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白仙鄉小說〈道〉導讀
2013/03/18 09:43:03瀏覽862|回應0|推薦22

東方白短篇小說中,甚多以仙鄉傳說做為全篇的主要結構,逐步鋪延,終而突顯主題,形成一大特色,如〈道〉、〈棋〉和〈普陀海〉……等皆是,茲以《東方寓言》的〈道〉試析之。

古代的天災、時疫以及持久的戰禍,為初民平凡的肉體與短促的生命帶來嚴重的危機感,因此他們渴望遙遠的大地邊緣上存在著理想境界,而以前住在東方海邊燕齊一帶的人們,相信東方海上有蓬萊、方丈、瀛州三仙山,那兒有黃金白銀做成的宮殿、白色的飛禽走獸,還住著持有不死藥的仙人。〈道〉這篇小說即以《史記》所描繪的仙山做為場景來佈局,戰國時代魯太子奇為解決困擾心頭的三個問題:他為什麼生到這世界來?他活在這世界有什麼意義?他要如何生活才能獲得最大的快樂?於是他從宮廷大臣到泰山隱士、海濱老人、海上神仙,所有他所訪尋的對象都不能為他解答。最後,當不斷追尋的他回到出發的原點,太子奇終於徹底了悟,然而當他準備將自己所了悟的答案帶回王宮與人分享,卻發現王宮成了瓦礫荒草,時代也已歷經秦漢,芸芸眾生竟無一人相信其遭遇,遑論聆聽他所領悟的人生道理。

〈道〉自始至終並未明白交代,太子奇所悟之「道」為何?依小說脈絡去推測,東方白透過傳說的轉用,他企圖表達的是,生命的疑問縱然有其答案,任何人也都必須窮其一生,親自去尋覓才能獲致,絕對無法經由別人告知,也無法轉告他人。換言之,「終極關懷」固是生命的最高追求,但落實於現實人生,難免知音者稀,豈不感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32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