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有價值的人生
2013/01/12 08:41:26瀏覽965|回應0|推薦40

﹝攝於陽明山林語堂紀念館﹞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從小就希望有一天也能為人師表,因為在小小心靈中,講臺上的老師多麼崇高偉大。  

自中國文化學院中文系文藝組畢業後,曾任職臺北市成文出版公司編輯部一段時間。民國六十八年夏,把握難得機會,通過甄試,進入家鄉三重清傳高商,總算一償從事教育工作的宿願,此乃人生一大轉捩點。所謂「經師易得,人師難求」,好老師是任何學生所嚮往、期待的,我秉持教書亦教人的原則,在課業、生活輔導方面都竭盡所能幫助、指導學生,努力扮演好教師角色。擔任導師三年之後,陸續擔任校長室秘書、教務主任、教導主任、夜間部主任、董事會秘書,任教逾三十載,可謂甘苦備嚐,但教學相長,師生互動,深覺日子過得充實而有意義。  

民國八十一年,對我來說是難忘的一年。首先,我以推展教育卓有績效,經學校推薦,於四月份得到全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肯定,獲頒第六屆十大傑出教師「弘道獎」;同年九月,復由學校推薦,優良事蹟榮列臺灣省教育廳「杏壇芬芳錄」第十四輯,偕妻前往台中接受公開表揚。教師節當天清晨,主辦單位特地安排全體得獎人至台中孔廟,參加祭孔大典。初抵孔廟,天色依然幽暗,典禮就在黎明之前鳴鐘舉行,過程悉依古禮,莊嚴而隆重,令人肅然起敬;雙眼注視著天色由黑暗而破曉而大亮,由此更深刻體會到至聖先師「有教無類」之偉大精神,內心不禁暗自立誓,一定堅守教育崗位,為師道做出更大貢獻。  

課餘,喜歡閱讀與寫作,創作文類包括小說、散文、詩,出版《仰望自己的天星》、《春衫猶濕》、《觀音山下的沉思》、《送你一朵花》……等十餘種,確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樂在其中。寫作亦不忘從事研究,先後至臺灣師大國文研究所進修四十學分、攻讀東吳大學中研所碩士學位,所撰教育論文曾連續三年經全國技術及職業教育研討會審查合格發表,榮獲全國教育會、中華民國商教學會教師徵文比賽第一名、教育部中小學教師研究著作獎、第二十六屆中國語文獎章……等,出版書評集《響應新讀書運動‧迎向二十一世紀》、《為有源頭活水來》以及論文集《加強人文教育‧增進祥和社會》、《落實教育改革‧穩健邁向新世紀》等。  

近年來,寫作以論述為主,鑽研大河小說,多次應邀於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著有《走出歷史的悲情──臺灣小說評論集》、《橫看成嶺側成峰──臺灣文學析論》、《東方白「浪淘沙」析論》、《多少英雄浪淘盡──「浪淘沙」研究與賞析》、《臺灣大河小說家作品論》、《好書永遠不寂寞──書評與文學批評集》、《透視悲歡人生──小說評論與賞析》、《遇見最美的人生光景──世界小說名著鑑賞》、《由夏目漱石到村上春樹──日本小說名著鑑賞》等,兼具論文之理與小說之趣,大河小說家東方白喻為「校長評論家」。  

幾經歷練,承學校器重,自民國九十二年起擔任校長一職,以落實「126」精緻教育為辦學理念,兼顧升學與就業,使學生因應時代變遷以及多元化資訊社會之需求,成為知書達禮、一流的清傳人,具備兩種以上外語、鄉土語能力和取得兩張以上技能證照,效法「六一居士」歐陽修,重視人文陶冶,做一個二十一世紀的「新六一居士」。總之,教育是一生的事業,我朝目標全心全力以赴,期許創造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pou&aid=7217804