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祥「白楊步道」別有洞天
2013/07/18 14:59:46瀏覽2332|回應0|推薦53

天祥

花蓮縣天祥遊憩地帶白楊步道」,限定出入,管制嚴格,也因此添加了一分神秘感。

「多隧道」與「多水」是白楊步道的兩大特色。所謂「多隧道」,是指從入口到水簾洞,短短2.1公里路程就有7個隧道,行走部分較長的隧道,遊客須使用手電筒照明才行;至於「多水」,是指為興建水壩而開闢的白楊步道,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是立霧溪支流瓦黑爾溪,後段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一路風景壯闊,峽谷溪流極美;還有隧道裏不時落下小雨滴,以及大至水簾樣的泉水在黑暗中傾洩而下,令人印象深刻。

﹝步道入口﹞

白楊步道本為1984年台電公司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必然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的太魯閣峽谷,將面臨無水窘境,也使峽谷景觀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經過審慎評估之後,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於是留下了這一條深山步道,如今成為別有洞天的遊憩所在

﹝山勢壯闊﹞

﹝大理石山壁﹞

步道倚著瓦黑爾溪和塔次基里溪蜿蜒曲折前行,一側是深谷,另一側是陡峻的山壁。走在平緩的白楊步道,隨時可欣賞峽谷溪流景觀,也處處可聽到淙淙水聲,令人心曠神怡。

﹝步道平緩﹞

白楊步道常見的植物方面,岩生植物有台灣蘆竹、萬年松、車桑子、無患子等。緩坡處,覆著層次豐富的森林,山肉桂是常見的植物。溪谷邊緣,有山黃麻、構樹、五節芒、山鹽青等向陽植物。

隧道

步道全線處處可見動物覓食。鳥類、昆蟲在樹梢草叢,蝴蝶則飛舞於步道的花叢間。春天,仔細觀察水雞油或苧麻,常有成群的細蝶幼蟲把水雞油的葉片啃得精光,然後快速化蛹羽化。秋冬,吹起東北季風,成群灰喉山椒鳥,羽色鮮豔,藏身在樹叢中,常讓人誤以為是一片片變了色的紅葉。台灣彌猴也是這裡的常客,晨昏時分,除了在樹上嬉戲覓食外,有時會下到步道走動,幸運的遊客有可能和牠們不期而遇,帶來意外的驚喜。

﹝溪谷水勢浩大﹞

經過一個又一個隧道,欣見如白緞的白楊瀑布。走過小吊橋,迎著山谷涼風,在露台觀賞壯麗的山景和澎湃的水勢,好不快哉!

白楊瀑布

 終點是水簾洞,穿上雨衣,進入原本是隧道的洞內,在黑暗中感受水簾傾洩在身上,別具清涼趣味,最受孩童歡迎了。

白楊步道由入口至水簾洞,慢慢行走,路程約100分鐘,而且路面平緩,可謂老少咸宜,值得一遊。

【註】:本篇生態介紹係參考網路資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93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