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東方白(91):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功德圓滿
2013/11/24 11:53:27瀏覽872|回應0|推薦33

(專題演講:〈東方白及其文學世界〉,主持人:陳萬益教授)

前輩:

第十七屆台灣文學家牛津獎暨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自五月份確定得獎人起,展開各項籌備工作,直到昨日,總算圓滿閉幕。研討會現場,錢鴻鈞老弟忙進忙出,是最大的幕後功臣,不過,會後的結案及印製論文集專書等,仍將讓他忙上一陣子。

活動當天,淡水天氣晴好,不冷不熱,相當舒適。週五真理大學校慶,週六依然進行運動會,青春洋溢,校園顯得相當熱鬧。頒獎典禮和學術研討會於管理學院階梯教室舉行,會場外,前衛出版社擺攤賣書,生意似乎不錯,王泰澤教授當場買了三本《頭》請我簽名,將帶回美國送給友人。

看到許多舊識,如張良澤教授、應鳳凰教授、林衡哲醫師、莊紫蓉老師、許素蘭老師……等,特別是林衡哲醫師,要我向您致意,他提到,平版電腦很方便,建議您使用看看。上一屆得獎人趙天儀教授也來了,而且全程參加,令人佩服。金蓮姊夫婦連袂出席,大會不忘邀請金蓮姊致詞,她憶及往昔Edmonton的種種,以當您的文學義工為榮。

牛津獎由真理大學林文昌校長親頒,您的姪女麗玫代表接受,除致謝之外,她向大家簡單報告您的近況,表現相當得體。獎牌和獎金請麗玫代收,她會再與您進一步聯繫。

頒獎典禮之前,主辦單位依據我先前提供的一些照片,配上音樂(布農族〈拍手歌〉),製作一段影片於現場播放,效果挺好,已請錢老弟將影片和專書一併奉上。

接著是我的重頭戲了,專題演講〈東方白及其文學世界〉一小時,主持人為清華大學陳萬益教授。會前主辦單位建議,〈東方白及其文學世界〉已有書面,大家可自行閱讀,希望我能另外談談東方白其人其事,所以我準備了一些照片,包括您的部份來函等,以您所謂的「人機與天機」開場,希望這天的東方白文學學術論文,會有許多您所不知的「天機」。當然我也提到「偉大的讀者」和「獵人勿追雙兔」的典故,引起大家的興趣。大抵言,演講算是成功的,因為現場聽眾似乎眼睛都發出亮光呢!此次演講,授權「台灣網路書店」全程錄影,上網供讀者點閱,屆時主辦單位應該會送您一份專題演講的DVD吧?!

學術研討會方面,原本論文九篇,其中〈東方白小說「□□」研究〉來不及交卷,是以三場發表會共得論文八篇,論文集隨函寄上,敬請參閱,但仍以經討論後之修訂版本為準(見將來出版之論文集專書)。

此次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的兩大主軸為《浪淘沙》與《頭:東方白短篇精選集》,來自香港的〈論東方白短篇小說的「戀屍」書寫及其作用──以《頭:東方白短篇精選集》為中心〉、〈東方白短篇小說藝術試論──《頭:東方白短篇精選集》的「接收延緩」研究〉,引用西方理論,尤其前者感覺立論牽強,似乎是「為論文而論文」,不知您會否以為有其「天機」呢?至於批評的部分,施正鋒教授〈東方白的認同觀〉,對於您的台灣人認同,有所困惑,唯其作品取樣顯然不足。莊華堂〈等東方「白」了之後──回顧《浪淘沙》的歷史事件與場景〉,以地方文史工作者的角度,指出《浪淘沙》在客家族群及相關事件的書寫方面,有的並未符合史實。如果您在現場聆聽,不知是否同意其論點?

特約討論人之中,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建忠副教授針對《浪淘沙》之後台灣大河小說的寫作,如邱家洪、黃娟等,是否落入窠臼的困境,像是非得三部曲嗎?一定要是呈現台灣歷史的嗎?他為此表示憂慮。的確,這應是正在進行或者準備從事台灣大河小說寫作的作家們所必須注意的。

淡水真理大學屬於東方白的一天,結束了,張良澤教授匆匆趕回麻豆,未能詳談。我和內人慢慢走向河邊,正值黃昏,淡水的夕陽實在美得不禁讓人駐足欣賞,心想,東方白如果也在淡水,一定為這眼前美景讚嘆驚呼不已吧?!

平安

歐宗智  敬上  2013.11.24

﹝牛津獎由林麗玫女士代領,右為真理大學林文昌校長﹞

﹝大合照﹞

﹝專題演講:〈東方白及其文學世界〉﹞

﹝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情形﹞

﹝東方白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情形﹞

﹝於會場留影﹞

﹝活動結束,於真理大學眺望淡水暮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960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