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具戰爭經驗的台灣知識分子──《浪淘沙》的客家人江東蘭
2013/03/07 10:00:14瀏覽951|回應0|推薦26

東方白大河小說《浪淘沙》主要人物之一的江東蘭,是日據時代台灣知識分子,新竹波羅汶的客家人,其妻為萬華福佬人,他自「台中中學」畢業,到日本「早稻田大學」英文系留學,回台灣當了戰前「新竹中學」英文老師,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徵調為日軍通譯,轉戰南洋各地。台灣光復,他先後出任新竹縣政府教育科長三個月、新竹市立中學校長十二年,後來成為台灣師大教授。

     其生平最值一提的是,太平洋戰爭期間,江東蘭不同於一般台灣人在日本軍隊裡只能當普通軍伕或下級士兵,他是以中尉軍官身分與日本指揮官平起平坐,再加上國族認同的矛盾複雜心理,使得江東蘭的殖民經驗深具特殊性,於台灣文學中尤顯珍貴。

     戰後多年,江東蘭赴美在職進修,途經東瀛,與他在新竹中學任教期間一度相戀的秋子重逢,二人同遊奈良「東大寺」,走出由世界各國人士獻金整修的「大佛殿」,江東蘭意味深長地對秋子說:「我看世界最崇高的情操都是不分國界的,比如宗教就是。」過境加拿大時,原新竹中學學生周明德引介他與四處巡迴指導參禪、普渡世眾的西洋禪師「熹微」見面,熹微禪師有關自己由參加各種宗教到最後變成無神論者而又出家的一席話,令江東蘭感動得無以復加。這在在顯示,東方白對於佛理的確興趣濃厚,研究頗為深入,而且藉由江東蘭的言行呈現出來。這般的佛教情懷,讓人獲得種種人生啟示,同時也增加了《浪淘沙》的深度和廣度。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32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