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個彎人生更美好 會考不是人生的全部
2014/06/24 22:14:23瀏覽663|回應0|推薦29

          最近看到國中會考的許多爭議,看到許多家長說不公平,也有許多家長說教改二十年改來改去讓孩子不知所向,我同意教改真的讓孩子無所適從,但背後的意義是家長改變了嗎?時代改變,環境改變,許多的模式也改變了,前二天聽到一位退休的學校主任來上志工課程,他說許多家長執意要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最後卻輸在人生的終點。

    這些天我們看到了很多孩子因為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又背負著父母的期許壓力,最後選擇了結束生命這條路,著實令人不捨,但原因呢,當然政府需要背負政策的責任,但父母呢,想想是誰造成了孩子的壓力,父母不也是嗎
    當初女兒是九年一貫第一批的白老鼠,國三的時候一直搞不懂升學的基模,後來進入一所私立高中技職科系,當時也承受了來自家族裡的不同眼光,最後我以一句話「走不同的路一樣成就非凡」來鼓勵她,希望她找到自己的適興之途,然後想辦法再幫她找出她的優勢,鼓勵她去考學測,起初班導反對,家族裡也有人不太認同,但我告訴她找出妳的優勢去努力,努力過了就好,最後考上中華大學的科技管理系,雖說不是頂尖名校,但在這裡她快樂的學習,所學的科目與她在高中時所上的課程銜接的很好,因此,幫孩子去找到方向,或許比讓孩子一直待在補習班要來的好多了
   
適性學習,盡心去做,我想孩子都會快樂的,最後我只想問的是,菁英真的都出自名校嗎,還是菁英都被埋沒在名校以外了,我不期望我的孩子是菁英,但我肯定她能朝自己的適性去發展,走出屬於她自己的快樂人生,支持孩子比給孩子壓力來的重要,加油,家長們,放孩子一條生路吧,別把自己的期望壓在孩子身上,希望他們能如你所想的一樣,別忘了他們永遠是屬於他們而不屬於你,肯定他,了解他,關心他,陪伴他更重要,分數,名校,只是人生裡極小的過程罷了

    我曾經在聯考失敗過,班導師聽到我最後連竹南都沒上,一臉菜色,原因是我曾經是她認為可以上竹南高中的一位,班上有人上了竹東,有人上了竹南也有人上了竹師專還有上了台中護校和仁愛高農的,而我最後低著頭選擇了當時的山崎高工,但我讀了一個月因為環境和讀的不是我喜歡的科目於是我休學了。

    在家窩了一年,美其名是要重考,但住在山裡怎麼去補習班呢,於是每天在家自學,學到了到溪裡游泳,學到了去森林採野果,學到了到山林去救山難的人,更有趣的學習是上游有人毒,我清晨六點下水去撈溪裡的魚,那天是民國七十年的一月一日,山裡的溫度是大約零度。

    這樣學了一年的生存之道,父母卻一句怨言都沒有,每天供我吃供我穿,但在這樣的一年裡,我知道我要找到一條屬於我的路,於是我選擇我的夢想,進入士官學校。那時的社會對於士校是一個非常有諷刺與看不起的,但我卻是非常的嚮往,而也很清楚的知道要讀通信電子,於是選擇了空軍,海軍,陸軍三所通信電子學校,最後進入空軍通信電子學校。  
    
要入校前還曾遇到一點小阻力,但我堅持我的夢想,而去追尋,父母也沒反對,父親告訴了我,加油,要好好的做,將來可以去當軍官,母親在我進入軍校後只在入伍時到雲林來看過我一次,就這樣我到部隊二十多年,也努力的去學習,最後依著父親的鼓勵晉升到中階軍官,所以我一直以來鼓勵我的孩子,想做就努力去實現,有一天一樣可以有所成功的。

    少年十五二十時,讀好書進名校不代表一定成就,但成就一定要努力,起跑點上跌跤,不代表就永遠起不來,重點是站起來後要繼續跑,人生是場馬拉松,不是場短跑競賽,加油,給曾經或正在茫然中的孩子鼓勵,加油,挫折不過是眼前的羈絆,但不是終點,只是你人生裡的一小段,還有好長好大段的路等著你去努力來完成,加吧!小屁孩們,美好的人生等著你們,何須為了讀什麼學校而斷了美好的憧憬。放手吧!家長們,孩子的未來就讓他們去努力實現夢想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1449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