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客家人高山青還在嗎
2011/11/16 11:48:00瀏覽310|回應0|推薦7

聽到高山青的歌,想了一想,以前的 阿里山真的有美如水的姑娘,也真有壯如山的少年。但現今這些美如水的姑娘和壯如山的少年呢!何去何從,什麼原因呢?陸客來台指定要看的卻看不到,看到的都是美如水的少年,壯如山的姑娘,或許在吵誰是正宗客家人的同時,值得大家來省思了。

開放了陸客來台,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傳統是吸引他們來的重點,尤其是高山青裡的歌詞,他們更是按圖索驥,但去過阿里山的人都知道,鄒族人美如水的姑娘在那,壯如山的少年在那,大家的答案應該都一樣,沒看到。但這個原因是什麼呢!值得省思嘍!

原住民分布在台灣各地,自早以來都世居山區,傳承著自己的文化,因此,當外來人進到他們的社會後,驚為天人,看到如水美的姑娘,見到如山壯的少年,是很正常的,但當這些訊息一被披露後,外來人進來了,也把物質的價值觀給搞亂了,變成世居山林的原民,只好離開家鄉,為生活而努力。不只是在阿里山,在很多的山地鄉也都如此。

土地賣給了外來人,失去了生活的基本能力,稍微有點常識的會用來改善現有生活,教育孩子,期待孩子將來有所成就;但大部份的原民,把土地賣了之後,比較多的是把錢拿去喝酒,因為他們都有著和大家分享的天性,於是很快的就把錢都給花完,但那土地卻永遠回不到他的身邊了,怎麼辦!

最近比較常回原鄉去,看到那些把土地賣掉的族人,臉上的無助,但又無能為力去協助他。買主弄來怪手把山地開挖,把祖先的遺產一件一件鏟去,無法維護。看著瑟縮在一旁的原民,真有萬般的不捨,但又卻束手無策。

也許這些原住民的下層問題,很少有人可以理解,卻反而助長了這種歪風。而這些問題正可反應阿里山的少年和姑娘到那去的原因了,所以寫實的把這個反諷一下在阿里山只看到壯如山的姑娘、美如水的少年,雖有博君一笑的感覺,但卻也是反應出原住民現存的問題。

大部份的原住民,為了現實的生活,必須到都會去工作,但很少能有高成就者,很多都是做一些低成就的事,山裡留下的大部份是隔代教養的祖父母與孫子,年青人大概要很久才會回去一趟。

文化的傳承開始出現斷層,因為少了青年人,原鄉生活傳承文化就失去了根。但面臨二難的青年朋友,最後都選擇了到外地討生活去,文化的事就讓他去吧!因為「要先顧八肚,才能顧佛祖」啊!不是嗎?

引這樣問題,不在挑動族群,而是期待大家來正視這個問題,我用的是正視,而非重視。因為重視就是來看過了就走了,只有正視,讓大家都能明聊,才能保護這個已越趨留存不易的原住民文化了。這或許比在抄誰是客家人之外,更要有所重視的吧!因為,這些再不正視,原住民--將成為失落最大的族群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584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