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0年代的泡沫
2013/10/02 09:44:49瀏覽775|回應0|推薦25

﹝於陽明山觀景亭遠眺觀音山夕照﹞

(一)蟑螂

那是沒有電腦、沒有電玩、沒有手機的戒嚴年代,也是聯考至上、升學第一的年代。

跟許許多多失意的大學聯考落榜生一樣,K走進了南陽街聖地。

那真是苦悶、黑暗的日子。

沒有外堂課,成天待在二百人的大教室聽講,隨時接受模擬考的疲勞轟炸,無處遁逃;如果逃出囚籠似的教室,名字必定在血淋淋的榜單上消失。這比在學校上課累多了,拿小學時代的惡補與之相較,無異於小巫見大巫,微不足道。

K受不了這種折騰人的勞累,感冒的老毛病又犯了。請假在家,心中不安;抱病上課,卻又痛苦萬分。K左右為難,有時真想乾脆放棄算了;可是這樣一來,人生也就沒有指望了。K沒有勇氣跟其他抗拒考試的人一樣,跳舞、打牌、飆車、夜遊、把馬子……,他們與孜孜矻矻於參考書的一群,形成強烈對比。可悲的K,依然像個乖乖牌,天天埋首苦讀,也幾乎天天服藥,心裏則暗自羨慕著他們。

上完課,考完試,K會自動留在補習班,常常等到要熄燈了才回家,這樣除了可以多溫習些功課外,更可避免在家中遇見親戚朋友的「關心問詢」,使自己和家人難堪。長期下來,K覺得自己越來越蒼白,甚至像蟑螂一樣,是見不了光的。

(二)妄想

當然,K也曾妄想,交個女朋友,或許可以讓補習生活增添一絲色彩。

這個想法使得K的心思老是從老師講課的聲音中游離出來,偷偷對著班上一位皮膚白皙的女生出神。她姓林,教會女中畢業,文靜、清純,像首王維的詩,百看不厭。

搭乘電梯,有時會遇見她,即使人很多,K的心跳一樣會無端加速。有一回,K提早到補習班,恰巧又碰見她,而且這一趟電梯只有他們兩個人搭乘,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K興起跟她說話的衝動,可是沒用的K才張口,所有的話語卻全都堵在喉嚨;K簡直快要窒息了,感到一陣陣的暈眩。K背靠著冰冷的壁面,緊閉雙眼,作深呼吸,平抑緊張的心情。可是,這一點也不管用,K只聽見慌亂的心跳如同非洲的鼓聲,在密閉的電梯間迴響不已。

等到K張開眼,勇氣沒有了,衝動消失了,K只是推推眼鏡,怔怔地望著一閃一閃的樓層顯示燈,不敢瞧她一眼。

很快地,電梯門開了,機會自指間溜走了。K眼睜睜地望著她走出電梯間,居然連最起碼的點頭微笑示意也沒有。K覺得自己真是窩囊、不中用,簡直就是個大白癡!

不過,K也認了,自己憑什麼交女朋友?要錢沒錢,要本事沒本事,他算老幾?

於是,K乖乖地回到參考書堆當中。 

(三)考前

聯考前不久,報載有位重考生承受不了壓力而跳樓自殺,這消息看了讓人膽戰心驚。這考生真傻,雖然拒絕了聯考卻也拒絕了繁花似錦的人生,太不值得了。但K想到自己,如果又落榜了,怎麼辦?如何面對百般期待的家人呢?

那陣子,K開完夜車,把疲倦的身軀擲到床舖卻輾轉反側,一再陷入落榜的噩夢中。

七月一日、二日,K不要家人、同學陪考,她像隻離群的狼,獨來獨往於考場。

知道自己有希望錄取,K反而比去年緊張。好在這一次K竟然奇蹟式的沒有感冒,得以專心應試。

堅持到最後一節鈴響,步出試場,看見考區門口許多升學補習班工讀生正大張旗鼓,為重考班招兵買馬,使K想起去年夏天徬徨不安的自己,不免感慨萬千。

K臨時起意,搭火車去淡水小鎮,正好趕上淒美的夕照,一個人坐在僻靜的堤岸邊,望著彩霞滿天,莫名其妙地大哭一場。直到星子爬上暗藍的天幕,感覺到海風的涼意了,K才起身回家。

