya抱病接待,並介紹了她的母親Younna—目前中心負責人。個展開幕那晚,Taya帶來了她全家人,包括爸爸、媽媽、哥哥、阿姨和表姐。他們用實際行動支持我!
 
-
-
Toraa的孩子們
我一直以為埃及不太鼓勵美育,大多數的學校幾乎沒有美術課。我與Art Cafe 負責人Hoda 結緣在Maadi的CSA,我在那兒教成人水彩,她過來看,我才知道原來開羅還有這樣一個讓學校缺乏美育的孩子們學習藝事的地方。我欽佩她除了發展藝術教育外,她還在低收入區的Toraa用當地清真寺義務教弱勢孩子們藝事,我曾過去幫忙了幾次,對她必須付出大筆費用支撐Art Cafe 的運作下,仍然有餘力讓弱勢孩子有機會接觸到藝術。
-
-
國家文化中心開羅歌劇院
Cairo Opera House 園區座落在尼羅河中央的Zamalek上,園區內除了大小兩座歌劇院,戶外劇場,還有埃及現代美術館,音樂圖書館,四個國家畫廊,包括我個展塲地——歌劇院主建築裡的Salah Taher Gallery。歌劇院是沒打領帶的男士進不去的地方。這裡一向給人的印象就是髙檔塲所,一個精英滙聚之處。問了畫廊總負責人荷巴女士開幕賓客可有年齡限制?沒有。我就放手邀請了Toraa孩子們過來作開幕茶會貴賓,我深深相信童年裡擦出的任何一絲火花都可能成為未來照亮世界的火炬,也許有一天其中的孩子會成為藝術世界的中堅。Hoda安排她在NGO工作的表姐帶來了十七位孩子,他們穿著家中最好的衣服,歡喜地進入這個埃及國家文化園區。
-

-
註:在九千三百萬人口的埃及,每天有多少事情發生,多少新聞要報,我個展的報導竟然能在埃及國家電視台第一頻道的新聞節目播出1分30秒,不可不謂幸運至極。也因為這個報導引起第二頻道的注意,接踵而來採訪製作了兩個節目,分別放在「早安埃及」和「美麗的埃及」節目裡播出。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ci1220&aid=105040101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9 10:04
這些美麗的人, 事, 物, 讓世界更美好, 讓人心靈提昇, 隨喜讚嘆!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7-02 00:57 回覆:
謝謝茉莉來訪!藝術是把那些沒看到的美好,被看到!這個展覽就是想把這些美好的訊息送出。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1:56
奔放鮮豔有生命力的畫作,兼入女性意識。祝妳個展成功!
西雅圖夜夜眠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6-27 05:23 回覆:
謝謝jasminek! 我真的欣喜能夠將自己對生命的喜悅與眾人分享!我相信您也感受到了!我很高興埃及女性在2011年革命之後,這六年來逐漸有更多女性走出來,投入藝術創作,雖然兌變須要時間。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08:11

恭喜!


綠油油的田令人滿心舒暢。


好漂亮的玫瑰,竟然有不同顏色。玫瑰不是同色一把把賣的嗎?難不成賣混色的?還是自家摘的?

開羅的女人 CECI(ceci1220) 於 2017-06-27 05:41 回覆:

謝謝無言的祝福!那個尼羅河小島是開羅市中心被遺忘的一個桃花源。居民雖然窮困卻樂天知命。因為它的位置與視野,很多建商多年來一直想開發,居民全部反對,這裡仍然用井水,沒有橋通咫尺之外的河對岸,沒有車子,只有牛羊驢馬耕作。

在另一個使館區林立的Zamalek島上,路邊有很多小孩在路邊賣大把大把本地玫瑰花田裡摘下的鮮花,春天可以買到花色很多的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