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國二制下的造林政策如何拯救台灣的土地
2013/03/28 14:41:06瀏覽671|回應0|推薦22

台灣的山岳因為早期的大量伐木而造成許多地方土石都不穩固,近年來每遇風災就看到山林的折損,到了枯水期由於森林越來越少而造成缺水頻傳,可是台灣卻有一個很奇特的造林奇蹟,就是在奬勵造林部份平地20年有180加60萬的奬勵金,但山地卻只有60萬,毫無公平正義可言,如何讓山地的原始居民,以造林為產業真正去重視造林。

今年申請了一筆土地造林,主要的目的希望土地能活化,這二天完成了會堪,看完了一些相關資料,才發現原來平地造林可以獲得180萬外加60萬元的奬勵,而山地造林卻只有60萬的奬勵,(農委會綠色造林計劃)我想這樣的造林計劃,無疑的有一些令人不得不感到困惑之處。

第一 台灣的水資源大部份來自山林,應該多鼓勵山林的造林,而山區的造林必須要動用較多的人力和資源,像要去除竹林裡的竹根,即須癈很大的人力,又不能動用機械;而平地卻只要把雜草除去即可。

第二山林造林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真正能保護台灣林地與土地,是百年、千年的大計,可是政府卻沒有提出讓這塊土地上的林地能長久保持的計劃,反而在平地只為了能觀賞而提高造林補助。

第三真正居住在平地的人他們不需靠造林來過生活,但真正在山林裡造林的人,大部份卻需要靠政府造林奬勵來過活(除了那位造林大戶賴先生以外)。這是不符公平正義的一環,不信可以看那造林計劃裡的其他奬勵部份,山區造林是沒有補助的,但平地卻有180萬的補助,這是何因真讓人摸不著頭緒,也很期待政府能給我們一些回應,去鼓勵那些真正想為台灣山林貢獻的山區住民。

真正要保護是山區的林地,那是大地水源處,也是台灣美麗的園地,希望政府能傾聽一下山地原始的聲音,讓造林這件美事都能為台灣來造福,別又搞得跟那個休耕補助一樣,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743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