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不同的路 一樣成就非凡 就募兵案提出回正的建言
2015/09/01 11:16:23瀏覽627|回應1|推薦31

從最近的媒體看到由於徵兵不順,所以可能要改回募兵,讓許多面臨兵役的年青人感到惶恐;另外又看到有政黨說明年換人執政後要改回徵兵,這更許多人感到無所適從了。

募兵看起來是未來世界的趨勢,但要做這個工程必須要有配套措施才能順利的推展;台灣人一直以來都有「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一句話,但如果不當兵那國家對外的安全有誰能來保護呢?而當了兵又因從學校畢業後中間必須間隔一段時日,才能投入職場(通常指的是男生),而形成就業的浪費。

最近又看到有人議論為什麼只有男人要當兵,女人就不用等等的言詞,想想也對,大家為了公平起見都得要當兵。可是,自古以來當兵打仗不就都是男人的事,女人都在後方縫衣後勤嗎?也許時代改變了,男人女人已分不清了,反正就是要公平啦!

一個兵役問題,讓大家吵來吵去,其實我也是一個男孩的爸爸,有時會想這些孩子要不要當兵為什麼一定要到大學畢業後才去,如果,把現今的軍事教育做一些回正,「為什麼用回正這詞,是因為以前就有實施過,只是再把這個政策拿出來做而已。」讓孩子在國中畢業後就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去選擇,那可以改善現在很多的問題。

以前在國中畢業時,升學的選項中,除了升學考試進入高中職之外,還有一個選項就是去讀軍校,而國中畢業後選擇就讀軍校有二個選擇就是中正預校與三軍的士官學校,當然這就等於是軍中升學與技職的選擇,預校畢業升入官校準備當領導人才,而士官學校畢業則進入部隊擔任技職專長工作,但不知什麼時候,為了要提升國軍素質而有了把士官學校改成高中職畢業後考選二專班;而把國中畢業後的另一條出路給阻斷了。

如果要提升人才素質改進學習領域,這是件好的選項,但在現在量都不足的情況下,質的提升就變成好像了高不可及了;因此,如果把一些從小就想從軍人領域的孩子集合,提早接受軍事訓練及學科教育,也是條募兵的好方法。

現今國軍不斷裁軍,有許多營區都已停用,而這些營區本來就具備了生活的基本功能,建議在北中南東利用停用營區成立軍事訓練學校,召收國中畢業的學生,經過三年的軍事教育,擇優簽約,俟畢業後就可直接投入軍隊擔任戰備任務;再經部隊經管考選進入士官二專班或軍官班,擔任基層及領導幹部,或許是部隊人才召募的一條活棋。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想法,就是「走不同的路,一樣成就非凡」,國中畢業的孩子好動,如果能在正常升學領域上另闢一條管道,解決的將不只是募兵的問題,還有一些社會及家庭問題也可以解決,這是國防部的高層可以去思考的模式,別只想著要國家頂尖的人才進入部隊,而要想想怎麼樣從基礎去培養出屬於部隊真的人才來,才是未來解決兵源不足的方法。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29186296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5:39
徵兵,募兵、要兵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