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讀多寫,提升國語文能力──聞張曉風籲搶救國文有感
2013/05/04 10:40:39瀏覽1795|回應0|推薦29

語文為研究學問的基本工具,國文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對於國語文能力之提升,社會大眾亦有共識。

只是,隨著科技的發展,近年來,國文似乎越來越不受重視,加上由於電腦的普遍使用,包括考試全面採取電腦閱卷,學生大幅減少書寫的機會,其作文程度江河日下,文章東拼西湊,別字連篇,甚至於連句子都寫不完整,遑論把思想或看法表達清楚,已經形成所謂的「中文危機」,引起社會各界與教育主管單位的重視。於是教育部想要藉由國文科基本能力測驗之改進,諸如恢復加考作文,並且採用引導式寫作方式,試圖挽救國語文能力的低落。事實上,欲透過「考試領導教學」的作法,來診治國語文能力低落的沉痾,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罷了,其結果顯然不能令人樂觀。

其實,提升國語文能力的關鍵,在於多讀多寫,如果平時能夠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了解古今文化思想與欣賞中外文學之美,日積月累,不斷地充實內涵,於是變化氣質之外,亦能言之有物,行有餘力則跟劉真先生一樣練習寫作投稿,國語文能力必定提升再提升。可是有許多家長自己不讀不寫,卻盲目花錢將子女送進語文才藝班,倒不如平時多陪孩子讀一篇文章、說一個故事,或是指導孩子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就大環境言,養成讀書風氣才是提升國語文能力的根本之道。教育主管機關當然深諳此理,於是不斷在推出名目不一的「閱讀運動」,偏偏為政者不肯細水長流,往往急功近利,抱持「立竿見影」的偏差心態,活動一陣熱鬧過後,每每人亡政息,船過水無痕。而且,大人們普遍不愛讀書,誰又曾聽聞意見領袖或公眾人物公開發表閱讀好書的心得,發揮「風行草偃」的帶頭作用呢?如此這般,需要長期推展的閱讀運動又怎能成功?

但是責怪學生、子女國語文程度越來越差的同時,大人們應捫心自問,是否花太多時間在看電視或從事其他休閒娛樂上?一味要求孩子用功讀書的自己,多久沒靜下心來讀書寫字了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58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