(四)大學

補習苦讀一年,果然奏效。K雖然只考取私立大學哲學系,依然令望子成龍的父母歡喜萬分。

成為大學生,K在家裏的地位,一夜之間大大提升了。平時嚴厲的父親對他變得像朋友一樣的客氣,令K受寵若驚,這可以說是K有生以來最風光的日子了。K沉緬其中,想像著將來的美好。

成功嶺大專兵暑訓結束,K正式展開期待已久的大學生活。

開學那一天,K在公車上遇見補習班那位仰慕已久、皮膚白皙的女生;她叫林惠雯。她頭髮留長了,看來更加飄逸美麗。這次K鼓起勇氣,上前搭訕,原來二人同校,真是有緣。聊起補習的艱苦,相對於大學新鮮人的輕鬆,彼此都開懷地笑了。車程感覺好短,但K拿到林惠雯的電話號碼,他感到心滿意足。

夢中,K和林惠雯出雙入對,形影不離,在沒人的地方,他們互相擁抱、親吻,呼喚著對方的名字,沉浸在激情之中……,然後他感覺到一股熱流,繼而驚醒過來。

K為這春夢的內容感到驚訝,也為自己感到齷齪,這對清純的林惠雯實在大大不敬呀!

如果沒有女朋友,算什麼大學生活呢?

K打定主意要追求林惠雯。

可是,事先費心擬訂的計劃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打電話過去,她總是不肯答應約會。K並不灰心。不久,K在校園裏遇見她,只是她身旁多了一位護花使者,狀甚親密。K像迎面被重重打了一拳,整個由迷糊中醒轉過來;猶如喪家之犬,K夾著尾巴,沮喪地避開他們。

跟林惠雯的這段戀情,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林惠雯這條線斷了,K轉而參加社團活動,尋求感情的寄託與精神的慰藉。

郊遊、烤肉、舞會,K無不熱心參與,積極表現,希望能夠贏得其他女同學的注意。可是,K始終沒交到女朋友。一次又一次受拒之後,K完全喪失自信,在女同學面前更是畏葸不前,漸漸變成寄居蟹似的。 

(五)迷惘

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這希望落空了,K改向書堆中尋求自我肯定。然而,不久K又放棄了。

K發現哲學系上,師生之間瀰漫著消極、頹廢的氣息,對於生命意義的爭辯,彷如迴路,反覆再反覆而沒有止境,令一向死背課本不愛思考的K陷入了迷惘。

不幸的是,K發現,有些教授們似乎不做課前準備,天南地北的閒聊占去大半上課時間,此外則宣讀些老掉牙的講義,這樣的教學令K感到無趣。有的教授不但鄉音重,又未見機智和幽默,實在難以引起學習興趣。比起來,補習班老師反而高明許多。教授或許心虛,所以不點名,考試評分也往往高抬貴手。

過一陣子,K和許多同學一樣,不耐於枯坐課堂之內,開始蹺課了。

有人成天搞社團,以社團辦公室為家;有人到處打工擺地攤賺錢;而K向來體弱,不愛動,先是泡圖書館看書,或者去學生活動中心下棋打橋牌,後來索性到學校附近的學生宿舍搓麻將,殺時間。

也曾考慮將來的出路。唸哲學要出人頭地,唯有繼續深造、研究學問一途。K自知不是那塊料。有不少同學轉系了,班上大約只剩下一半的人。K想轉系,卻不知自己的興趣為何?考慮了一陣子,懶得改變的K依然留下來,心想,反正這年頭學以致用者寡,一切等大學畢業再說吧!

(六)畢業

K的大學生活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書既沒唸好,也沒能玩出名堂。班上有人考取研究所,系辦公室公告欄張貼著喜氣洋洋的祝賀海報;有人參加校園民歌比賽得了獎,跟唱片公司簽約出片,頻頻在螢光幕亮相;更有人開棋社,成了職業棋士……,這都是K不曾想像得到的。

畢業那天,脫下又寬又大、顯得有些可笑的學士服,來到圓形廣場,K回首望向學校峨偉的大門,一時之間不知何去何從,這才真正覺得空虛、後悔。沒有女朋友,幾個牌友也從未深談自己的抱負與未來,K想,自己只是個大海中的泡沫,根本沒有人會注意到他的存在。唉,真是失敗!等著當兵吧!K這麼感嘆不已。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813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