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的成績單》讓人回味再三
2013/10/16 19:00:25瀏覽3452|回應0|推薦40

電影不只是娛樂,好電影往往跟好書一樣,帶給我們深刻的人生啟示,日本導演武田一成的《老師的成績單》,就是這樣的一部讓人回味再三的好電影。

《老師的成績單》敘述小學新進老師「古谷」和學生一學期的相處。古谷老師一上台自我介紹,就輕鬆地告訴學生,小時候也跟大家一樣,期待著下課,肚子很容易餓,充分顯示他幽默開朗的性格。他不因學生表現欠佳就「另眼相待」,反而找機會,不落痕跡地給予正向鼓勵,比如「吾郎」漢字測驗只寫了幾個字,他照樣面不改色地給「吾郎」一百分,這一百分帶給「吾郎」信心,促使他努力用功。古谷老師要去相親了,就請學生為他畫一張「相親的畫像」,順便用來佈置教室。

又如養蠶時,古谷老師告訴學生,轉學過來的鈴子出生時才二千公克,弱小得可憐,但鈴子的外祖母並不洩氣,因為連芝蔴大的蠶兒都能養大,更何況這麼大的孩子呢?由此,學生養蠶的興趣大大被激發起來了。

透過養蠶,老師讓學生了解養蠶的知識,也讓他們明白「八王子」市的發展及成就,全因養蠶而來,只是這一切大家幾乎都遺忘了。《老師的成績單》藉此告訴大家:飲水思源,不可忘本。

經由養蠶,使學生親身體驗,培養愛心、細心和耐心。最後連怕蠶的鈴子也愛上了養蠶,這帶給我們極大的鼓舞。至於部分蠶兒因吃了噴灑農藥的桑葉而死亡,這更警告大家,現代文明固然帶來進步,卻也帶來了可怕的禍害啊!

《老師的成績單》是「兒童電影」,但老師和家長一樣,可以跟小學生看得津津有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900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