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康乃馨,五月第一紅的母親花
2009/05/10 14:46:06瀏覽1947|回應2|推薦38

總說

花開場圃喜相逢 最是情懷五月濃

康乃馨香萱草美 兒將一束獻慈容

康乃馨

西來嬌客種園庭 五月當紅康乃馨

獻與娘親心意表 清香長伴草青青

萱草

百合科中大不同 金針漏斗麗花叢

忘憂草育慈暉下 五月萱堂第一紅

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規定一個專門的日子來表達人們對母親的尊敬,並不是現代的發明,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習俗。古希臘人曾在樹林或山洞中舉行儀式,對女神—神的母親頂禮膜拜。到古羅馬時,活動的規模變得更大,慶祝盛況往往持續達三天之久……

一九○七年,美國的安娜‧賈維斯,她繼承了母親遺給她的一筆龐大財產,不過,她為失去母親而感到非常悲痛,立志要實現母親的願望(美國南北戰爭結束以後,安娜‧賈維斯的母親認為,應該給予失去兒子的母親們一種慰藉、一個紀念日),創立母親節,藉以敬愛、紀念世上所有的母親們,同時提倡孝道。一九一四年,美國國會正式命名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母親節,獻給母親的當紅花卉是康乃馨、萱草:

康乃馨,原產歐洲南部,有粉紅、紫、白、紅、黃…多種顏色,花瓣五片,呈倒卵形,為敬愛與懷念慈母的花朵。

萱草,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一種草,又作「忘憂草」、「諼草」。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葉叢生而狹長。夏秋開漏斗狀花,花橘紅或橘黃色。花可觀賞和作蔬菜食,俗稱「金針菜」。「萱堂」,本指母親的居室,也稱母親。語本詩.衛風.柏舟:「焉得萱草,言樹之背」。

今(十)日是母親節,讓母親愉快地度過節日,感謝和補償她一年的辛勤勞動。最普通的方式,是向母親贈送母親節卡片和禮物。相信每個母親都會滿懷喜悅的心情,接受孩子們和丈夫贈送的康乃馨或其他花束、蛋糕、糖果、書、紀念品……祝福母親節吉祥如意。

今天母親節,不知您給了母親什麼?祝福了什麼?(資料部份取自:細說世界萬物由來全集—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s1125&aid=2934945

 回應文章

9PP94F
感謝分享^^ M9DPED
2009/06/24 15:39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5/10 23:20

謝謝來訪和賞文.

祝福您和家人今天過了一個愉快的節日.

陳鼎盛(cds1125) 於 2009-05-19 22:51 回覆:
慶祝母親節,同樣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