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季4
2017/04/03 18:02:25瀏覽488|回應0|推薦3

4

由於山岡舉行國是會議,大家意外獲得十日假期。大部分同學都回南部去了,黃怡純也是。

天氣奇冷,氣象報告說,山上最低溫只有攝氏五度。這麼一冷就立刻聯想起皚皚白雪了。曉雲喜愛冬雪,我們以前一直想一道滑雪去,但始終無法如願。現裂痕漸漸擴大,合歡山的松雪樓便像是月曆上的城堡一樣,更遙不可及了。不過我還是撥電話給曉雲,只是手執聽筒,心裏卻害怕什麼似的,那一聲大過一聲的鈴響,變得催命鈴一樣,我心口一緊,掛斷電話,再也鼓不起勇氣去碰它。如此,又滿心無名的難受起來,彷如被遣棄於冰寒的雪地,飢寒交迫,連聲救命也喊不出,就等無情的風雪將孤苦的我掩埋。

無聊地翻開詩經『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吟著吟著腦海深處忽然閃現一道亮光,黃怡純!幾乎是一躍而起,我立刻丟去『毛詩注疏』,攤開稿紙,寫信給她。遣詞造句之輕快活濺,連自己也不敢相信。信尾還打趣她,可記得對我許下的諾言?寄出信,像久雨逢晴發霉的心情為之豁然開朗。

夜裏,仰臥在床,對著天窗覺得這就像鄭愁予詩集中那口寂寞的千噚古井,不知何時才會有汲取春泉的陶瓶,叮叮噹噹地垂下來?

沒想到黃怡純很快就回信了。她以圖代文,漫畫的筆觸、線條,簡扼明快,教人喜愛。信末繪一隻狗,口含桃形心。我瞧了半天?如墜五里霧中,看不出所以然來。結果她在另一張小簡附上說明,原來是質問我,怎麼沒問候她?反而自私的提及另一個『她』?是不是心給野狗吃了?好可愛的黃怡純我不自禁地笑出聲。我發覺,很久沒有這樣開心過了。

假期像縷輕咽,眨眼流逝。由於已有魚雁往返,與黃怡純小別重逢,倍感親切,覺得彼此距離彷彿拉近了許多。她仍然坐到我左邊,看我帶去的鄭愁予詩集喜歡得很,我就在內頁題了字送給她。她高興得稱謝不迭,還說

『你的對象應該是詩一點的,至少……』

『至少怎樣?』

『至少像我這樣。』

她仰直脖子,誇張的、開玩笑的豎起大拇指,反指著自己。我未料她會這麼說,訝異萬分的看她,她倒臊紅臉,低頭不笑了。這時,我心中不知怎的竟升起一股異樣的、不可解釋的興奮與喜悅。

──原刊19795月《皇冠雜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9973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