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泰雅黥面爺爺
2011/04/26 21:59:09瀏覽415|回應2|推薦11

從未謀面,但卻一直護佑著我們,他就是我的爺爺陳公榮山先生。老人家教育了我的父親他的兒子小松先生,嚴謹的生活,讓我的父親能有所進退,在警界服務有守有為,服務在山區的派出所時,有外面的商人要賄賂他,希望讓他們盜砍森林時,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我的父親依循父命,不可以隨便取人財物,況且山林原本屬於山裡,本來就應該留在那的,於是被一狀告到分局,被調現職,但他無怨無悔。父親告訴我祖父從小就告誡他,不可以隨便取人財物,不然會遭祖靈的處罰。

祖父在民國53年的時候就回天了,我民國54年才出生,和他老人家從未謀面,但父親常常會講祖父的故事給我聽;現在我也一樣常常講我父親的故事給孩子聽,這是泰雅的傳統,也是不滅的定律,我相信將來我的孩子一樣會講我的故事給他的孩子聽,一代傳一代,永不止息。

父親在民國78年就離世,13年後母親也離世,二人相差13歲所以走的時候都同為63歲,也不知是巧合或上天的安排;父母親在世時,一定帶著我去祖父塋前掃墓,而現在他們不在世了,我仍依舊帶著我的孩子去我的祖塋前掃墓,我想這是慎終追遠的教育,將來不管何時,我相信孩子仍會去曾祖父塋前掃墓,因為他們知道一脈相傳的真理了。

延伸閱讀

憶父文(二)---父親的背影與交待

憶父文(一)----誰說父愛不是天性

最後的擁抱--寫於父親逝世二十週年前夕

追不回的笑聲--寫於98年母親節前夕

馬胎--原鄉的思念與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5140667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9 17:30

讀了文~真覺得好友一家都是好人

也都非常傑出~原來這是感人的傳承呢^^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1.3調頻往常有報導泰雅族的觀光與文化發展呢!
2011/04/27 08:45
如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