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小花園(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2012/06/05 12:07:44瀏覽21932|回應92|推薦338

 

                                          我家的小花園

     嚴格來說,其實還稱不上花園,只是在整個家的上下內外,找出可以種花的空間,總和來說稱之為小花園,範圍包括門口外圍、小前院、前後陽台和頂樓。

        (門口花圃)

        (門口一角)

      種花的工作則是採行責任制,J太太怕我太閒,又看我喜歡開花植物(其實是愛現),所以將門口外圍及前後陽台劃為我的責任區,從挑選種植的花木開始,到澆水、施肥、更換以及擺設等,要負完全的責任,規則雖然如此,但很多地方要怎麼布置,還是得聽太座的啦~

      每當花盛開或更換擺設時,我就會拍照留念,所以本篇所有的花,並非是在同一時間所開,而雜貨的布置,也常會因挪來挪去而有所不同,特別在此先作說明,那就先從院外開始介紹嘍~

         (門口花圃)

      門口牆邊種有一排桂花,此外較大型的花木還有紅綠色的槭樹、雞蛋花、樹牽牛、紫牡丹等,再搭配一些季節性草花如非洲鳳仙等,倒也顯得錯落有致,相當熱鬧。

         (槭樹~紅葉是出猩猩綠葉是鴫立沢)

         (槭樹~旭鶴)

         (紫牡丹)

         (樹牽牛~淡粉色的花)

         (複瓣非洲鳳仙~此種花色較少見)

 中國鳶尾~春天開花,藍色的花朵,又稱作紫蝴蝶。

藍巴西鳶尾~為了和白色(中心藍色)花瓣的巴西鳶尾區隔,所以加了一個藍字,品種較為稀少,藍紫色的花朵,很是高雅。

香紫瓣花~與路邊常見的紫嬌花是親戚,植株也會散發出一股韭菜味,只是味道較淡,春天開花,花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金雀花~適合生長在冷涼地區,阿里山最多見,春天開花,花色鮮黃美觀。

彩葉苜蓿~與食用的苜蓿芽同屬不同種,葉片紫紅,但光線不夠時顏色會退掉,葉片擁有睡眠運動,白天張開,晚上緊閉,相當有趣。

雪莧~又稱白雪覓,葉子大多雪白色(少許綠色),有如一大叢白雪,夏天看了有消暑之功效。

粗勒草(吉祥)~為觀葉植物,品種很多,葉子顏色及形狀也有差異,綠葉台灣常見,但這款紅葉的名稱是吉祥粗勒草。

 其他如牆邊、門邊等處,也種有一些植物。    

         (百子蓮~又名愛情花)

         (黃花是石板菜以及頭花蓼粉色的花)

          (迷你種的荷花)

         (開黃花的韭蘭)

            ↓ (多肉植物)

        (石蓮)

      門口旁邊立著一根電線桿,無法遷移,J太太嫌它醜,多年前就開始改造,先讓它爬滿薛荔,再掛上幾盆花,幾乎看不出是電線桿了。

 當然,門口信箱也要加以美化一番嘍。    

      側面有一株盛開的大仙丹,圍牆上J太太則種了一些多肉植物,取名為多肉走廊,有的還廢物利用,種在淘汰的鞋子內,也別有一番風味。

          (多肉植物)

         (大花仙丹)      

         (毬蘭)

         (多肉植物開花)

      二樓前、後陽台的牆壁及窗框上,也利用空間吊掛一些季節性草花,讓整個房子由上到下,都有花可以欣賞,只是澆花時比較辛苦些。

         (前陽台)

         (前陽台旁盛開的蒜香藤花)

      J太太喜歡綠色植物與較小的盆栽,也喜歡一些園藝雜貨,所以小院子以及頂樓,就成了她發揮的地方,沒事在院子裏東摸西弄,便是她最大的樂趣。

         (院子全景)

         (院子一角)

 院子因為不大,所以空間要盡量利用,因此很多植物及布置,就必須吊掛,以節省空間。

         (庭院佈置)

         (海豚花) 

  J太太很喜歡蕨類植物,因此院子隨處可見鐵線蕨及小山蘇。

         (鐵線蕨)

         ↑  (小山蘇)

      朋友連氏夫婦送了很多盆迷你岩桐,加上自家買的非洲堇,擺放在院子四週,也相當出色。

         (迷你岩桐)

         (迷你岩桐)

         ↑  (非洲堇)

  小花、小草有時也是院子的主角。

        ↑  (紫色酢醬草)

         (田字草)

         ↑  (愛之蔓)

  還有幾處特別的布置。

 朋友阿汪送的燈籠石斛蘭,今年五月中旬開花,第一次見著倩影,黃白相間的花色,相當高雅。

      近年來,J太太還迷上了多肉植物,院內外及頂樓都有繁植,除了多肉花環外,還將它作成了蛋糕,不是吃的蛋糕喲,是多肉蛋糕啦。

 坐在客廳透過落地窗,便可欣賞到院子的景物,當然,坐在院子裡吃個早餐或喝杯咖啡~更棒!!

      頂樓搭有棚架,種了一些攀藤植物如紫藤、飄香藤、蒜香藤、紫雲藤、懸星花、九重葛、忍冬、百香果等,還有一整排的萬黛蘭,隨著不同的季節,都會陸續開花,此外還種了一些香草植物及多肉植物,香草植物有時會取來泡茶飲用,方便實惠。

       ↑  (紫藤)

         ↑  (懸星花~也有人稱他台灣紫藤)

     (紫雲藤)  

      (萬黛蘭又稱丁子蘭) 

         (多肉植物)

  室雅何須大,雖說是小小的花園,但裡面滿是我們夫妻二人的心血喲(當然老婆付出最多啦)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s5313&aid=6518991

 回應文章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壯觀!!
2013/04/13 15:47
太厲害了!!膜拜~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3-04-15 14:26 回覆:
謝謝讚賞~

明明
好美的花園
2013/03/24 10:39

足感心耶好美的花園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3-03-25 10:11 回覆:

謝謝~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J太太的植物園
2013/03/07 00:59

園丁  傑克

平常日不開放

假日主人出遊

城邦24小時供賞

可自備咖啡 請勿觸摸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3-03-07 14:41 回覆:

呵呵~

UDN24小時開放,

確實可以邊喝咖啡邊欣賞,

謝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彩色苜宿
2013/01/10 21:33
彩色苜宿要去哪買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2/08/21 22:52

每天照顧它們一定花費不少心血,因為您真的很細心很體貼,每一位花仙子都適得其所。

您們之間的感情也很融洽,花朵時時刻刻笑臉相迎,生命中的色彩也繽紛了起來。愛花草、惜物,都是有福之人。祝福﹏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8-22 09:34 回覆:

俗子筆燦蓮花,

更是有福之人,

感謝來我家賞花~!!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花園大世界
2012/08/13 11:22

精采的花花世界

羨慕....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8-14 09:30 回覆:

謝謝您的讚賞~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love it !
2012/07/30 01:33

好個精彩絕倫的住家花園!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7-31 10:55 回覆:

酷暑澆水也粉辛苦,

謝謝双魚~!!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漂亮
2012/07/24 19:08
這麼多植物  光是澆水  就要大半天吧  不過真的很像小精靈住的天堂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7-25 09:46 回覆:

冬天還好,現在盛夏,隨時都要關注花況,

真把人折騰慘了...

謝謝新月賞花~!!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咧~
2012/07/02 17:12
你們好會養喔!而且種類好多~其中鐵線蕨應該很難養齁,因為我養死過,而且是早夭~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7-03 09:39 回覆:

鐵線蕨曾送給幾個朋友,也沒養活....

我認為環境應該是重點(絕不能太熱或太陽曝曬),

像我養在院子裏,也只是偶爾澆澆水,沒大管它,

偶爾移進室內,還算長的頭好壯壯~!!


緣 綺 (暫別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永相隨....
2012/06/30 08:58

親愛的神奇Jack~

 

溫馨的園地

甜蜜的小窩

幸福永相隨

 

早安安呦~

緣綺祝順心~

神奇Jack(吳哥采風)(ccs5313) 於 2012-07-01 10:09 回覆:

感謝緣綺的美言與祝福...

也祝您心想事成~!!

頁/共 10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